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原民台的新聞看到今年的原住民健康操比賽

已經過了呀?!
那時還興沖沖地跟文進說這個訊息呢
他說可能沒時間回去比賽了,人數也很難號召的樣子...

電視裡傳來熟悉的音樂,電視裡的人跳著我完全沒看過的舞步

!!!!

這是新的舞步嗎??

我心裡震了一下
後來才發現是參賽團體自創的

那些熟悉的步伐,還是沒變

今天是七月七日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正在曲冰部落學會了這一套舞步
一年過去了,還是很難忘懷

文化的推廣與消費,的的確確很難拿捏得宜
就像一個原住民歌手帶著身份唱的
究竟是消費文化還是保存傳統

報紙上喧嚷著水蜜桃阿嬤被消費了
新聞裡混亂著環保議題被名牌包消費了

有人架了部落格,做了一個台灣美女的相簿式地圖
ending的O.S說:...讓大家知道-台灣之美...

我冷眼冷笑
台灣的美女,儼如台灣之美的代表了嗎

美也被消費掉了,還是以一個這麼荒唐的姿態,被消費掉了

約莫是我不是美女,才難以心領神會這樣的美吧

多轉了幾台,在「一步一腳印」裡,我看見了導演台客的美味之旅
那些旅行,在大塊出版的《到不了的地方  就用食物吧!》有動人的圖文紀錄
這本書大概在近一年前從網路上收到訊息
年初去香港時我還帶了一本送給K,祝他新婚快樂之餘也順便推廣我們特有的部落文化之美

我自己後來也忍不住又買了一本自己收藏

幾個月過去,在電視上有了更深的影像紀錄

我看著那兩個人,以如此扎實的行腳紀錄著文化的感動

如果這樣說文化太高深,彷彿吊書袋一樣讓人嫌惡的做作的話
那不妨這樣解釋:文化,其實就是生活

他們在山上,看見那些生活裡的人,堅持、樂觀、熱情、有風骨地生活著
我覺得台灣之美,果真美不勝收

我常常想,像我這樣的生活,有沒有辦法也能被稱之為是一種文化

文化,是一種信仰,也是我的生活態度

生活態度也往往會被消費掉的

就像那些得意的考生消費宗教信仰
就像那些失意的人們消費憂鬱症

我.不.喜.歡.這.樣

尤其是宗教一瞬間變得像顯學一樣高張
每個人都學會大喊哈里路亞

那很可笑,我覺得
即便我也是在這樣宗教下的人

那天跟一個新同工談起宗教跟文化
她很迅速而且敏銳地回答了我我們信仰的就是唯一真神
(是啊,我知道)

可重點是,信仰與文化絕對是要被分開的

信仰是堅實深化造就,而文化需要被包容

就像我說原住民絕大多數都是基督徒,可是他們還是會尊敬他們傳統的文化...

她不置可否,我不想說太多

就像前陣子原民台二周年慶播了「無米樂」
我看到一群人,原來是這樣辛苦地生活著

而我呢,我又為了生活努力了什麼
或是為了這些社會上草根的小小螺絲釘,努力了什麼

我只能,努力地看見,感動,然後祝福他們更加被看見

我也只是小小的螺絲釘,所以我不是白米炸彈客
(但事實又證明了,不管是熱處理還是冷處理,白米炸彈客一樣被當成是一時新聞熱潮中的八卦名詞般地被處理掉了)
(台灣很美,但另一面卻是被包裝起來的很醜陋)

在鏡頭裡,我看見老農口中喃喃有詞敬虔地拜天拜地拜爐灶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那很美
美得無以復加

老實說那一刻(一直到現在)我的確被感動到了,我不覺得他有什麼不對
反倒覺得他是一個在文化中很美的人
很美的信念

雖然我們在不同信仰中
但他們積極,樂觀,認命,堅持,踏實,善良淳厚

我倒覺得他們活出了基督最喜歡的樣式

我知道講這些可能會有很多很多的基督徒很敏感
但老實說我真希望這些話能被更多基督徒看見

就像我那天跟那個新同工講,我本來還沒畢業之前有打算去慈濟的電台工作
(那時是機會送上門來,我錯過了,一部份是擔心家人的阻止,所以拖了時間,後來發現其實家人都非常鼓勵我,但我仍舊錯過了那份工作,那一次之後我發現,我有遊走在不同信仰不同文化的恩賜,我想是主要我努力去打破信仰的不合一吧,雖然不知道自己能做到如何的地步,但我知道我有這個負擔)
因為我希望能藉著活動去實際地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說不定我可以看見不同文化的美善,也許是我們所欠缺的
並且我覺得慈濟就很有肚量,他們讓一個基督徒來當慈濟醫院的院長...

她露出了一種很驚訝的神情

我當時心想,come on~別又來了...
有時候基督徒會給我一種很紅衛兵的感覺

超不喜歡的

我不是要辯,或者是反叛
而是我覺得信仰在真理中

真理,不像是殺人放火造橋鋪路那樣的非黑即白

真理不在誰的口中
就是太多人都認為自己是真理別人是異端
才構成混亂的局面

就是因為大家都認為自己是唯一真理
基督徒才會延伸出這麼多教派
互相攻擊互相誤解互相看不起

「因相愛別人認出我們是基督徒」好像是自己唱爽的屁話

難以學會謙卑,難以學會包容

難怪那時去曲冰,感受到他們無私的奉獻:妳們不用感謝我們,因為這些都不是我們的,這些都是天主給的...
到現在我還是認為,如果只有一種人可以上天堂,我覺得是原住民...

我反倒覺得很多的基督徒
成天成天有口無心說著感謝主,又如何呢

就像基督教不覺得人自殺有罪,所以我聽聞不少傳道人或是師母的人自殺
我真的覺得...........(←有很多批判性字眼,但我不想說)
如果不是每個基督徒都能活出美好的生命,那麼即便是這個信仰變成顯學也還有什麼好值得歡喜的呢

不是只有大學推甄靠算翻到的聖經頁數推上好幾間學校才是恩典
(我真的覺得這則新聞消費信仰消費得太誇張了,他怎麼不直接拿聖經去茭杯算了啊,機ㄟ!)

我覺得是曾晴他們一家人,靠著主的恩典喜樂
正面地衝撞所有生活裡的困難
這才是最美的見證

這樣被看見了,才有意義
http://www.wretch.cc/blog/myotubular ←曾晴家的部落格

就像我前頭說的,那些消費生活苦難的人,消費憂鬱症的人,甚至於消費生命自殺的人
真的,不要再消費了,那只是令人不齒而已...






哎~今天天氣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