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茱麗葉與梁山伯 Juliet In Love (港 葉偉信 2000)

很少人知道這部片子,但我極愛這部片子
而越愛的東西越是下不了手
就像志摩寫康橋,怕寫得不夠又怕寫得太多

但不得不說,葉偉信的的確確是個值得期待的新銳帥哥導演

比起99年的《爆烈刑警》,2000年的《茱麗葉與梁山伯》在情感的處理上更加的細膩動人,葉導一向有他的幽默,不過劇情感覺完整多了

原來在看自己的片子才看得見瑕疵,這是我剛才又看了一遍《茱麗葉與梁山伯》之後的第一個感想,其實片子裡動作不連戲的鏡頭多得是,但我卻是看了那麼多遍才發現,「無所謂囉」套句吳鎮宇在片中的口頭禪,如果不那麼講究。

看電影開心嘛?!

是嗎?

很喜歡這部片除了葉偉信,當然還有吳君如和吳鎮宇
其實吳君如在晚期電影裡有越來越漂亮的趨勢,從《慾望之城》、到《江湖告急》,她不在是那個頂著爆炸頭,動作粗俗的男人婆,至於大笑姑婆的稱號,自然而然落到楊千嬅頭上,在二十一世紀的交界,我樂得看這一位從小看到大的影后美麗的轉變。
但在《茱麗葉與梁山伯》中她一脈的恬靜,已然掩蓋了她外表的光彩。
對吳鎮宇和吳君如這兩位超級實力派演員而言,在《茱麗葉與梁山伯》裡的扮相其實不是最好看的,但卻很自然,很平實
的的確確可用演技超越一切來形容。

每一個導演自有他的個性,像杜棋峰老愛在他的電影裡踢紙球一樣,葉偉信的電影少不了奔撲與汽水機。
片子一開始就有幕吳君如在大街上跑的戲,我一看就笑了,因為在《爆烈刑警》裡一樣一開始是就吳鎮宇在大街上狂奔,隔了一年,葉偉信的處理更加抽象也,
更有感情了!
至於汽水機(就是自動販賣機),跟吳鎮宇在《爆烈刑警》中與汽水機有多場對手戲相比,《茱麗葉與梁山伯》已經收斂許多,是為神來之筆,也是一笑點之所在。
吳鎮宇在汽水機前憤怒的說:你知道自己是什麼,汽水機啊!我投了兩次錢都被你吞掉了
想當然爾,葉偉信一定在汽水機前吃過不少虧,否則豈會片片拿汽水機開刀

但逗趣的是,這橋段竟安慰我被我轉化成了汽水機理論
誰說看電影是被迫接收訊息呢?
我因一台汽水機而成長啊

每一部片子都有它的中心思想,這一次導演大概想探討的不只是情感上的失依與疏離,比起《爆烈刑警》中探討著「該與不該」的問題,這一次將人性的掙扎更昇華為一種虛無,「有所謂與無所謂」。

無謂的人無謂希望,我想。
但片中一個庸碌一個地痞的角色,正巧不巧地涵括了所有類型的人
很像在追尋些什麼
但又同病相憐的沒有未來
沒有未來所以沒有希望
而後,就無所謂了
整部片子無謂的失落,比不上片中爺爺的no coke,no hope

但在這部小品裡,葉偉信並沒有讓它整個沉重地沉下去
也沒有用太多誇張的手法來顯示笑點在哪裡逼著觀眾一定要笑呵
反而用一種低調的方式,讓觀眾會心一笑

但我覺得最好笑的地方還是在吳鎮宇身上
他是個很奇妙的演員,不論是演繹什麼角色,都能自然地流露出一種趣味及喜感
這是他與黃秋生與劉青雲這香港電影圈中生代三巨頭都共有的一項獨特性

我尤其愛看他與BB、小孩的對手戲
吳鎮宇自己本身就是個射手座的大孩子
時常張著眼睛一臉無辜的模樣,讓人不知不覺心就軟成一灘泥
但當他一碰到小孩,古惑的身份立刻走了一半
反倒是一種淘氣,活靈活現

片中最令我動容的部份,則是雙吳在房子外說著自己的故事那場戲
吳君如是個失去健康與家庭的女人
但吳鎮宇家破人亡的背後,卻錐心地表達了自己與家人的關係和在家庭中的地位
「我老是想找個機會下去問問他們,為什麼一家死光都沒我的份,連死都剩我一個。」
連我都難以理解的孤單排擠,令我泫然欲泣

不過比起《爆烈刑警》結局是無傷大雅的「補恨」(即使結局是悲劇,也要用變向的皆大歡喜來彌補)
《茱麗葉與梁山伯》處理結局的手法就讓人心碎得多了
最後吳君如在家裡癡癡的等待吳鎮宇的承諾歸來
然後在她夢裡吳鎮宇真的回來了,其實吳鎮宇已經死在舞池中
但溫馨的是,舞池中吳鎮宇手中的鑰匙導演最後還是將它放在門的鑰匙孔上
所以吳鎮宇到底還是有回去陪伴吳君如的
只是相伴的是靈魂

整體而言片子完全用一種對襯的手法
片頭吳君如焦急地奔跑,片尾是吳鎮宇快樂的奔返
然後最後,再跳回一開頭吳君如在雜貨店買coke的畫面
不斷的經歷失去,她好像活得好好的
但其實已經不再堅強不再堅定不再堅持了

反倒是吳鎮宇倒在舞池的時候說,現在知道什麼是有所謂,自己想要什麼

導演一開始賦予這兩個角色悲傷
到最後好像也忘了把悲傷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