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導論---電影敘事---行運超人 (港 谷德昭 2003/01/23)
電影敘事結構分析:

《行運超人》這部片子大體上來看我將其歸類為古典模式。因為它劇情的走向是越來越加進一些元素(比方衝突、矛盾),逐漸的邁向高潮,最後有了一個喜氣的結局之後,片子才真正的結束。

對我而言這部片子獨特的地方,就是它穿插敘述的手法,而令我感到驚豔的,就是它在其中有幾次讓我覺得情節已經達到頂峰(以一般賀歲喜劇的標準來看的話),再來應該就是結束了,但是---居然還沒完呢!後面還有下文!

在《行運超人》這部片被我反覆看了幾次,卻一直還是有「好像要結束卻沒結束」的錯覺產生的時候,我開始對這部片的敘事手法感興趣。

因此我選擇《行運超人》這部片子來當這次敘事分析的題目。

電影一開始的時間是古代,敘述三個要角(葉孤紅、賴料布、斷蟹)間的前世的人物關係(葉家本顯貴,卻遭斷蟹陷害,家道中落,禍延子孫),開啟了現世的人物關係,是以順敘手法。

再來時間轉到現世中的葉孤紅,她因天生運氣不佳(就是衰透了),形式一種非常迷信的個性,這種個性不但使她自己本身頗為精通中西各式命理,更是促使她不顧一切想接觸並熟識風水大師賴料布的主因。兩人於現世結緣並真正開始了戲劇的主軸。

兩人結緣之後賴料布開始利用風水為葉孤紅改運,在葉孤紅越來越走運而兩人情愫漸生之時,賴料布卻發現葉孤紅的身世之謎(賴料布祖訓不得與葉結緣),並開始躲避葉孤紅。這是電影在開始不久後即出現的第一個轉折點,在命定與現實成對立的狀態下,兩人因迷信而相識,卻也因迷信而分開。

但其後不久本片又再度為愛情翻案,兩人協議命理為人生中之協助,但愛情以自我感覺為主,以此論調打破「原始劇情要素」與「愛情」帶來的衝突和矛盾。此為電影前半部的第二個轉折點。

如果是以一部愛情喜劇而論,這樣的愛情模式「有情人終成眷屬」往往是一部電影的結尾,但電影此時還演不到一半。

葉孤紅與賴料布兩人重修舊好之後,賴料步更進一步為葉孤紅改變住家的風水,藉著這個橋斷巧妙的引出反派斷蟹出場(葉孤紅住家的爛風水都是斷蟹的計謀)。而反派出場之後當然免不了的就是正反兩方的一番對決,在這一次的對決中結局是讓反派自食惡果(被警察抓走)。

在暫時的解決了敵人之後,賴料布與葉孤紅決心化解他們的三世宿怨,當然劇情的安排是以天馬行空的形式讓他們破解先人留下來的箴言。

壞人也被抓走了,有情人不但成眷屬還越來越走運,原以為電影在這時就應該完結的,但是劇情卻急轉直下,在他們已破解一半的箴言,此時斷蟹大反攻,設計陷害葉孤紅,蓄意置她於死,但典型的愛情喜劇裡女主角終被男主角所救,而大反派都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最後被警察抓走(代表正義的伸張)。

這部電影特別之處呢,在於它的劇情大致可分為:前世關係(前因),現世相遇,兩方對決,正方勝利。但是整個敘事結構卻被切成小段落相互穿插在電影中,並且中間銜接的非常好。比方說一般的電影情節會安排男女主角重修舊好之後,然後聯手打敗敵人,之後再破解箴言。但在《行運超人》裡這些大方向的橋段卻被切成小橋段,各自穿插在電影中並互能銜接,比方說男女主角在重修舊好之後,合力對付敵人的計謀,在第一回合勝出後,兩人開始破解箴言,在箴言被破解一半之後,敵人開始盡全力在第二回合使出最大反擊,反擊結果是男女主角勝出後,箴言也一併解開,從此才真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雖然這部電影是一般的愛情喜劇外加賀歲片,但這樣的劇情銜接方式讓我耳目一新,而且每一段落上的連接都巧妙又緊湊,讓我不得不佩服谷昭德的編劇手法,尤其是其中用了很多中國風水及命理來當做片中的元素,讓觀眾覺得是很貼近本身的。

而其中又藏有很多的香港小人物情懷,在《行運超人》中是以「期許行運」作為代表理念,樂觀的態度是後九七的光明面(也許是時仍未出現SARS的緣故),但又敘香港維多利亞港的風水來暗喻香港的未來不明(仍有危機),但又敘因應之道是「與對岸(九龍與港島)唱和,求兩岸興旺」,這算是一種作者拍中共馬屁的表現吧。

近年來香港逢年必出的賀歲片已經越來越少,就算有,也真的是以博君一笑、恭賀新禧為主,但在《行運超人》裡卻是以一種強韌的港人形象,發表一番「香港繁榮昌盛後,小市民將更好」的樂觀期許,其精神與《少林足球》結局「功夫情侶」雙雙成為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一樣,是小人物的堅定與成功(也可能是谷德昭與周星馳合作拍片久了,深受周星馳的影響吧!),不失為一部非常地道的香港電影,也是我覺得還挺不錯的一部賀歲片。

-------------------------------------------------------------------------
這是第一次交的作業
一知半解下所寫的作業
很意外得竟得到高分
就是意外

電影敘事,簡單而言就是研究文本故事
並不用太花俏的敘述,只要把這部片的運行流暢寫出來就可以了
想必我是達到這點

不過為什麼要寫行運超人
因為我一瞬間就想到這部片吧
雖為一部搞笑的賀歲片
但其實我對其中香港小民那種近乎拍馬屁的過度樂觀態度非常動容
97離他們夠遠了,因此也該向悲傷說再見

快快樂樂不多好
就像我當初毅然決然跌破大家眼鏡的繳了這份作業
輾轉聽得小祺說:雖然寫得是部爛片,不過寫得還不錯。

電影是不?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