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瑋晚安,小瑋我回來了

爸爸認為一個成功的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灑掃應對」
很遺憾的是,我們似乎都做得不是很好

我們一家人都懶懶的,很不喜歡整理家裡
每一次爸爸下班回來,總也是縱容這個小小又亂亂的家
 
我們家人的情感比較內斂,所以爸爸每次都會熱烈地小瑋晚安,小瑋我回來了的向我們打招呼,我們卻總是喔冷冷的回應他
 
灑掃應對這四個字是爸爸留給我們的,一直以來他都拿這四個字來要求我們
只可惜我們實在是無意去奉行爸爸的標準,我們老是不及格
可是爸爸對我們的愛無限寬大,所以在他眼裡我們都是最好的
 
印象中我很少有機會聽爸爸說小瑋早安,因為爸爸除了星期日之外,每一天都是六點左右就出門上班
 
爸爸辛苦一輩子,也節儉一輩子
爸爸辛苦一輩子,甚至把他的生命奉獻給公司,因為強忍著身體的病痛工作,最後耐不住疲憊倒在路邊,在生命終結的一瞬間離我們而去
 
爸爸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要讓我們衣食無虞的生活
爸爸辛苦一輩子,總是大方地給我們最好的,卻也總是虧待他自己
當我們穿的戴的吃的用的都是上好的東西時,爸爸手上戴的卻是他給自己買來的夜市便宜手錶
他還會很開心的向我們炫耀這隻手錶真是美觀實惠又好用
因為我很喜歡紫色,爸爸還會跟我炫耀他的手錶是紫色的喔
 
在我心裡,爸爸永遠都是一個大孩子

他最喜歡耍白目,把我們逗得鬼叫一通,然後他自己就會很開心
 
他也很容易惱羞成怒,大家都知道我爸爸脾氣不好,有時他情緒一來就會劈哩趴啦的開罵,有時我們很無辜就會向爸爸回嘴,他也知道自己不對,就會開始想辦法討好我們,問我們要不要吃蛋糕,問我喜不喜歡媽媽買的念珠喜歡的話叫媽媽去買一個給我
 
那個時候的我都很不領情,卻忘了這就是爸爸愛我們的方式
 
爸爸有時興頭一起,就會抓著我的手要牽我的手
我常常因為彆扭而不讓他牽,他就會說幹什麼!以後妳結婚還不是我要這樣牽著妳
 
爸爸你從來都不知道,因為你這句話,我一直在等那一天,你要親手牽著我,然後把我交給那個願意照顧我一輩子的人,這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
 
今天爸爸穿的是新衣服,我一直很怕爸爸會不高興
 
不是因為生前都沒有買新衣服給他,死後才讓他穿新衣服會讓他不高興
而是爸爸有一個奇怪的個性,從小就超級討厭穿新衣服
每次奶奶一給爸爸穿新衣服爸爸就不停的哭鬧,惹得奶奶氣極了揍他一頓
所以爸爸對於新衣服一直一直都很排斥,爸爸只喜歡穿習慣的、舒適的衣服
每一次媽媽幫他買衣服,免不了都要被他念一頓
所以我跟媽媽這一次,真的是戰戰兢兢的為爸爸買衣服
 
希望這一次幫他挑的衣服可以讓他走的輕鬆自在
 
爸爸從小就對我們很嚴格,我幾乎是從小被他打到大的
爸爸對我們的限制也很多,我國中之前從來沒有跟同學出去玩過。
 
小的時候很埋怨他,可是大了以後反而可以諒解
因為在爸爸強烈的保護下,我可以健康安穩百事無憂的長大
 
可是爸爸不只對我們嚴格,他對自己更加的嚴格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一直看到爸爸在自修日文,他的日文真的好得沒話說,我常跟朋友開玩笑說我爸是日本人
後來我年紀稍長,爸爸覺得日文已經念到一定的地步了,他並沒有休息,而是繼續自修英文跟泰文
爸爸這輩子都在不斷的充實自己,預備自己的才能
 
我常常覺得一定是因為爸爸太優秀了,所以天主才會這麼快把他接走
 
爸爸常常回家跟我們說公司發生的趣事,今天公司這麼多人到場致意,我相信這裡面一定有很多跟爸爸共事二十多年的老同事
我知道爸爸在公司是個被長官重用,也深受下屬及同事愛戴的員工
 
不只在家庭,在公司,爸爸在家族中也是非常孝順的孩子
 
爺爺過世這九年來,爸爸每年過年必定代替爺爺帶著我們一家回北港跟姑婆婆圍爐,爸爸從小就受姑婆婆很多照顧,來台北這麼多年,爸爸每年從來不忘回鄉跟姑婆婆盡孝道,現在爸爸不在了,我真不知道往後的日子要怎麼去面對姑婆婆的悲傷
 
