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捐血的次數很少,不過我一直很喜歡捐血

第一次捐血好像是高二吧,忘了,高中的時候要捐血都是等慈幼社辦捐血活動把捐血車叫到學校裡來
身邊有一個朋友挺熱血的,她年紀比我大,所以第一次看到別人捐完血包著紗布回來教室是因為她
那時候我只覺得紗布有一種好可怕的味道,有一點腥,那天我一直不敢跟她靠近
總覺得一聞到那個紗布的味道我就快要吐出來...

後來自己因為要逃離日研社,轉到慈幼社(超涼的不知道要幹嘛的社團)開始參與舉辦捐血活動
我還沒捐過血就先看到別人一下捐血車就昏倒...

之後滿了十八,最興奮的一件事就是要捐血,還拖了我熱血的同學一起去捐

第一次捐血的記憶其實很淡了,唯一留下的紀念品是包扎的紗布...(這會不會有點變態...-.-+)
我原本以為捐血很簡單,只要填一填單子,上車就能捐血,後來上了車才知道要驗血量血壓測體重...

驗血的時候很妙,一開始都是拿一個針狀物刺一下,其實不是太痛,如果遇到好一點的護士都會提醒一下深呼吸,這樣比較不痛,有一次一個護士也不說,猛一下刺下去,我的無名指痛了好幾天...
後來幾次捐血都比較高級了,拿一個長得很像自動筆結構的東西"咑"一下,我的無名指就冒出小血珠來...

第二次捐血的時候,我拖了我的好朋友去捐,她是第一次...就這樣獻給了我...(羞)
因為我很怕跟別人一起捐血可是別人卻捐好了要等我一個人的感覺(雖然從來都是我等別人...XD)
所以每次針插上去我的手就拚命使力,那一次我的朋友卻捐得超慢(好吧我比較粗勇所以捐得快...-.-)
(因為血袋都有擺一個計數器,所以我們看得到彼此捐出來的血量)
然後我也不是故意要嚇她,就跟她說妳這樣血都不動會凝結住耶
她也傻傻的被我嚇到然後猛握拳XD

上了大學之後第三次捐血,因為大一的國文怪咖老師說一張捐血單可以加分
於是一掛人就跑去捐,不過我當時真的是因為想捐,我也不需要捐血單來加分啦

每次知道捐血車要來學校之前,我都會拚了命的減肥,唯有低於能夠捐血的體重,才能讓我過捐血車不入而比較沒有罪惡感
不是我不捐,而是我家人很反對我捐血,因為...女生每個月都要失一次血啊...(當然不是荷包失血...-.-")
所以每次家裡收到捐血後寄來的檢驗資料,我免不了都要挨一頓罵,而且是爸媽罵不聽,連奶奶都動用來"勸說"...
不過因為不是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啦,所以我就相當不孝的繼續背地裡累積捐血次數,繼續等挨罵...
畢竟捐血是讓我唯一覺得對社會有所回饋的事...

有幾次是心血來潮到了捐血車上一量體重...就被趕下車...叫我吃多一點再來...
雖然是自己爆料,不過我必須發誓我沒有輕到要被趕下車啊...
所以後來有幾次會處心積慮要穿外套在口袋裡裝什麼重物好讓自己能夠安全過關...
可是捐血車很高拐...不給捐就不給捐...(可能那一陣沒那麼缺血吧...)

沒想到這一隔就隔了近三年

這些日子來偶有遇到捐血車,不過老是因為生病,熬夜,體重不到標準...諸多理由被駁回或是自己摸摸鼻子低著頭就走過捐血車

前一次是去年10月捐血車又到學校,我趁著人少心一橫就衝上車
卻因為量不到血壓而折騰了很久很久,連古老的血壓器都用上來(手動把晡耶...超酷!!)
最後被宣告是脈搏太弱XD
不過還是捐了,可是開始出現一些奇妙的感覺...

這一次是因為看到到處都是血荒,一直很想捐...
就在捐血車要來之前不久,我居然一不小心感冒了...

很SORRY...我一直等到前陣子感冒完全好了...
穿上單薄容易捲起袖子的衣服跑去新店的捐血站捐血
可是當天居然大變天,讓我一捐完血當晚立刻又小感冒...

這是我第一次在捐血站捐血,外面看起來舊舊小小的,可是裡面很乾淨
小姐先生人都很好
我還頭一次看到人家捐血小板耶,黃黃的像柳澄汁...
好勇敢唷,這樣要一手把血捐出來,經過一台機器離合出黃黃的血小板們,再把血從另一手輸回去
不過好像算捐全血,女生好像不能這樣捐吧...不然我覺得這樣更有意義了...

