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原諒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一個半小時,我的心裡不斷響著「遠眺望山看山小  登高視水真水小」這句從學弟文章裡看來的一句搞笑話~

這是一部綁架電影,當然就必須要由頭至尾把你的心綁住~
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結局(?)

我從電影台開始播放的後半個小時開始看這部電影,所以前面有些人物關係不太清楚
所以戲劇張力並不因此受限,我依舊看得津津有味


我很少看林嘉欣演戲,剛開始是不喜歡她,畢竟在她相當年輕的24歲時,以一個影壇新人之姿,就相當驚人的用《男人四十》這部片中的表現,拿下了21th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人獎及最佳女主角獎,打敗了《幽靈人間》的惠瑛紅啊!!!
當然,同年(2002),在39th金馬獎上又拿下了最佳新演員獎跟最佳女配角獎,打敗了《魯賓遜漂流記》的楊貴媚啊!!!
(順便G一下,台灣金馬竟然搞東搞西搞到後來連個官網都沒有,真的太失禮了!!!)

我一直到現在還在想,林嘉欣妳未免也太少年得志了,一年拿四支獎,是要拿來打保齡球嗎??!!!
並且還是一生一次的新人獎耶!!!
真的是一個「好犀利」!!!

但她是個貨真價實的台灣女孩,每次想起當年她在金像獎的台上,以甜膩的嗓音,英粵夾雜地說著不知所云的得獎感言.........
我仍是覺得與有榮焉啊!!! (我確實是一個「人不親土親」界的權威!!)

但除了一點點嫉妒她少年得志之外,真正對她改觀是在看過《異度空間》這部電影之後,開始覺得這個女孩不簡單......

真的不簡單,因為《異度空間》是有史以來第一部將我嚇到3天不敢閤眼、不敢睡覺、不敢看鏡子、也不太敢洗澡(?)的電影
其後,同類型的電影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只有朱茵跟吳鎮宇所演的《心寒》讓我覺得還不錯......
(好久不見的、晚期的朱茵演技真的是一把大躍進,《心寒》這部片最驚人的就是她的演技~)

並且極巧的是,當時有一段小插曲,本來是打算趁《異度空間》還上映的當周五去看,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跟朋友約一約竟臨時決定當天去看,回家後才知道,我們去看的那天,剛好是張國榮出殯的日子.........

也許是哥哥希望我們用這種方式緬懷他吧.........

扯遠了~
我只是想說,我對林嘉欣的印象不是《異度空間》、《救命》的驚駭嚇人,就是《六樓后座》、《我要做MODEL》的甜美可人

所以當她以銀白短髮帥氣又機智的綁匪形象出現在《綁架》中時,我真的是驚為天人...

而劉若英,我倒覺得她維持了她一貫的短頭髮、大眼睛、驚嚇的表情及無奈的牽動嘴角笑笑.........
還有她不變的新女性的幹練與......自以為的強悍.........
不過也是以這樣一個高級督察兼婚姻失和的母親的角色,(補)入圍了44th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獎,也算是......嗯......

好的~


其實綁架這種東西,雖然在現今已經不那麼氾濫了,畢竟詐騙比較好騙也低風險還高收入,何不轉行詐騙?!
但不管是綁架還是詐騙,我想大家都能感同身受的是:
身為受害者或受害者家屬,立場跟警察永遠是衝突的~

這種衝突我想大家都可以理解,因為警方與家屬都沒有錯
只是怎麼樣才是最安全可以救出人質的方法?
家屬該是跟警方配合,還是跟匪徒配合?
這種拉扯是很容易扯斷理智線的啊!!!

這種對立又互相依賴互相幫助互相牽制的衝突,讓我想起最近身邊很多朋友的愛情
簡單一個字就是:瞎
多一點字就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讓我興起一種身在此山中,看山不知山的感慨
也才不斷想起「遠眺望山看山小」這句話

至於「 登高視水真水小」
我只能說,當劇情走到一半,被綁者的家屬突然換了人當
透露劇情的話,也就是說,警察被匪徒整了半天,卻突然發現匪徒綁錯了人質,而人質不是別人的小孩,竟剛好就是劉若英的小孩......

我能說什麼呢~ 中樂透有這麼好運就好了...
還真的是「真水小」啊!!!


簡單的劇情就走到這裡
但其實當中警匪對諜的鬥志卻讓我看得相當過癮~(為什麼香港電影就有這種劇本人才啊!!!!!)

我弟也是相當有sense,看沒幾分鐘就說,這跟「大事件」好像啊
是真的很像!!  也同樣精彩!!
但特別的是~這是一部「女版」的警匪對諜電影
我一向來在香港電影中也沒印象看過有人有這樣的突破性發揮 (也許有,但我現在想不起來~)

正反兩方都是女生做頭!
那男生呢~竟然束手無策,並且電影堅持讓男人直到最後,也什麼忙都沒幫上(?)

真的還蠻讓我感到意外的有趣

唯一不懂的是,張智霖的外遇到底是不是警察?
到底她答應幫了劉若英什麼?
張智霖決定跟她在一起嗎?

這一段我有點搞不懂意思跟意義......


除此之外,「情與義」在電影中也是被戲謔的部份

《食神》裡「情與義,值千金」被龐大戲迷傳唱不休
就算沒看過《食神》,也懂得會唱這一句

只是在《綁架》中,「情與義」似乎不存在在大人的世界當中

我覺得可笑極了,「情與義」這三個字,就硬生生地被丑化了

幹得好!!!

不管智叔 (張兆輝) 是基於什麼原因才跟林嘉欣當好朋友
劉若英為了籌自己兒子的贖金失心瘋地去跟那個原本該是苦主的王先生借錢未果
王先生不顧劉若英曾為了他兒子在洗衣店脫個精光要趕她走
還有劉若英最後也撇棄了警察的身份而挾制了無辜的人質
以及劉若英與林嘉欣一向來的諜對諜

我們看見了在大人的世界裡就是「無情無義」
為了歉疚、為了親人、為了自己的女朋友、為了錢......
「情與義,都是屁」


卻是在孩子的世界裡,閃動著肝膽相照的光茫~
孩子的「情義」果然值「千」萬贖「金」

真是看得我很想要搖頭苦笑.........



所以,想要看女與女的警匪對諜戲、想要看警匪片中情義如何不值、想要看警匪片中男人如何無用

我會推薦這部《綁架》

看完之後,俗氣一點你會覺得「母愛真偉大」

所以,在今天,一個母親節~
說聲母親節快樂!!!


各位討皮痛的小鬼,電影裡被綁的底迪有練過,出去玩的時候記得要跟媽媽報平安~
別讓你媽成為第二個何婉真~~~


綁架官網:http://www.atnext.com/jp/kidnap/index.html

《綁架》(KIDNAP) (2007,羅志良)

《男人四十》(July Rhapsody) (2002,許鞍華)

《幽靈人間》(Visible Secret) (2001,許鞍華)

《魯賓遜漂流記》(Crusoe's Robinson ) (2002,林正盛)

《異度空間》(Inner Senses) (2003,羅志良)

《心寒》(Shiver) (2003,鍾少雄)

《救命》(Koma) (2004,羅志良)

《六樓后座》(Truth Or Dare:6th Floor Rear Flat) (2003,黃真真)

《我要做MODEL》(Super Model) (2004,谷德昭)

《大事件》(Breaking News ) (2004,杜琪峯)

《食神》(The God of Cookery) (1996,李力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