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仁愛鄉,在921地震時因為災情嚴重而聲名大噪

想起仁愛鄉會讓人想起什麼,大概就是921了吧...
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搞懂仁愛鄉跟萬豐村跟曲冰的關係

離開曲冰的前一天近晚,diyang載我去霧社兜風的時候我心底突然地響起這段話

這是一段很長的沉默
diyang問我為什麼不說話的時候我依舊沒有辦法一時間就回答他為什麼
於是他又自問自答的說,是在欣賞風景嗎,好吧,就讓妳慢慢的欣賞這裡的美景吧

如果沒有再來一次曲冰,我沒有辦法用另一個角度去感受這個美好的地方,還有這裡良善的居民

差一點就要被什麼蒙蔽了,幸好我有再來一趟

曲冰 !出力 !
不曉得為什麼,講到曲冰這兩個字就想要接出力這個好玩的口號
然後腦海裡出現的是聖歌比賽那刻曲冰的大小朋友們意氣風發的模樣

這裡很美,真的很美

坐在機車後吹著涼涼的風看著眼近眼遠的景色
我看著diyang的背影,心裡很高興我能認識他,這個山上的孩子
他擁有了生命中最富足的心靈資源
於是我有了機會在大自然中重生

婷婷在上了回程的公車後感傷的哀說,很不想要回到城市,雖然她是在那邊長大的,可是不想要離開曲冰

當然,我想起第二次上山時,我坐在公車上被山景震懾住的那份感動
於是笑著對她說,因為這裡很美

很美,真的很美

所以我雖然帶了相機,新買了電池並且把電池都充滿電
卻依舊貪懶沒有拿出相機來拍照
雖然我想跟那群曲冰的傑尼斯軍團拍照,還想跟小惠老師拍照,想跟郁婷拍照,想跟pilis拍照...

但是最後我還是沒有照

不知道為什麼,我相信有一天我們會再見的

也會,有一天,我可以很悠閒很悠閒的來在曲冰
不是為了活動,而是單純因為思念這裡的人跟風景
我會搭著六七個小時的車來到這裡
很悠閒很悠閒的去體會這些自然美景
再留下紀念
於此之前,就讓我把一切的畫面先印在腦海
也許有一天會忘記吧,但是體會與成長會是永恆的

可是怎麼會,在曲冰短短的幾十天裡,就完全想要讓人拋棄生活了幾十年的城市

這裡是自然,不是原始,我忘了是跟誰聊天時我糾正她的說法

會不會是因為其實來自城市的我們身體裡都有那麼一點點原住民的血液呢
當我跳舞的時候
當我唱歌的時候
當我喝酒的時候
當我開始學會那些音調與默契的時候
當我覺得這裡像家的時候
當我打從心裡喜歡這群原住民朋友的時候

會不會有那麼一點點這樣的血液在身體裡竄流呢,我微笑想著

2006.08.10
我跟孟宸從台北出發
車上diyang打電話來,於是我想說整整他,騙他去埔里的車要中午才搭得上
兩個人就這樣搬演了一齣我不想去曲冰啦,他說妳來然後我去埔里接妳啊的爛戲碼

各懷鬼胎又心照不宣的兩個人

坐了四個小時的車到埔里
在等待上曲冰的公車時,孟宸被蚊子咬了
我想起上次烤肉的時候,我把我的小護士藥膏供獻給小菁跟培榕
於是我站在車站前左右張望,好不容易看到藥局兩個字,很開心的就走過去了
走到快到藥局前方,被眾多招牌擋住的藥局招牌露了出來,我差點在路中上演orz
XX中藥局啊,喵的!!
我覺得怎麼會那麼好笑,繼續找尋下一間真正的藥局

買到了藥膏,時間就在聊天中過去
搭上了公車

這是一班,讓我動了不想再坐公車去曲冰的念頭
太可怕了,或者是說,司機的技術真的太好了
好幾次經過一些很窄的路,或是旁邊就是山崖
我坐在窗邊看著輪胎從路的邊邊滑過去,心驚膽跳
這個時候只能把自己交給天主,把信任交給司機

活著到曲冰了,阿門

diyang說妳到了再打電話給我吧,這是那天繼中藥局事件後第二件笨事
我的手機在曲冰根本打不出去嘛
於是我們站在diyang家門口,硬著頭皮還是打了打不太出去的電話
遠遠的看到diyan走過來
有驚無險的落腳了

跟著他去教堂看他們練歌
老實說有一點點傻眼,要不是diyang一直跟孩子們強調明天就要比賽了耶
我還不太敢相信這群孩子隔天就要比賽了

孩子們太小,而老師們的花樣太多
我想,對他們是有一點為難的吧
但是很難得的是看到孩子當中有一種制度,當小孩子調皮的時候,大孩子會跳出來協助老師整頓秩序

我打從心底感動他們的懂事跟貼心

在這裡,其實很多的小小孩都不太怕生的
不太怕生到有一點會嚇到我
於是當他們狂妄的時候,稍微大一點的小小孩就會對我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然後一邊告戒著小小孩不能沒禮貌

