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導  演:【秘密】瀧田洋二郎



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別人心上的一顆石頭,也許大也許小,但都非常堅固,且具有重量。

這是一部讓人面紙不夠用的電影,很顯然的,講到生離,或者死別,都太容易讓我們感傷,不管我們有沒有切身經歷過。

男主角說,他這一生從沒經歷過死亡,他很小的時候就被父親拋棄了,連父親的臉他都印象模糊,更遑論去介意父親是生是死;而他的母親過世時,他正在美國,連最後一面也沒有見到......


張耀揚說:理想與你想,是有一段差距的。

洪醒夫說:
在人的一生當中,必須拋棄的東西很多...我們曾經熱衷過的,到某個地段都必須放棄。由於客觀的現實因素的存在,我們逐漸放棄不成熟的愛慾、不切實際的理想,甚至放棄一些歡樂以及哀傷的權力,一直到最後,我們放棄生命。但是,從起意到放棄,這中間自有個人的執著。

拉了一手好琴,卻沒有辦法在音樂圈發光發熱,其實並不會太遺憾。
如果你對生命還有眷戀,讓我用音樂,送你上路。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


一個年輕又美麗的生命逝去,禮儀師在整肅遺容當中,發現這個面貌姣好的「她」原來竟是「他」!
禮儀師向家屬求救:請問,我們該給「他」化男妝還是女妝?

如果當初把「他」生成女孩子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了,家屬哀悽的說。但他們卻不曉得這個生命會有這樣的結局,其實「後來」比「當初」更需要負責。

他是怎樣的人,就讓他那樣走吧。

「他」的父親向禮儀師化出完美的妝容道謝,他說,以前從來沒有正眼看過他,現在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看看他,他才發現,這個人不管變成怎樣,依舊是他的孩子。

這個父親悔痛交夾地泣不成聲,但再悔再痛也不可能改變失去一個親人的事實。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有那麼一段話說:你一定會失去你最愛的人,否則你不會知道你有多愛他。

哪有可能這個人活著的時候我不愛他,等到失去他之後我才知道我有多愛他?!


我再不能說我愛你,但我要謝謝你曾愛過我。


禮儀師這樣的職業一直被質疑著,一開始是自我的質疑,後來要面對的是別人的鄙視。
一直到湯屋的老闆娘過世,禮儀師為她送行,在化好妝穿好壽衣之後,再為她繫上她最鍾愛的黃絲巾......

她喜歡她是這個樣子的,那就讓她這樣走吧。

她的兒子緊握著她的手,只能哭。在淚眼中,這群由來覺得禮儀師骯髒的人,突然覺得,在最親愛的人離世後,如果沒有禮儀師的巧手,怎麼可能走得漂亮。


「每一個人都會死,就算你死的時候還很健康,那又怎樣呢?!」

被禮儀師送走的人很多,男人、女人、老的、小的,我第一次感到死亡這麼近,彷彿在身邊,然後我突然間瞭解到真的每一個人都會死,生命有可能是緩慢入衰老而終結,也有可能遇見死亡突然的襲擊。


不管怎麼樣結束,至少都不要有遺憾。

老先生納棺之後,他的妻子女兒孫女,在嘴上塗了豔紅的唇彩,再將唇印印在老先生祥和的臉上,幾個女人就這樣開心地笑開了。
多好,讓你帶著我的愛,在另一個世界靈魂依舊飽滿。


老奶奶納棺之後,禮儀師正要幫她穿鞋,她的孫女說,等一下,然後連忙拿出一雙泡泡襪,對著禮儀師誠懇地說,奶奶生前一直很希望能穿一下泡泡襪......然後兩人合力為老奶奶穿上泡泡襪。


哪有可能活著的時候不做想做的事,等到死了之後再由別人來替手完成?!


故事的最後,禮儀師納棺的對象是自己的父親。

「這個人到底是怎麼活的,為什麼死後留下的東西那麼少?」在為父親整理遺容的時候,禮儀師看著自己父親的遺物,默然在心底留下這句話。

即使生前我所擁有的不多,最少我還握著與你的承諾。

禮儀師為父親調整姿勢時,赫然發現從父親緊握的手心裡竟藏著那顆30年前他送給父親的小石頭,那一刻腦海裡那張模糊的父親的臉,一瞬間就鮮明了起來......


其實這些年你一直在我心底,像一顆石頭一樣地存在著,堅固,並且具有重量及無以表述的意義。



官方網站: http://departures.pix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