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M,

收到妳留言的前一晚,我在休息區就著夜店般昏黃的燈光,剛好讀到關於基督徒也會遭遇苦難的篇幅。

遂想起那段歌詞: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神未曾應許前途盡是平坦的大路,任意馳驅;沒有深水渠汪洋一片,沒有大山阻高薄雲天。」

書上說:「在生命的悲劇中,祂要我們確知祂的同在與慈愛,即使我們不明白為什麼祂要讓這些事發生。祂瞭解我們所經歷的一切,因為祂的愛子受到死亡的苦害。十字架告訴我們,神瞭解我們的痛苦與困惑,不只如此,十字架也告訴我們,祂愛我們,永不遺棄我們。」

雖然有時候,面對苦難,我們真的不明白。

不明白我們到底要從中學到什麼,所得到的祝福,是否真的勝過失去的悲傷。

我想起我的奶奶走進監獄二十年,成為監獄裡千百人的母親,可是直到最近我才意識到,她是這樣一個中年喪夫,老年喪子的女人,這種被我們的文化視為慘絕人寰的命運,就是這樣發生在她的身上。

最近老想起這事,心裡有種迷惘的恍惚。

但我知道她,雖然跌倒了,卻有主的呼召與祝福在其中。

我想起父親的離世帶給我很多困惑,但後來我漸漸明白,如果不是這樣,我也就不會有機會走進一些人的生命中,或者是說,有些人也就不會走進我的生命中。

我不會懂得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不會懂得珍惜那些包圍在我生命中尋常的美好,不會有勇氣去意識去對抗那些原生家庭帶給我的傷口。

這些天我突然間細細地爬梳了父親過世後我的成長與改變,我知道我跟過去比起來,真的不一樣了,

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可是當我明白神真正的心意時,我確實是服氣的。

很多時候,我們過不了的是遺憾那一個心理關卡。

回到家,看見了有人被流彈波及而喪命的新聞,我很害怕從電視裡聽見國小或國中同學的名字,卻慌到忘了我根本沒有這樣的同學......

隔日收到新聞,得知他是天主教徒的時候,心裡無限紊亂。


是誰說基督徒就不會遭遇苦難。

在生與死的面前,我們真的好渺小。


去上課的那一條路上我想著妳所說的事。


我們常問為什麼?

在問號中沸滾著極大的無奈與無力。

可是那一段路我想的是,妳一直覺得活著很辛苦,可為什麼上帝要帶走的卻是她?

至少她還多了兩個年幼又怕生的孩子。

妳說妳願意用妳的生命交換她的生命,我在想,上帝又用什麼樣的眼光再看待這件事情,並且允許這事如此發生呢?

有一段篇幅是這樣說的:「神瞭解我們的一切,祂也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祂看到我們所面對的危險,也知道我們可以經歷的喜樂。

可是神不只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祂也渴望將那對我們最好的事物賜給我們。

原因很簡單:祂愛我們。」

再晚,收到的消息是那被流彈波及的家庭是我們這兒教堂的人,母親開始跟我要了一些電話然後開始為那家人奔波著一些事宜。

直到剛剛,我聽見母親用溫柔的語調與那家人通電話,然後,用一種理解的溫暖,去安慰那家的人。

我在母親身邊見她忙著,我的心裡空空的,我不知道,這家人要承受的是什麼的祝福,

但那茫茫然中,我好像又看見了什麼.........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我這樣想的,為什麼上帝讓妳好好地活著,讓妳願意放下一切回到課堂上學習心理諮商,並且祝福著妳在學習的這一條路,

我們都不知道上帝要怎麼裝備妳,也不知道上帝未來會怎麼用妳這個器皿,

但也許就是要妳這個阿姨好好地堅固兩個孩子的信仰,在他們人生的路上不因為家庭的缺憾而心理向著負面成長。

就像妳所說的,他們都才只有五歲。

未來的事都好難說,我只能夠為這一切禱告。


星期日牧師告訴我:「感謝主,賜下苦難的禮物。」我不知道他為什麼這樣跟我說,那四周有小組的熱鬧,但我們兩靜靜坐著,當他這樣跟我說的時候,我覺得一切都安靜下來了,我有種想哭的衝動。

那時我心裡想著妳,我知道這話不是平白徒然說出來的,而是在我領受之後也要這樣跟妳說:

「感謝主,賜下苦難的禮物。」

願妳們一家都因為這件事情學會更多信靠神、與神更親密,因為知道唯有在基督裡才知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當然,我與妳們一起期待奇蹟。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

把生命中最大的艱難當成是一份禮物,真的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難題,但是

書上這樣說:

「主啊,

從冬天堅硬的土壤上,

你擊打出多少春天的奇蹟!」-Finoa Satow


加油!

我一直在!


不用道歉,妳的分享並沒有帶給我負面的情緒,反而讓我更多的思考生命,敬重生命。

謝謝妳願意讓我與妳分擔這些。

真的要加油喔。

親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