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底還是自找的,然後一下子跌進情緒的低谷,對於未來產生龐大的絕望。

有那麼一度覺得自己不行了,我需要傾吐,我需要被聆聽,我需要有reference,可是我沒有,我只好保持沉默,獨自消化,心裡非常痛苦。

上帝一直告訴我,要抱著信心,因為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雅各書一章2~4節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是啊,我都知道,可是心情上的關卡過不了,給魔鬼就留了地步,我感覺自己落入犯情緒罪的掙扎中,因為我「聽道」卻沒有「行道」,我知道我該有信心,但是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我挑戰上帝,不要光挑我接受患難,要就讓我扎扎實實地學一課,不然免談。

隔天,大老闆的早會上說,這一年要過了,各位是否已經脫去舊人換上新的外衣。

我笑了,萬分覺得昨日的自己,在情緒的牢籠中多麼可笑。

我不是急著要在2010年的最後一段時間看見自己的成長嗎?也自知情緒一向是我最大的關卡,現在挑戰來了,我整個沒有會意過來,還說上帝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沒有成長不說,還有種輸到脫褲子的感覺。

感覺有點像是,來啊,我要考期末考啦!!!結果考卷發下來,卻發現自己死一片。

我好可笑,連自己都這麼覺得,很深地這樣覺得。

我很感激,上帝沒有離棄我,反而很有智慧地用我所能理解的方式提醒我,

不憑著自己的力量,而是憑著對上帝的信心,讓上帝來幫助我脫去舊我,穿上新的我,一步一步,邁向成長,才是真成長。

我很感激,當我覺得我最需要的是reference,可是我偏偏沒有這樣的資源,而感到絕望的時候,上帝安排了許多小天使在我身邊,頻頻關心派、默默在乎派、自由放任派、轉移注意力派、陪我禱告派......大家的方式都不一樣,但都讓我感到非常溫暖。


周六,電視裡提到處理分離的傷痛情緒,我看到好多跟我一樣的人,在面對親人離開時沒有落淚,兀自活在沒有分離的幻想中,卻反而引來親友的撻伐與冷血無情的批評。

于美人突然驚覺地說:所以其實這些孩子在面對親人驟逝時是傷痛的,當我們責罵他們怎麼都不會哭、怎麼這麼冷血的時候,是在對他們二次傷害。

我一個人在家中,聽到這句話,突然蹲下大哭,眼淚啪啪啪滴在地上。

痛了這麼多年,如今終於得到一份遙遠的理解與體貼,彷彿冤獄多年的被害人,如今終於得到的清白。

我才想起,這些年,一直到現在,還有人說我對父親是沒有感情的時候,那些傷害是一刀刀砍來,沒有停過。

那些痛,就像吞下一把又一把的魚鉤,有時候有人想到、提起,就過來拉一拉,魚鉤不停劃出傷口,鮮血直冒。

節目最後,于美人在原本很不能理解的狀態下,突然間崩潰大哭,節目破口說是來賓的故事勾起她的傷痛,而我認為不是,我感受到她的眼淚是滿懷著愧疚,一種不知道她已經這樣傷害過多少人的愧疚。

我讓電視繼續說話,一邊洗碗一邊沉澱這一切,于美人帶著哭過的鼻音,語重心長地說:要尊重每個人處理悲傷的方式。

當我慢慢地心靈壯大之後,對於這樣帶責怪的質疑,也開始出現免疫力。

我知道這是別人的問題,我不能阻止別人的想法,也不能強求,或哀求別人一定要同理我,所以為了保護自己,我要求自己至少要學會心理健康。

但矛盾的是,就算再壯大的人,也禁不起這些無預警的傷害頻頻襲來。

以前的我感到無力,但現在我學會了,再有人要這樣評斷或挑戰我的時候,我不會再吞下那些魚鉤,我會站起來捍衛自己的獨特,我會告訴她們,請尊重我處理悲傷的方式。

從小就不被尊重,被不尊重狠狠地傷過,所以我很重視「尊重」這兩個字,也要求自己在萬般狀態下都要不忘尊重他人。

可是我似乎也沒有做到「尊重每個人處理悲傷的方式」。

水嘩嘩流過我的手,我的心裡一片澄明,因為我沒有尊重他人處理悲傷的方式,所以我的自以為是害自己陷入情緒的低谷而無法自拔。

以賽亞書11章2-3節說:「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連兩天不同地方的聚會,而他們,卻不約而同都讀到這段經文。

甚至於今天第一首歌就唱到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的眼淚不停地掉,聚會結束後傳道不知道看見了我的什麼,但他很認真地告訴我:瑋倫,加油!瑋倫,要加油喔!


我想,上帝真的是一位好老師,知道我又倔又笨又最討厭白白受苦,所以用我最能理解的方式教導我,生命的課題。

感謝主,當我問上帝你在哪裡的時候,祂會用許多讓我驚訝的方式告訴我,祂一直都在。

感謝主,驗中我有一顆好學的心,願意讓我在每一個小小的片刻、或生命的歷程中,去收獲、去體悟。


如果不是遇見你,我不會有機會去學習那麼多,去看見我從來不曾看見過的,生命的風景。

我想說的是,如果我曾經因為我的不能體貼而傷害了你,或者讓你失望,對不起,然後,謝謝你。

以前的我很可悲,但是現在的我,雖然還是有一點可笑,不過,比起可悲,已經好太多了。

真的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