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熱鍵:b)
拜啟
蔡先生的家人。初次見面。我是昭和電線的田中幹男。

今年初,我獲悉蔡先生的訃報,深感悲痛。
我對一直未知蔡先生的與世長辭而感到失禮和內疚。請寬恕我到今天才寫信給你們。

我和蔡先生的結識是約在25年前。

當時,為了對應蔡先生所在的大同桃園重電二廠銅條課的DIP設備的大規模維修和生產改善,我訪問了台灣,在那時我結識了蔡先生。

蔡先生和我都出生於1957年,作為同期生的我們倆情投意合,同大家一起為完成各項工作而盡全力相互配合。那是一段我們倆互相鼓勵互相促進的時光。我們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經常互相勉勵「要把工作做得更好。」之中共同度過那段時光。

當然在工作之後,大家經常聚在一起乾杯。相互加深了發自內心的友好情意。

蔡先生,他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強人中的強人,但對同事朋友卻非常親切關懷。我記得,他來訪日本時無論在會議席上還是在餐會上,總是充滿勇氣積極的與人交談。在休假日蔡先生很關心同事,有同事酒喝多時,儘管他自己身體並不佳但還是記掛同事朋友。

1992年,大同DIP設備發生了重大事故。為了對應修復工作,我和設備廠家的人員共近10名趕到了台灣,和大同的員工一起約2個月連續(沒有休日)對應作業。大家一心有儘早恢復生產的使命感進行奮戰。途中多次遇到困難時,我研討解決方法並同設備廠家的人員進行對應協商。此時,對此問題對應的見解進行確認到理解認同為止的是蔡先生,他認同後會向大同的員工作出準確的指示。在蔡先生的協助下,那次修復工程進展順利,整個工程在安全作業中進行。無一人受傷,無一差錯完成了任務。

在此次工程期間,我們不眠不休在進行對應作業,當蔡先生確認到主要工程比計畫進行得要快時,他提議「休息一天吧。」也許當時蔡先生已經向大同公司上層幹部提出請示,我們對此倍感高興。

我記得在休息日的前夜,大同的員工和從日本來的人員一起盡興乾杯。我還記得那天蔡先生是深夜才回家的。因此我們大家得到了很好的休息,此後能精神煥發投入工作。

通過此事也能體會到蔡先生的真誠體貼親切關懷的為人。

還有其他很多很多的回憶,一個一個都記憶猶新。

在寫這封信的此時此刻,我的雙眼不禁感到發熱,我的手不禁地停了下來。

我不知道如此寫道這些往事是否合適。

只是想通過那些具體的往事來回憶起您的先生,你們的父親的真實形象。

你們能受下我寄去的信和照片,我會感到欣慰。

衷心祝願你們常保開朗,健康如意,生活快樂。


追述

最後,寄語於我的好友蔡先生的在天之靈。

走得那麼匆忙,實在太遺憾了。

但是,貴君的靈魂永存,貴君的精神介於你的家人將永遠活在另一個時空。

我會把和貴君在一起的寶貴經歷作為精神之本,使其在今後的工作中得以發揚光大。

願貴君保佑你的家人,保佑你眾多的朋友。

和貴君的相識,並能在一起共事,實為我的驕傲。

謝謝。


2010年9月  田中幹男

八月中之後,我一直在思索著該怎麼做居家收納。某天,我打開一個我一向不知道收些什麼東西的衣櫃,在打開的那一瞬間,眼前展開的是一片懸掛著的父親的衣服。

當下靈魂就被抽空,恍惚了許久,不自主地伸出手,在觸碰到父親衣服的那一刻,我好像被電到,靈魂頓時回來了,

眼睛熱熱的。

我關起衣櫃,心想,改天再來收藏這櫃衣服好了。

隔日上班,突然接到一通父親舊下屬的電話,因她當年協助我們處理了一些父親工作上的要事,所以我一直記得她。她告訴我,日本廠的游部長想聯繫我,問我是否願意接受。

我一方面覺得驚訝,怎麼人生的情節可以鋪陳像齣連續劇,一方面也好奇,父親過世近四年,此刻還有人會緬懷他?

游部長客氣地來電,告訴我年初時在日本見著重要客戶,客戶向他打聽父親近況才得知父親已辭世的消息,他非常難過,堅持著一定要向我們致意,但是員工們似乎一直沒有把事情傳達清楚,所以他最後請求游部長一定要代為連繫上我們。

部長一描述,我大概就知道他口中的客戶是誰了。

往年每逢新年,田中先生總是會給父親寄上一張賀年卡,父親也總是將之擺在家中醒目的位置,我們都看見了署名的田中幹男,都覺得這名字實在很有趣。

父親也說,每當相聚或有工作往來時,田中先生的名字常會被笑鬧一番,而他也笑著接受。

我的印象,只知日本人是個善禮的民族,卻不知這年年的問候,其實蘊藏著深厚的情誼。


蔡 小姐
 
我是大同日本公司的游明德。今天上午很冒昧突然打電話給你。
 
如同電話中所說明的,日本昭和電線公司有一位「田中幹男」先生,他在約20年前,
由於大同電線電纜廠購入該公司的銅爐溶解設備而有機會多次到台灣大同出差,
前後共有10多次的出差期間不僅在工作上,在下班後的生活上也受到您父親很多的照顧。
後來您父親也曾經有機會到日本出差研修,也一起工作過,度過了美好的時光。
 
今年年初在某一聚會上與田中先生一起用餐,他提到此往事時才被告知您父親已於
多年前過世的消息,除表示悼念之意外,並且一再表示希望能供上鮮花與弔唁以
表示心意。雖然他有告訴工廠員工代為轉達,但是似乎沒有正確傳達到...
今天他又給我以下的Mail請我協助完成心願,我想他那麼有心,我一定要協助玉成..
但是,希望此一舉動不會打亂你們已經平靜的心靈與生活。
 
