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又下起大雨,膽小怕雷的我開始擔心會不會響起大大的雷聲
所幸沒有雷聲,不過卻讓我想起你們

我親愛的孩子們!!

這一年,或是說這半年,因為要練習成果展,我們開始更熟悉
有的時候我會很生氣,在妳們又調皮又無理取鬧的時候
偶爾會洩氣,沮喪到近乎要淚流
有的時候又為你們的可愛和貼心感動到無可自拔
直覺身邊都是天使環繞的光芒旖旎

我常想,這超過整整一年的時間,我常常在想
為什麼是我,是我要來當你們的老師
當然,很感動的時候是很感動的想:多好是我有幸與你們共享這一段人生
很挫敗的時候卻想:多慘是我必須一肩扛起這重擔無力喘息

親愛的,你們知道嗎?
我,這個站在你們前方台上的這個女孩,從沒有想過有一天會當老師!
一天也沒有!!
可是我卻一當是一年!!

是一年嗎?還是一輩子?

外面的雨漸漸地停了,天也開了。
我依依想起練習那天,突然下起好大的熱雷雨,響著好大的雷聲
那是第一次,我讓你們看見我的軟弱。
妳們陪著我看我從山洞口尖叫奔跑到R棟,我腿軟顫抖
我說,我真的沒辦法走到A棟,妳們先去A棟練習吧,我等雷小一點就到
之後我在R棟待了20多分鐘
你們輪流回到R棟陪我,還說要幫我蒙眼摀耳要帶我走到A棟
我感動妳們的貼心,卻缺乏勇氣
一直到最後,連社寶都來了,我看見他沒有傘
不忍心叫他再冒雨走去A棟練習
咬著牙跟他一起撐傘走到A棟。
社寶長得高高瘦瘦斯文帥氣
有點像小時候那年代裡的週末劇,名字一貫是賈聰明的那種小男生
上課的時候我最愛點他的名,因為他是少數我教了一年的學生
他才國一,是個小孩子
但是那天我突然覺得他其實很貼心,貼心得像巨人
他一面幫我撐傘,我在打雷聲中慌慌張張問他:那你有撐到嗎?!
其實沒有,但他卻說:妳走好走好!!我撐到了撐到了!!
一面還這裡有水那裡有水的提醒我不要踩到那一窪窪積水

我長這麼大,從來也只有我會提醒人不要踩水,這次提醒我不要踩到水的
是我的學生!!

我無比驕傲

但我,也無比軟弱

我不像老師,是嗎?
不過你們從沒有笑過我的膽怯,你們只是體貼和關心
我很謝謝你們
當我教導你們也許是無關緊要的東西時
其實你們也正教著我人生

人生,我陪著你們不也正走了這一段

那天是最後一堂上課,我很趕很趕,因為跟人約定的時間迫在眉睫
其實我根本是沒時間上你們的課的
但是我捨不得你們,我多希望我能陪著你們直到下課鐘響那一秒的完結
讓我們有個美滿的句點
事與願違,我只能陪你們十分鐘

最後十分鐘

親愛的,你們,一定不知道
站在台上的我心裡其實有好多好多話要說
好多好多的心裡話要說
千頭萬緒,無限感恩
但我只是要你們期末考好好考,講暑假要注意安全這些官話

但當我站在這個我站了一年的熟悉講台上
看著台下一張張熟悉的臉
千言萬語堵塞咽喉令我哽咽
親愛的,那些話我還是沒有說,請原諒我的軟弱
我怕我太激動,眼淚潰堤

不過雖然我忍住沒哭,台下的一個小女生倒是先落淚了
害我不知如何是好
我急著要走,只好摸摸她的頭說,我下學期會再來啊
但她叫一聲聲老師還是讓我忍不住佇留回頭
最後我與她握手,她就心滿意足的笑開了

我出教室門的時候,那個很可愛也很認真的指導老師還將我送到門口
她說,她看著我們一年年,不同的老師來教學,是我教得最好
我能夠把每一個字的涵意和源由說明白,讓同學容易記憶
又說我手語打得很清楚又很好看
她一直讚一直讚
我心裡一直一直想著這樣的肯定天大地大
彷若人間沒有是天上飄下來天使的呢喃

又何嘗沒有完滿的句點
句點是那位老師給我的評價和謙卑的感謝

後來我孤單的走下樓
想著那些共處的時光
這一年,一共是30次教學,等於30個小時
加上那些練習的時光,其實我們相處的時間很少
但你們卻實實在在給我,另一種不一樣的生命

那些來不及說的,不知如何開口的
我現在在這裡說:

親愛的
也許「人生無不散的宴席」這句話太老
但我還是得說
我們永遠沒有辦法因為留戀而去留住一段時光
就像你們不能因為國一很快樂就念一輩子的國一
時間會把我們向前推,我們必然要向前踏
留不住快樂的歲月,痛苦必然也無法久在
什麼事情都會過去,但是記憶不會
那些過程的累積,是要豐富我們的生命
不必因此覺得對生命無力,因為我們要把握的是現在
活在當下
盡最大的努力去珍惜每一刻

希望我的話不會太艱澀
也希望你們以後都能夠體會

謝謝你們讓我嘗到被天使包圍的滋味
再開學的時候,也許我會站在台上
希望我會看到你們一張張熟悉的臉
一樣不變如天使的笑容迎接

一個都不能少!!

噓~~我在心裡這樣的與你們約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