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敢去承擔」是2009年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

上文是什麼我其實記不太得了,但我總是記得下文是「勇敢去承擔」。記得08.09年交界的時候,有一晚在黃建為的板上看到這樣的一句話,我對著黑黑的電腦螢幕憋著很多複雜的情緒就這樣默默的流下淚來。


我想了很久,決定讓這一句話變成「勇敢去追求,勇敢去承擔」,不曉得跟原文對上了幾分,但這確實是我一向來的心情寫照。


「勇敢」需要很多眼淚來澄明。
「追求」需要很多眼淚來精進。
「承擔」需要很多眼淚來支持。



今天發生了一件讓我很震驚又很絕望的小事。事實上我們都知道,大傷痕都是由小事件而起。

但在我還沒辦法冷靜地整理好自己的思緒時,上帝的手又暖暖來修補。


當我在回家的路上,步出了捷運車廂,可能是因為我手上拿著手機吧,一位婦人湊過來,問我能不能幫她撥個電話。我看著她,一瞬間想到的是PTT上那些借人手機然後別人拔腿就跑的故事。

我看著她把電話寫在紙上遞給我,一個看起來再尋常不過的號碼,我還是撥了,交給了她,不通,又按她的請求撥了一次住家號碼。

仍舊不通。

她見我心裡還有淺淺的質疑,於是不斷地向我道謝,謝到我都覺得於心有愧了,因為實在是沒有幫上她的忙。

在出捷運站那一小段路於是她跟我攀談,言談間盡是對這一代年輕人的絕情感到無奈,相較之下,在她眼中,茫茫人海裡的我竟然就發出了了不得的光芒。

她拿出她在馬偕醫院的護理證給我看,證明她實在不是壞人,我只是笑。

她說,平常都是她幫助陌生人,終於有一次有求於人,我低著頭笑著說,也該有一次是社會來回饋妳啊。

她說,沒想到就遇到了一位天使!

天使!她不斷地稱讚我,對我的行徑與我的世代大感不可思議。

經她說著說著,有那麼一瞬間我以為我真的長出了翅膀。


很好玩,在我前一秒還不斷地被過去經驗裡痛苦的回憶侵襲,下一秒,上帝要我在陌生人的感激裡看見我難能可貴的真價值。


「真價值」也是需要眼淚去照亮的。


在那一條返家必經的小路上,江同學的一番話輕易讓我崩潰、瓦解、兵敗如山倒。

我隨手抹了抹眼淚,心裡迴盪著的,還是「勇敢去追求,勇敢去承擔」這句話。


NINI跟我說「勇敢去承擔」,這句話她只會對基督徒說。

「勇敢去承擔」,因為我們是基督徒,有上帝的安排和力量在其中。



而我知道就算有身不由己的無奈,但我仍舊會讓這句話成為我生命的圖騰,直到我在城市裡找到青鳥佇留的真諦。


什麼都沒有了,通身剩下一股傻勁。


簡直就跟孫一美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