因為好不容易終於等到自己能捐血了,很開心,所以就一直找話題要跟幫我捐血的小姐聊天
我明明知道隔壁的在捐血小板,還要故意問說:這樣是在捐血小板嗎?然後很好奇的盯著看
她回答:對啊!的時候,還要哇...一下,本來還想接酷ㄋㄟ!!之類的...可是怕她突然要我給她一點tempo...然後我會忘了手還插著針就開心的跟她玩起來而硬是把話吞回去
其實我前兩天就在報上看到一樣的捐血小板的敘述了...-.-
然後明明知道血袋裡有凝血劑,還要故意問說這裡面是不是有什麼讓血在裡面不會凝固啊...之類的...
其實高中辦捐血活動的時候就問過護士了...

小姐大概覺得我很煩吧,於是笑著跟我說我血流很慢唷
她本意應該是要我專心捐血吧...可是這句話對捐血快手天后的我來說真是奇恥大辱+晴天霹靂
她還笑笑的"教"我拳頭要一握一放的啊...
(靠~~~我知道~~~ ←下意識已經崩潰了...)
於是我很努力的"擠"出血來...當時我真的有種用力過猛快要把血管擠爆的感覺...

記得上一次因為捐得真的很用力,親眼看著埋入血管的針跟著血液的波動上上下下
我自此更相信動脈的威力了...
不過那次因為針一直在動,後來黑青了一小塊

而且這兩次捐血真的讓我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
每次捐到最後,大概剩不到50c.c.的時候吧,我的心臟就會開始麻起來
很像是不斷的坐著自由落體,或是海盜船上上下下般刺激
麻一陣,麻一陣,越來越無法承受...越來越覺得全身軟弱無力...靈魂頂到天靈蓋,很像一散神就要衝出去煙消雲散一樣
這時候我就會很想要集合全身的力氣把護士叫來,然後又哭又鬧歇斯底里地叫說我不捐了我不捐了!!讓我走讓我走!!←下意識地變成一個潑婦
可是這時我的理智就會開始數落我,還不是我愛捐才會來的,現在快捐完了才說不捐,到底是在找什麼麻煩啊,真欠揍!!
然後一方面還要努力找事情轉移注意力,拚命的咬自己的手指節,或是咬自己嘴巴的肉
試圖透過痛覺來掩蓋心臟麻痺的感覺
然後手也不敢大力握拳,因為血越衝心臟越難受,就只能把手掛在那邊要死不死的抽動著,心裡祈求血你就乖乖快點流進袋子裡吧

捐好的那一刻會有種癱軟的感覺,不過並不是太久,在護士把我的手纏好後我就可以蹦蹦跳跳的走掉了

不過現在事後回想起那種刻骨銘心的感覺
真是跟臨盆時哭喊我不生了我不生了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可是捐血真的很好玩,一年只能捐6次,真的很少

我還蠻想要快點集滿50或100次然後換一張獎狀錦旗之類的...
雖然一度擔心要是真的這樣那我的右手不是滿是針孔...
不過現在覺得沒差了...

因為過去捐血的痕跡都不是太明顯
而且都是光榮的記號

既然這樣,就來說說之前有人跟我說過的tips
捐血最好到固定的捐血站或捐血車去捐
因為那裡的服務人員算長駐的,比較有經驗,據說新進人員都會被派到進學校的捐血車上
高中時就有同學找不到血管被針鑽到整個手臂又黑青又腫一大塊


捐血中心真的人很好,我上次的記錄因為電子郵件位址被key錯,所以資料寄丟了
這次捐血的紀錄寄來,我順便要了上一次的,很快就寄來了
這種辦事效率跟尊重捐血者的感覺真的讓我很開心

另外,這次出了捐血室,一位看起來像義工的爸爸穿著工作背心,在門口對著將要離去的我鞠了一個九十度的大躬
我覺得好感動好感動唷,心裡很受不起...
應該是我要謝謝你,給我一個機會表達我對這個社會的愛情

曾經聽過有人談起,害怕自己捐的血被拿去救流氓歹徒還是十大槍擊要犯之類的
可是我覺得不如就單純點,回歸到一塊錢也是錢的道理,一個人也是一條生命
說到底,這世界上哪有聖人可救呢
沒有到捐贈器官那樣大愛情
只是想透過身體中活生生的流動
也許能成就一點美好
就好,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