或者是
有一個才小四的孩子,挺喜歡向我胡鬧
但是當她看到另一個小小孩因為要不到想玩的玩具而大哭的時候
她把他摟住,用一種溫柔的語調跟他說,這是別人的玩具啊
然後回過頭跟另一個玩具的小主人說,你可以借他一個玩具玩嗎
那個小主人無辜的說,可是他都會摔玩具嘛
她又溫柔的向小小孩說,你不要摔人家的玩具唷
於是小小孩就不哭了,搖搖晃晃的跑去玩具前開心的看著玩具,挑了一個

我靜靜的看著這一切

他們沒有責罵,沒有說這個玩具是我的我死都不給你玩
誰叫你要摔我的玩具呢
討厭,再哭我打你唷

之類的話

他們寬容,善良,溫柔,樂於分享,講理,懂得珍惜

雖然他們都很小,但是孩子們有孩子們的秩序

練習休息的時候,一個很帥很會跳舞的小男孩經過我們身邊
四目相接的時候我對他笑,原本以為他會酷酷的裝做沒看到
可是他也對著我笑,有點羞澀的

那個笑容我現在還是忘不了

這是我第二次踏上曲冰,感到心安的一刻

行前曾經問過diyang,曲冰的人會不會討厭我
討厭的理由其實我設想得很廣闊
他沉默了一下,很嚴肅的說,其實,有可能會唷
曲冰的孩子在成長中多數因為得不到家庭應有的溫暖
所以常把情感寄託在陪伴他們長大的大哥哥大姐姐身上
曲冰的人大多都知道diyang有一個這樣的女朋友

於是我掙掙扎扎,沒有勇氣去曲冰

如果我不去,孩子們單純的心中可以多一點快樂
我可以不要去

但是答應要去答應得太早,太快,我沒辦法當一個言而無信的人

所以我想,我可以沉默一點,用微笑去表示我的善意

所以
當那個我很喜歡的小帥哥對我笑的時候,當小孩們圍著我問我是不是昌明的女朋友的時候
是那種好奇的問而不是逼問的時候

我很想哭
我覺得他們對我真的很好
彷彿知道我的恐懼,用行動告訴我不用怕

diyang的哥哥開著卡車載著一車的東西回來
還帶了王宏恩的表弟來

pilis,是diyang很早前就在電話裡跟我提過的人
我記得當時我很興奮
因為我們都好喜歡王宏恩
diyang不斷的跟我說pilis吉他有多厲害,還彈了很多王宏恩的歌曲
說pilis很會耍寶,很好笑,很會主持
跟我形容他頭髮捲捲的,壯壯的,跟王宏恩長得不像

那時候沒有勇氣跟他講話,因為我是真心想要交朋友
並不想被誤會是因為王宏恩所以才巴過去的

隨緣囉,那時是這樣想的

但是那天並沒有認識什麼人,大家都很忙亂,我顯得無事閒
很不安的一種感覺

陪著他們一遍又一遍的採排比賽的項目
突然間被要求教一個小女孩國語演說
我覺得壓力好大,因為我知道他們要的是第一名
我很怕很怕我做不到反而教壞了小女孩

女孩叫陳安妮,我說,妳英文名字一定叫anny,她笑了,說,妳怎麼知道
不然呢,我也笑了,誰叫妳是安妮呢
她又笑了,也許我叫wendy啊
哈哈哈,我跟她之間的交情有了開端

與其說是練習,不如說對我是趕鴨子上架
我不知道該怎麼教她,只好帶著她念,教她怎麼背起講稿,哪裡忘詞的時候其實可以怎樣帶過
哪些音可重哪些詞可慢
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都在閒聊大笑中渡過
她才小六吧,我沒記錯的話
可是想法成熟又懂事
是個讓我感到很驚喜的孩子

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很開心的跟diyang說著這個獨特的孩子
於是diyang跟我說了她的故事

這是個安妮故事之夜

我聽了之後突然很難過很難過
面對這樣一個堅強又聰慧的孩子,我不懂她為什麼沒有辦法得到家人的疼愛
我突然間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她,該怎麼去愛她
我深深感到自己是如此的貧乏,如此的無用

diyang卻說,妳不用去愛她
這裡的孩子,妳只要對他好,他就會記住一輩子

那一刻我被一種巨大的悲傷壓垮,無法自持的哭了起來
很傷心很傷心

曲冰的第一天
我得到了孩子的笑容,還有一些談天的契機
認識了安妮,也算認識了pilis
還認識了diyang的愛狗小黑,還權充了枕頭讓愛撒嬌的小黑趴在我腿上睡覺

這一天,其實挺充實
除了隔天醒來眼睛有點腫之外,沒有什麼不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