close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隻叫麥嘜的小豬,他是村裡的牧羊童,負責看管羊群,遇到有狼要來襲擊,麥嘜就要向山下大喊說:「狼來了!狼來了!」

這一天,麥嘜真的對著山下大喊:「狼來了!狼來了!」

村民們著急地放下手邊的工作,抄起傢伙衝上山。可是等到大家跑上山,哪裡有狼呢.........

只看到麥嘜一邊大笑,一邊嘲諷著村民們的愚蠢,村民們雖然生氣,卻也拿他沒辦法。

日復一日,每當麥嘜放羊無聊了,便會開始對著山下大喊:「狼來了!狼來了!」剛開始,大家都會奮力地跑上山,可是時間久了,跑上山的村民越來越少。

後來,只剩下麥嘜的好朋友,小豬麥兜,還願意不厭其煩地跑上山,被騙,再跑上山,再被騙.........

最後,連麥嘜都受不了了,他看著滿臉狼狽跑上山來、豬毛裡還夾著斗大汗珠的麥兜,忍不住問他說:「你為什麼這麼傻?你為什麼還要相信我呢?」

麥兜他說了一番話,很重要很重要,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辦法忘記。他說:「我沒有被騙啊......剛開始是有,但是後來沒有.........可是麥嘜,我不能不相信你啊,萬一、萬一真的狼來了,只要有一次,真的真的狼來了,我不上來幫助你,其他村民也不上來幫助你,你很有可能被狼吃掉啊!!」

小豬麥兜接著說:「我被騙,也很生氣,但是不過也就只是白跑了一趟,可是只要有一次我不相信你,你很有可能就會被狼吃掉啊!!」

小豬麥嘜聽了這番話,心裡又慚愧又感動,當然,也就再也不惡作劇了。只是,少了惡作劇,少了跑上山跑下山的機會,小豬麥兜變得越來越胖,越來越胖.........

於是後來,每當麥嘜放羊無聊的時候,就會開始對著山下大喊:「豬來了!豬來了!」

小豬麥兜聽到了,就會爬起床,跑上山,爬到樹上,跟好朋友麥嘜一起享受樹上初熟的甜美果實。


香港作家麥家碧在繪本的最後一頁童趣又深奧地寫下了這句話:「誠實是愛的果實」




「豬來了!」繪本線上閱讀http://www.geocities.com/wing822_hk/love7.htm




今晚突然間想起了這個故事,才突然間明白了自己也是一隻有著麥兜精神的小豬。

每一次都是被騙了、相信、再被騙、再相信......甘之如飴地在這般迴圈裡淪陷。

也不是真的那麼傻,而是我脆弱的生命裡沒有辦法去承擔「這一次可能是真的」那種萬一。


大話西遊裡紫霞說:飛蛾這麼傻!


傻氣兮兮,也許是與生俱來的天性,也許是情感上的愚昧。


對於別人給的那些總沒機會兌現的諾言,我鄉愿地選擇相信,相信他在給予承諾的當下是真心的;就算最後他並沒有做到,至少他在給予承諾的當下是真心的。

而我自己卻再清楚不過了,每一次的相信又相信,是我僅能給予的,最後的溫柔。


今天跟一位香港同事聊起,她說:很多時候我們理智上其實是知道真相的,而我們的情感上卻沒辦法輕易去接受。

她說得太對了!!



感謝上帝在我身邊安排了好多天使,每一份體貼、每一份安慰、對我的固執感到無力卻仍舊祝福、還有那些費盡唇舌要我瞭解的好心地。


我窩在自以為溫暖的繭裡太久了,而今心結解開之後,才發現過去這段時間裡,是我自己沒日沒夜地在耗損自己生命的養份;我才發現曾經飽滿的心靈已漸趨單薄,簡直就要枯萎了!!


最近,所謂的「真相」挾著石破天驚的氣勢向我襲來,過去我不願意相信的,這一次,竟然也就欣然接受了。


那些過去不願翻閱的舊事,怕只怕每回想起總會感嘆當時的美好而後來變了調。今天不小心又看見了,才發現當初早就該讓那些酸澀夾著心痛,勇敢轉身離開前往尋找另一個新世界。

而我只是在酸澀之後,又任性地選擇了用暖暖的溫柔去包容。


魯迅說:凡事須得研究,才會明白。


現在的我,像經歷了一場巨變,在天地渾沌化開之後,可以自在地看晴空萬里,也可以微笑看偶然一朵積雨雲飄過。像一個新生的嬰兒,即便面對最尋常的生活也要用最初的感動去喜怒哀樂。

這一次是我用屬於自己的溫柔,找到一個嶄新的世界。


不著痕跡地就跟舊我告別,原來可以這麼容易做得到。現在回想起從前的我帶著溫柔及包容走過了那麼多委屈,簡直是不可思議。好像前一秒還在看自己哭哭啼啼,下一秒就裂嘴歡天喜地。


這才知道什麼叫跳過去!!


陶復邦對陶復華說:別人挖了一個洞,要你跳進去,你為什麼要跳............你就跳過去,嚇死他們!!

跳過去,才有資格回頭看,也才看得清過去多少錐心刺骨的荒唐,不過南柯一夢。
跳過去,才有辦法讓「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跳過去,才有辦法用無悔的青春刻下一塊又一塊生命的里程碑,才有辦法瞭解所經歷過的心痛,焦慮,在乎及不被在乎,還有那些不快慰的愁眉苦臉,是多麼珍貴。


在這一路上所累積所蘊釀的一切,都是我珍貴的資產。

誠實去面對,勇敢去相信。25歲的後半段,我願意再用這樣的態度,來付出我的青春。


珍惜,也想被珍惜。


這段時間,
謝謝每一個陪在我身邊、聽我自說自話,安撫我的情緒,給我希望也踩破我希望的好朋友。

你們也是我最大的資產。:)


我跳過去了,謝謝。




社會科學真是一門學無止盡的課,所以我選了這個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