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經過不知道為什麼熱鬧無比的樂華,才驚覺明天是不用上班的,但這不該是個跟家人團聚的日子嗎?

我看著眼前花花綠綠的人們,突然間好沒有安全感,急著穿越人潮落荒而逃。


一直在想,真正的力量哪裡來?


很幸運的,打開電視看到了「一步一腳印」為「臺灣寶島行善義工團」做的專題報導,一看到心就暖暖地定下來了。


「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這是他們的slogan,我到現在還記得。


這一群因為921而聚集在一起,以行腳的方式四處為沒有家的人蓋好一個家,形成了現在的「臺灣寶島行善義工團」,這一次,他們受案主請託,自掏腰包、花了15天,飛到柬埔寨蓋醫院。

裡面有著社會上各個階層的人,他們大多都不是專業人士,但是他們說,只要有心,別人能做的事他們也能做。

於是,他們在艱難的環境裡待了十多天,在中午40度高溫下、在梯子鷹架上爬來爬去下,中暑的中暑、受傷的受傷。

可是問他們為什麼來做善事,每個人都謙虛的笑一笑,

他以「我看起來就不像善心人士啊」迴避掉;

他說反正在家閒著也是閒著,睡到自然醒,所以來這邊找點事做;

他說其實要謝謝案主給他們機會,讓他們體會「快樂」這兩個字。


鏡頭遠遠地拍著一個胖胖的男士,如果旁白不解釋,誰也看不出來這個總是溫溫笑著的胖男士,是捐出這大塊土地蓋醫院的地主。

義工們跟他溝通著耗材,他仔細記下數量,然後採買。望著他搖搖晃晃遠去的背影,我深深吸一口氣跟我媽說,想不到他是真正的好心人,捐了一塊土地,連耗材都這樣無怨無悔地包下了。

旁白接著說,如果不說,沒有人知道這個總是溫溫笑著的男人,前一天才差點從一場車禍中喪命。

那一刻我才真正想哭。


因為醫療資源的不足,造成了當地許多本來可以挽回的生命,仍舊是消逝了,這種悲傷及遺憾,加強了這群人蓋一間醫院的心志。


負責人Peter,他的朋友被刺殺,但卻因為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而失去生命,讓Peter放下美國教授職位,回到柬埔寨想做些什麼,卻發現實在不能做什麼。


現在,有醫院了,也有一群來自寶島的義工,給予祝福、希望、溫暖、熱情,和愛,我相信這一股力量會一直留在當地、留在他們心裡,不會感到寂寞。


我想我大概真的長大了,看著這樣的報導,已經慢慢地可以不用眼淚、而是用心去深深刻下所見所聞點點滴滴。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漸漸覺得我沒有辦法把自己很感動的人事物也百分百的描述出來,

越寫越虛,可是,只要我好幾年後回過頭來,看見這一段仍能記起當時的感動,我想已經很夠了。

雖然我仍舊想說這些故事.........


他們說他們什麼都不會,但是去到那裡,每一件小事都變得好重要......

那讓我好有力量,以前的我,也常常覺得自己不夠、不好、要是莽撞行事一定造成兩敗俱傷的下場,

但我現在覺得,不管此刻如何,但是只要心是好的,動機是好的,並且身體力行了,

這樣的人,就讓我很尊敬了。


經過半個小時的洗禮,我越來越清楚我走在這條路的目的,慢慢地不感到寂寞了。


也可以不再為自己追求夢想的模式生氣,

以前會看著別人擁有最多的時間,或者在天資上佔盡優勢,

而我呢??!!!


現在的我已經可以微笑看待這一切,承認自己先天不良,但總是氣喘噓噓向前跑啊跑啊跑啊的讓自己覺得又好安慰,


那不在乎是快或慢、是多或少,

我已經投入在其中,我已經在努力了,如此認真,如此認份,

沒什麼好怕,

我都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


我哥有一個社會人排隊理論,當然理論的名字是我瞎取的,他是說:

妳要時刻留意妳在哪裡。

因為這個社會有它的時間,今天妳是吊車尾,明天妳就是第一名,

大家都照排隊的。


雖然,這些日子來我總對他的話有一點半信半疑,因為我知道這間中總有些什麼時也命也運也的無奈,

但我現在,好希望好希望我可以深信不疑,

好希望好希望,他說的是對的。


這樣,小小的火光,有一天,會像北極星一樣動人。

而已經亮著的,就不怕黑了。


很想很想,一直這樣強壯下去。



以前看到這種專題,我總會帶點憤怒地胡說些「看看人家在做什麼而自己又在做什麼」之類的氣話,

現在我已經不那麼覺得了,也不再有這個世界誰欠誰的想法,

算想通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每個人有每個人的選擇,

我沒有辦法操弄每個人像小木偶一樣,

但也沒有人能控制我,是我如此願意被感動,我覺得很快樂。

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我的靈魂、我的心,認得我的樣子,

即為已足。




這次專題,下星期六TVBS 下午五點會再重播一次。

or,剛剛很神奇的找到了文字稿。
 
http://tw.myblog.yahoo.com/cambodia-lohas/article?mid=367&prev=368&next=-1  團員  陳醫師的分享

http://www.formosa-charity.org.tw/0new_header.htm  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  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