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熱鍵:b)

我想,每件小事,一個微小的念頭或突破,都可以是一次與自己的壯遊(grand tour)。

在每次嶄新的學習中,我放下自己,歸零,迎向挑戰的同時,

歸靈,

當我的靈魂被滌淨,再次與內在的自己重逢並相擁,



不停不停地尋覓,
這是我沉澱的方式。

新的分類,「我在學學星光7的二三事」。指的是我在學學文創新報名的表演班,全名叫做是「表演藝術人養成班:邁向歌、舞、劇星光大道7」,所謂的星光7,是這個表演班的第七期開班。

而我是一直到上第一堂課前幾分鐘拿到繳費收據時,才知道我報的班叫什麼名字。



凡事總有個開始。

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夾帶著剛拔完智齒的虛弱及不適、以及對未來的茫然對自己的反思,在亮晃晃的午后,孟宸帶我去北美館看皮克斯的特展。


我們都相信這是安排好的。

幾個月來每個星期總要經過一兩次北美館,其間也有朋友數度邀約看展,但我總興趣缺缺,沒想到這回還是去了。
在展期的最後兩天,人龍之中,我們聊起了孟宸剛結束的星光六,她說她又報了新的一班,下星期五開始上課。

我想了不到五分鐘,就決定請她幫我報名。

然後,她才跟我說,這一次是台語劇唷,我當時心涼了一下。
隨即卻想到,幾個月前,一個很偶然的念頭,下一步想要學習日本演歌的唱腔,或復古台語唱腔......
搞不好這次有機會學得到。


孟宸說,我會被刁的一定是我都不用真音唱歌.........


我們都相信這是安排好的。


這次的劇是曾多次搬演的「四月望雨」,鄧雨賢老師的故事,我曾在公視看過一點小段落,莫名地印象深刻,
第一堂課前先預習的功課是兩首歌,兩首都是我聽過的歌,我相信是連結也是淵源,

因此非常期待。



我想我們都是帶著淵源跟連結來的。
包括璇,更是在開課前三天因為聽我提起,很迅速地就排開手邊所有的事跟我一起走進星光中。


第一堂課,老師依例要聽新生的聲音,我一直掙扎著。感覺唱高一點的音域才有機會爭取到演歌的學習機會。
但一方面又被教室的音場所吸引,很想知道在這裡不用麥克風但音場可以把爵士唱腔修得如何。

就像一張修最大的照片是拿來相親的(不好意思我沒相過親不知道這樣比喻對不對)
而我還是選擇唱最不會出錯的「dream a little dream」。

教室的音場真的很好!!

但我還是搞笑了,因為我好緊張。


當老師問我,來報名這個課想學到什麼呢?
我說,我想學日本演歌的唱腔......
我聽到她小小的說了一聲:天啊.........


她可能沒有遇過這種怪咖吧!哈!



第一堂課就練舞,用的是原住民的傳統歌謠,讓我在學習的過程中很開心,但也思考了很多的東西。

包括,很多的那些聽說過的,用阿美族的歌謠跳泰雅族的舞步穿賽夏族的服飾,諸如此類的。


在練舞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一直很想要拿過去的舞蹈經驗跟底子出來當學習基底,但另一個自己又很希望這一次能歸零重頭學起。


這一次,我選擇不當有底子的人,我想要當一張白紙,看最後,會呈現什麼樣子。



呈現出來是一個「慢心」的人,
才發現原來自己有一個面向是很嚴重的慢慢來。

加上個頭小總是站前排,「慢慢來」就被老師盯慘了,糾正糾正,哈哈。


排練出來的效果不錯,那一小段同學拍攝的排練影片我忍不住想要一直看一直看。
整齊唷~



很喜歡內湖這邊的環境,晚上特別有感覺,好像未來城市一樣。


第二堂課,歌舞劇「四月望雨」的楊士平導演這一次也是我們的導演,在一輪真心話大冒險的自我介紹之後,


導演開始帶我們做想像練習。


導演帶得很好,我們都很投入,因而許多情緒被挑起。

當我們飛到這個城市的上空,看見熟悉的家景,呼吸與你一樣的空氣,走進記憶裡幸福的段落,聽見記憶裡幸福的聲音,哼唱記憶裡幸福的樂曲,想起那些回不去的美好時光,我的眼淚一直流。

反正大家都閉著眼的,沒人管我。


導演就來猛的。


他說:現在你跟你的爸爸媽媽在一起......然後爸爸媽媽突然不見了.........

當我聽見這個指令的時候,有一個理智衝出來告訴我,這只是想像練習!

但內在的情緒突然瓦解,我感覺自己好像變回五歲,很無助的哭個不停。


導演要我們順著他的聲音走,然後我們20個人就這樣聚在一起。


最後,導演要我們張開眼睛,他很溫柔很溫柔的說:你不孤單.........現在我們大家在一起了......你不是孤單一個人了......
我張開眼,覺得又孤單又溫暖,彷彿全世界只剩下這20個人相依為命。


但導演那些話才切切實實重擊我的點,在休息的時候我一個箭步跑到角落去痛哭。


後來才知道一個箭步衝到外面痛哭的人也不少,
原來看起來都很好的每一個人,生命裡都藏著不能被碰觸也不能被遺忘的故事。


原來孤單在生命裡是多麼顯眼的一種恐懼,才知道我多渴望一個聚集的溫暖,或擁抱。


導演說,我們很棒,因為我們敢面對自己的情感,他看過一些人,過不了這一關,因為他無法面對自己真實的情感,像個工匠一樣,沒辦法投入在其中。
而不是個藝術家。


導演這番話聽得我怵目驚心。

我一直要求自己在大小事上都要看見靈魂與風格,就算稱不上藝術家,也不要成為一個只具形卻沒有靈魂的工匠。


我們拍拍手,為自己的真誠鼓掌。


也許是這個練習太花精力,就像是一條深海的魚被拉到海面的一瞬間,因為壓力上的不適應而把內臟都吐出來。

那一整個晚上,我感到無比的疲憊而顯得沉默。

隔天的聚會,我突然間聽到一個小小的聲音告訴我:不要走,留下來好不好?


我問,對了,為什麼不讓我走?


我聽見那個聲音說:因為我知道妳怕孤單,我不要妳一個人,我要妳留下來,與愛同在。
然後我看見一池紅水,水上浮著一個一個紅色愛心形的水晶體,而我被浸在其中。



雖然有時想飛的心還是蠢動,但畢竟知道了那就不過只是一個念頭,


祂說:我知道妳怕孤單,我不要妳一個人,我要妳留下來,與愛同在。

我想,這個理由我接受。

我在學學星光7的二三事,一步一步來,慢慢感受,我想會很精采。


我要26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