他會寫一封信(我想是寄給遺屬的)與當初的合照給我,我將轉寄給您。(請給我一住址)
要煩請你於下次要去您父親墓前看他時可以代為帶一束花,並轉達田中先生的追思之意。
我將先匯款給你鮮花的錢,要麻煩您告訴我您的帳戶。
 
P.S.從電話中的對應與說話的態度可以聽出您是一成熟有智慧的女孩。真是替你父親感到高興。
 
以上



游部長:
 
平安,很感謝您上午捎來這個令人窩心的問候,我于告知母親之後才回信給您,因此延宕,特請見諒。
 
您在電話中提及的田中桑,我們一家人都對他很有印象,因為過去逢新年時,會收到田中先生的祝賀,田中先生的卡片,被擺在家中醒目的地方,父親相當珍惜這份可貴的情誼。
 
真的汗顏,做子女的,不甚瞭解父親的工作狀況,多虧游部長在信中詳盡的說明原委,我們才得知這段美好的故事,更加完整了我們記憶中的父親,心裡整日都非常溫暖。
 
游部長真的是個客氣的人,您的不辭辛勞,真是讓我萬分感激,更是謝謝田中桑的惦念,相信父親在另一個世界,也必定感到無比欣慰。我們經常會到父親那邊走走,一定會將此事告訴父親,田中桑的問候及照片,我們也一定會帶到父親面前,請田中桑及部長寬心。
 
鮮花的部份,因為我們每次去都會為父親帶上鮮花,所以田中桑的心意我們真的是心領了。後輩不敢讓部長為難,但與母親商議後我們都覺得,父親能被遠方的友人惦記著,我們一家已經非常感恩,並由衷感謝部長及田中桑的用心。在父親離開將近四年的此刻,我深刻體會到了「愛讓人活在世間,就算死了也活著。」這樣的人生美學,部長及田中桑的真誠,也激勵了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不要忘了時時回到愛的源頭,永遠帶著信心,永遠不要絕望。

謝謝部長對後輩的稱讚,後輩實在是見不多識不廣,加上實在是太緊張了......若在電話及信件中有冒犯或不得體的地方,還請部長多擔待。很開心能與如此和氣的您互動,相信您一定能成為大同公司的祝福,帶領著這個老字號不斷向前精進,開創亮麗的未來。


蔡小姐,
 
很高興您與您家人的溫馨體貼的字句,我有一點要老淚縱橫的感覺。
 
我也有大概翻譯給田中先生,他也很感動與感謝您家人對他有好印象。
 
既然,您也常帶鮮花去看父親,那我們就不寄錢給您,只寄『信』及『照片』
給您了。麻煩您代為轉達田中先生的追思。
 
另外,您的一句「愛讓人活在世間,就算死了也活著。」也讓我學習了許多。
感謝大家都心中有真愛,讓我也分享到幸福的感覺,謝謝。
 
PS.田中先生的信寄到我這時,會再通知您。
 
以上
 
TOJ 游明德 敬上 


游部長:
 
平安,謝謝您親切地回信,誠願這些難得的交集都能為忙碌的生活投入一顆小小明礬。
 
我始終相信,不論透過什麼方式,人與人會相遇,一定有上帝的美意。
 
希望這能為我們,當然還有田中先生帶來「好好生活」的力氣。
 
我會轉達田中先生的追思,再次感謝游部長的幫忙。
 
瑋倫  敬上


下一張(熱鍵:c)

趁著獨自在家的時光,我靜下心透過打字的方式,再一次仔細閱讀田中先生寄來的信及照片,才知道怪不得田中先生執意要表示些什麼,因為他與父親合照時,經常是黏在一起的。

我默默笑著,眼睛溼溼的,心裡很感動也很溫暖,透過這個老友的追念,我再一次認識了父親,看見了父親,也看見了自己身上流著父親的因子。

也許基於父親對日本文化及語言接觸之頻繁,日本的民族性不僅潛移默化了他,也連帶影響了我。

不管出境或面對身邊的友人,我時常被誤認成日本人,或被一口咬定我有日本血統,有的是認定我穿著日系,有的認定我長相像日本人。
因為我從不如此覺得,面對這些我不以為意,久了多了習慣了,否認之外也不費精神多狡辯。

本以為是我遺傳了爺爺的外在氣息,爺爺的長相似乎帶有一點日本男人秀雅的味道。

直到看見這封信,我才明白,有一種內在,從父親到我,那種A型的打落牙和血吞的苦行僧精神,還有那些惜情的性格,頗與日本這A型民族有些靠近。

都好。

謝謝那些想念,母親說,父親知道了田中先生這麼有情有義,一定笑得很開心。

父親一定知道的,那更深的情感,他比我們都瞭解。


「是愛讓你活在人間,就算你死了也活著。」
因為走過這樣的人生,對應這樣字句的體會,更能成為我們茁壯的養份。


聖經上說:「愛是永不止息。」


寫下這個故事,在父親過世第四年的這天,留個記憶。

謝謝那些記憶者的多情。




下一張(熱鍵:c)

很喜歡這張照片,田中先生加註上寫的是「來訪日本時,在晚餐會席上蔡先生面對我的上司進行述說的影像說明」

一如信中田中先生所說的「他來訪日本時無論在會議席上還是在餐會上,總是充滿勇氣積極的與人交談。」

我想,田中先生真的是父親的好友,在這樣細微的觀察下,父親這樣勇敢積極的形象透過田中先生的文字,很鮮明地刻劃出來了。

令我很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瑞比特 的頭像
    瑞比特

    我愛故我在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