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一天早上我沒有在五點就莫名醒過來
很開心的睡到九點多,心滿意足地起床

十點多,打開電視,公視的節目吸引了我的目光

從流浪貓的中途之家...
到農人的生活...我彷彿又看了一次極短篇的無米樂

我看著電視裡辛苦的農人,在夏颱接連來襲導致欠收的收穫期裡,老農望著被颱風吹倒的穀物無奈說,下層的(穀)泡水沒有用,上層的(穀)會被麻雀吃掉...沒有用了...沒得吃了...

我覺得很難過

OS說目前台灣有40萬70歲以上的耕農,所佔比例大約是1/6,沒有太多的語言文字紀錄,他們用的是最直接的肢體,與大自然共舞...

這些農人,不是潮流中的精緻農業,而是走過日據時代,走過以農養工,走過新生產技術衝擊的一群人
他們是所謂「默默耕耘的一群人」,典型中之典型
OS說他們是:一部台灣農業的近代史

然而卻不被珍惜

我常常想,這群被大盤中盤小盤層層剝削留下的活口,到底是靠什麼來養活自己啊!
政府並沒有給他們很好的照顧,也沒有落實什麼對他們有利的政策

他們在社會的邊緣,被遺忘似地默默過日子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
灑種插秧施肥收成
看老天臉色,還要動腦跟奸巧的麻雀們周旋

生活就在田邊被炎炎的日頭蒸發了

在長長的香柱上吊著鞭炮、坐在田邊放沖天炮、在田裡纏繞著閃亮亮的細線、將雞毛綁在田邊看起來像麻雀被補捉的樣子、掛上大大的老鷹風箏...
OS說:這些趕走麻雀的技倆,成了另類的田邊藝術

儘管這些所謂的藝術卻花去了他們每月微薄又微薄的收入

風光明媚的日子裡,老農走在田邊看著長得好的穀物,笑著說,沒事就來看一回,看見長得好就覺得開心
早已不是一種經濟來源,這些穀子對老農來說,就是孩子一樣......

我眼眶泛紅

他說,將來死後要跟閻王說,下輩子不要再做農,讓他做一點能賺錢的工作吧...
他說,他要跟閻王說,讓一些做賺錢工作的人下輩子做農吧,這些他們就能知道我們的辛苦.........


我突然覺得鬆了一口氣,還好我從來就是一個「愛惜」的人
不至於愧對這些螢幕裡辛勤的長者



多轉兩個頻道,基督教的電視台剛好在講道

我看著台上台下那些長得好好、穿得好好的人們,追求著一種所謂的造就,也追求著舒適的環境

我常在想,這一大群人今天如果聽的不是講道,而是看到了公視的專題
他們是否仍無知無感
或者是在面對每一粒送進嘴裡的米粒時,向老農最純粹的笑容致敬
並且學會了稻穗美麗的謙和.........


多轉幾個頻道,看見了之前世展會的「與世界的兒童做朋友 」的活動
我沒有去,因為邀請卡不知道被我丟到哪裡去了
事後IZ跟我說他有去,我才深感後悔......

但是上帝的安排很奇妙,即便我錯過了這一場活動,卻依舊讓我看見了,透過電視......

在那一場活動裡,許多國外的孩子跟台灣的資助人相見
那種感覺是相當動人的!!

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美麗的星星,總有一天要閃閃發光
今天我們給孩子們一份關懷,未來他可能是千千萬萬人的一份祝福

那多美!!!
愛讓我們彼此成就!!!


一個孩子說,我以後長大要當護士,因為我想要幫助別人,因為我也被幫助......

了不起!!!
唯有被愛滿滿澆灌過的人,才懂得如何大把大把的去付出愛

我看著台下滿滿的都是資助者,我想再沒有景況比那一刻更靠近天堂吧~

天堂在哪裡,上帝就在哪裡?
上帝在哪裡?
我從來不覺得上帝只在禱告會、教會、還是某一些早已失去意義的聚會中,或是只在某一些高成就高聲望的人的講道中......

我從來都相信上帝就在我們的身邊,就在我們的心上

我想起過去常常唱到的一句對經:
「哪裡有仁愛,哪裡有真情,就有天主同在」


展望會的台灣會長(?)說:波士尼亞的會長跟我說,這群孩子從台灣回去之後,並不因為看見了台灣的富裕而感到自卑,或是被迷惑,而是像被充滿了電力一樣,更懂得對別人付出關懷,並且打從心裡地快樂起來.........

我知道,那是因為這群孩子剛從一個充滿愛的地方離開


一個孩子禱告說:天使,求你不要忘記我,求你將我的禱告,帶到上帝面前.........


誠願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能把心中的自私及冷漠拿開,讓這個世界充滿了滿滿的愛

再沒有誰被邊緣化

再沒有人要被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