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女人最大的快樂就是讓男人有成就感」

這是我前陣子在MSN上的暱稱,從星期二剪完頭髮回來放上這段暱稱開始,不過才三天,這三天來竟然都是男孩兒跑來對這段暱稱嘖嘖嘖。

太卑下了,他們說。我覺得又莫名又好笑。身為男人的你們竟然對這段文字像看見前總統A錢般感到不可思議的氣憤跟,無奈。

我該怎麼說說,我所面對的情緒,真的,不是生氣,就是無奈跟,嘖嘖嘖。

我覺得太好玩了。

但事情其實是這樣子的,那天剪頭髮的時候,一個小朋友跟我聊了很多,我笑笑的聽他說著,像看他展演著一段什麼。那時候我都還會插上一兩句嘴跟他對話。一直到他幫我洗頭的時候他問我說:妳知道不能用潤絲嗎?!

我說我知道,他又問,那妳知道為什麼嗎?!

我過去聽說過為什麼,不過我忘了,按我本來的性格應該還是會張嘴繼續傾我所會的編織出某種「好像是」給他聽。可是那天我沒有,我只是笑笑的看著他,問他為什麼?

他突然間很開心,像吁了一口氣然後笑開了說,歐!終於有我可以發揮的時候了!
於是那個我印象中小我很多的小朋友就用著他極佳的口條,鉅細靡遺地把為什麼潤絲不能用的來龍去脈告訴我。

那一刻我心底升起一股奇異的感覺。


這陣子思想上最大的衝擊應該花了很多時間和腦袋跟元愷思想著「忘」這回事。(詳情請聽我們下星期三,也就是9/10的生活愛放電囉~)

在那一篇激起我很大興趣的文章中說到:「欲做真人,便要少知。」又說「便像有些人,他知道得太多,於是他什麼也不知道。」

我開始反想我過去,就是一個很「假會」的人。不求甚解就算了,還半桶水響叮噹!經常是望文生義,或者是瞎子摸象自以為是。不但如此,往往喜歡發表高見,將事情的焦點導向我方。現在想想,真的是自我中心的可怕。

也許是因為身邊這樣倚老賣老、喜歡搶焦不願傾聽的人越來越多。每當我跟他們話不投機而感到無力或對他們那種教訓性的言論感到不耐煩時,我就會再一次的警惕自己,下一次再有機會,不懂便問,不許裝懂,還要留給別人表達自己的空間,不要每開一個話題便要試著把焦點導回到自己身上然後逮到機會發表一番高見。


於是慢慢的我學會了「忍」(是仍一點一滴的在學中),忍著不開口搶話,忍著不裝懂。
忍確實不太符合我的人體工學,但我還是努力地矯正自己的態度。

後來我發現,裝懂比真不懂來得糗很多。有時候一個真心的提問,反而能夠搭起友誼的橋樑。有時候多耐心一分鐘聽別人說一句心底話,所累積的友誼及信任可以翻十翻。


尤其是年紀越大,越感到自己的不足夠、不周延,有時候留心聽人一句專業的闡述,我獲益良多,他得意許多。


特別是對於男人。


有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田希仁說摩羯座的女生:「不管自己多優秀,還是希望他能比妳強」

男人對我來說,有時候是競爭者,是當仁不讓的對象。但是潛意識裡我知道,唯有那個特別的人,不管我多麼賣力與他並駕齊驅,我還是願意鬆一下油門落在他的身後,望著他的背影感到一陣幸福.........


如果女生是拿來疼的,那麼
男人,從來是拿來崇拜的!


後來,後來我才知道,身為女人,有時候知道太多會變複雜,不如保持一種乾淨的心情,無知就會成為一種快樂。

那不是真的無知或無智,而是我願意聽也願意學更願意瞭解你的想法跟生命的一種誠懇。

所以我無知,因我對你一無所知,我想聽你說更多,更多更多更多,因為我只是貪戀你說話涉及專業時,那種唯我獨尊的得意神情。

因為那份專業是出於你,我所沒有的。

於是我聽,就像孩提時被大手拉住小手一筆一劃地學寫字一樣。

於是我聽,會感到一種被寵溺的美好。


「身為女人最大的快樂就是讓男人有成就感」
因為我尊重專業,我尊重你,我相信你所說的每一句話。

因為我相信你。


所以我說,傻妹萬歲!


我不是真傻真卑下了,男人女人都別嚇到!

我只是真心的覺得,身為女人最大的快樂,就是在男人的臉上看見一種,成就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