從小到大,每個每個星期日,爸爸必定帶我們一家去跟爺爺奶奶請安,一直一直到爺爺過世,爸爸還是都會每個星期帶著我們去奶奶家陪奶奶坐坐,聊聊
 
前一陣子爸爸跟媽媽開著車帶著奶奶去墓園看爺爺,順便帶弟弟去海洋大學,爸爸一直都不敢說,其實他的車子煞車怪怪的,爸爸就這樣一個人把車子從桃園大園的公司開回來永和,再帶著家人去基隆,車子後來進廠修理的時候,才知道煞車不是怪怪的,而是根本就沒有煞車,可是他就一路這樣開,因為我奶奶是個非常虔敬的基督徒,爸爸相信有奶奶在車上天主一定會保佑我們,我後來才知道那一次是爸爸的最後一個考試,因為爸爸對天主有太大的信心,甚至於把生命全然交到天主的手中,所以天主說ok了,過關了,於是爸爸就回天家找天主領畢業證書了,我們祝福他
 
感謝在場所有的人今天來參加爸爸的畢業典禮,請大家給我爸爸最熱烈的掌聲
 
我們都相信他是息了地上的勞苦,每一次我看爸爸躺在冰櫃裡,很平靜很平靜甚至於是面帶微笑的睡了,我的心裡就有大大的平安與喜樂
 
夠了,真的夠了
 
爸爸辛勤刻苦一輩子,雖然遺憾的是我們沒有讓爸爸享清福,但是我這輩子沒有看過爸爸睡得如此安穩,爸爸是個很淺眠的人,一點點風吹草動就會被驚醒,我常常打電腦打到三更半夜,其實我心裡都有很大的罪惡感,現在爸爸終於好好睡了,我的心裡有很大的安然與滿足
 
以前總是會想,等到以後賺了錢,我就可以常常買東買西給爸媽,爸媽是美食主義者,我一定要買盡所有好吃的東西給他們吃,只是我從來沒想過生命竟然如此脆弱,我們人原不過是塵土,是一去不復返的唏噓
 
我想一定是爺爺太想念爸爸了,爺爺跟爸爸一直以來都很有話聊,我的心裡有極大的看見,爸爸現在跟爺爺一起慈愛的看顧我們
 
我們很榮幸,至親至愛的兩位家人現在都是小天使了,他們一定會護守我們的一切心願還有身體健康
 
爸爸跟爺爺都是一樣的方式過世的,我想爸爸在天家見到了爺爺,第一句話一定是怪爺爺當年怎麼這樣一聲不吭丟下我們就走了,然後爺爺會皮皮的虧爸爸說,你不也是這樣
 
我及媽媽及弟弟衷心的感謝天主還有爺爺奶奶,把這樣一個最好的人帶給我們,陪伴我們,照顧我們,為這了家犧牲奉獻二十餘年
 
雖然二十多年真的很短很短很短
 
但是我,蔡瑋倫,跟弟弟,蔡亞倫
我們這兩個小孩站出來從來沒有丟過蔡家的臉
 
如果我跟弟弟,這一生當中得到一點虛榮的掌聲,一點浮誇的讚美,那當是來自於我們生命中最好的榜樣及模範
 
我們認真負責、辛勤克儉的父親,蔡華斌
 
爸爸晚安,雖然再也聽不到你對我們開玩笑,跟我們熱切地打招呼
 
但是
 
爸爸,晚安,好走,畢業快樂,一路順風

這是去年父親過世時,我所寫的悼文
當時看過的家人沒有人相信我能夠在告別式時平靜地把它讀完

沒有人相信,身為長女的我,不得不冷靜,不得不面對
反倒是不斷地被質疑成冷血或無情

還不斷地把我的文章修改成場面話

後來當然是沒有讀了這篇文章,因為覺得...哎...

你瞭解的,人生就是一場戲,不見得所有的人都願意陪你煽情或真情地演完結局

 

去年的今天,我的父親用一種飛奔的方式瞬間離開了我們

不知不覺已經一年

感謝主
這一年我們過得都很好

尤其是我的母親,在我很想逃避的今天她居然意想不到的堅強
只是平靜的問我後來有沒有再夢過父親

現在她在我旁邊,看著電視,然後大笑

我深深覺得此刻父親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什麼都沒變,沒什麼不一樣...

但我想父親在天家那裡過得很好
也時時陪在我們身邊保護著我們

時常這樣想,就覺得很幸福了


一年,真快...
 
但是,你瞭的,我們真的很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瑞比特 的頭像
    瑞比特

    我愛故我在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