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在報上看到這篇文章
我很感動很感動
更多的是驚訝,驚訝這個人的好文筆,是我看過前所未見之好

我記得國中時,我們班導最喜歡跟我們講一句話:眼見不為真,智慧判斷才是實

然而我卻覺得,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用心來體會這個世界有多美
就像這篇文章令人動容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他不笨  他是天使【聯合報╱文/子雲】2007.06.19 02:54 am

瑋瑋有雙靈動明亮的大眼睛,眼神經常有著笑意,讓人一看見他,就不知不覺會感染他的喜樂。他是我第一個家教的學生,第一次見到他時,我有點不相信廖媽媽先前在電話中對我的提醒:「瑋瑋是有輕度智能障礙的孩子。」

 

 

數學考試全答3 沒選擇題可沒轍

瑋瑋長得太俊秀了,一張天使般的面孔,任誰都不會把這張臉孔和智力障礙聯想在一起,我們終於開始了一對一的家教。他當時是國小三年級的學生,我的主要工作是看他寫功課。他的筆跡十分工整,大大的字體,將作業格擠得滿滿的,相當大氣。我看他一筆一劃慢慢地寫字,有時缺了一筆,有時多了一橫,我就在一旁糾正他。

不過,我對他的數學作業完全沒轍,因為他沒有數字概念,一加一等於二這麼簡單的數學基本定理,他怎麼也背不起來。教他一年之後,我問他一加一等於多少?他抓頭想了半天,然後囁嚅地回答:「十一。」

這學期第一次月考成績發下來,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他的成績,希望他在我的陪伴下,多少可以進步一點。當我一看到數學考卷上大大的「○」時,臉色瞬間轉為鐵青。他成績雖然不理想,但就我所知,數學從未考過零分。

看到瑋瑋這樣的成績,當下我向廖媽媽引咎辭職。廖媽媽安慰我:「老師,這不是妳的錯,因為以前數學考試都還有選擇題,我都叫他全部答『3』,所以還會對幾分,這次剛好全部是計算題,沒有選擇題,才會考零分。」廖媽媽這樣的安慰,讓我有點啼笑皆非。

廖媽媽繼續說:「瑋瑋雖然成績退步,可是他的作業已經寫得好多了。而且,他非常喜歡妳,每次妳要來上課,他都會等在門口,很期待上妳的課。如果妳遲到一下子,他還會很緊張,怕妳不來了。自從妳來教他以後,他變得喜歡寫功課了。我希望妳不要因為一點點小挫折就打退堂鼓。」

 

 

媽懷孕爸釘門板 說是惹到了胎神

其實,教瑋瑋一個月後,我非常想放棄。因他的進步比蝸牛爬行還緩慢,甚至常常下滑。在他身上,很難讓我獲得教學的成就感。每次上完家教,騎著腳踏車回家時,我都要在無人的街道上狂喊,以宣洩心中累積的鬱悶。我原本是想藉這個機會辭職的,結果,廖媽媽的一番話,讓我感覺自己對瑋瑋還是有點貢獻,於是留了下來。

廖媽媽說,她懷瑋瑋約八個月的時候,有一天颱風來襲。那時她還住在南投鄉下,老家是舊式的木板門,她先生眼看門板快要擋不住狂風,就找了兩塊木板,交叉橫釘在門板上,避免風把門給吹壞。

她先生在木板上釘了四根釘子,是一個倒梯形。後來,瑋瑋出生,胸膛有四個很明顯的釘痕胎記,是倒梯形的,和颱風夜她先生釘木板的形狀一樣。後來去問算命師,說是因為懷孕時隨便釘釘子,動到胎神,小孩智能才會有問題,以致她先生到現在都還無法原諒自己。

然而,生了這樣的一個孩子,或許是一種祝福。很多時候,我覺得他是天使。有一次,我為了他考試成績差而難過,忍不住在他面前掉了眼淚。他用手貼著我的臉,輕聲地說:「老師,對不起,不要難過。」我看到他明亮的大眼睛,也汪著一潭淚水,當下我抱住了他,拍拍他的肩:「好,老師不難過,瑋瑋也不要難過。」

 

 

他讓我懂得耐心 也會種花等花開

我原本是個很沒耐心的人,和瑋瑋相處兩年中,我慢慢地有了耐性,也漸漸學會不用外在條件來評斷一個人,他成績雖不好,但心地善良,一樣值得疼愛。我常在想,我並沒有教給瑋瑋什麼,兩年來,他連一加一等於多少都不會,可是,他卻教會我許多寶貴的東西。我們之間,或許,他才是真正的老師。

大學畢業後,偶爾會去看瑋瑋,關心他的近況。他看到我,總是靦腆地笑著。那時,他在國中的特教班念書。原本廖媽媽不願他去念特教班,希望他能和普通學生在一起就學,但後來她也想通了,孩子畢竟不適合在一般的升學環境裡,能有一技之長就夠了。

後來他到一所高農特教班讀農場經營。廖媽媽說,學校裡教一些園藝和農場的工作,像栽種香草、觀賞盆栽等,瑋瑋很有耐心,做起來得心應手,他很喜歡,他生活上的一切也都能自理,廖媽媽只希望他畢業後,可以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養活自己,她就可以放心了。

我感謝這世界上,還有這種憑著重複的勞力與耐心,就能勝任的工作,讓瑋瑋這樣單純的孩子,可以自力更生。

瑋瑋高農畢業後,在農場工作,幫植栽分株,或把種子埋在土裡,為它澆水、施肥、除草,然後等它成長、開花結果。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當時瑋瑋會說一加一等於十一,因他的數學和我的數學是不同的,對他來說,一粒種子長大,結出的子實是十倍、百倍的。瑋瑋永遠是我的先知、我的天使、我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