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圓》(Elixir of Love) (港,2004,葉錦鴻)

剛剛無意間轉台轉到了這部片,雖然過去看過了幾次,但今天仍是滿有興味地將它再看多一遍。

一部很典型的古裝愛情喜劇,內容沒有太多轉折或驚奇,也沒有太多需要多花腦力思考的部份。我只是單單在最後那半個小時被感動到了,心情有一點浮浮的...


蠻意外的,這一部電影讓我看著看著竟開始思索起,真愛是什麼?!

透過這部片,我好像有一點開始瞭解,真愛也許會是一種近似寵溺的包容。


沈夢溪第一次要進宮進貢他的冷香丸時,知道含香默默幫著他、陪著他經過了生命裡最需要陪伴的時光,所以一個情感激動回頭要抱含香一下。
但是因為兩個人都撐著傘,所以那一抱沒抱成,就各自散了。

沈夢溪第二次要進宮的時候,雖然前一晚聽了含香悲傷的遭遇,卻仍是頭也不回地走了。

我在想,一個擁抱是不是如此難如登天?!


然而來到宮前,看到太醫離開宮中,沈夢溪忍不住戳破太醫長久來無法真正發揮醫術的原因,因為太醫早就封了自己嗅覺的穴位,所以才改善不了公主的體味。

沈夢溪問太醫為什麼這麼做,太醫什麼都沒說,只是笑一笑就離開。


生命裡有時候很多為什麼其實很簡單,卻又很深很大。


太醫失去嗅覺,失去官位,只是因為他也有一位味道不美好的妻子。


因為愛,所以願意犧牲,願意做任何事,只為了對方快樂。
甚至於願意為了對方失去感官中相當重要的嗅覺,只是因為對方身上的味道不太美好。

愛上了,真的就這樣的沒辦法嗎?!

這樣子跟盲目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其實,不一樣的,我知道,我相信你也知道。

因為很愛他,所以不是矇上眼不看對方的缺點,而是帶著微笑去看它。
那缺點是我們都無法改變的事實,那麼,讓我與你一起為那個缺點做些什麼。


魯迅說過:凡事須得研究,才會明白。


沈夢溪明白了這一點,慌慌張張地跑回頭去找含香,

「如果這段愛情註定是要臭的,我寧願遺臭萬年」


我才知道,原來真愛不是隱忍,而是一種了然於心,
卻近似乎包容的寵溺... :)


電影中用了很誇張的手法來渲染了他們失而復得的那一個擁抱。

天大地大,此時此刻卻發現只有一個擁抱才是戀人安身立命的地方。
又或者是說,世界這麼小,可是一個擁抱卻如此得來不易。


在標題上我說:那男人終究是頭也不回地走了?!
事實上我沒有要論斷沈夢溪這個男人的情義,而是我知道,他雖然那一刻是頭也不回地走了,但他至少覺悟了、回來了。


但是在這樣情感的迴圈裡,我們承接得了幾回的失而復得、或者是離開了又回來的呢?!


那天元愷在節目裡說到一段話,原文已不可考,因為我那天狀況真的好差,頻頻出錯,以致於他那段非常有道理的話就這樣因為重錄被覆蓋掉了...
我覺得相當可惜,真的是有種對不起他也對不起大家也對不起自己的感覺。畢竟丟失掉一段重要的文字是一件令人難過的事...

印象中他是這樣說的:......過去的人就讓他過去了,更重要的是,我們在人生的路上,隨時要準備好自己的心情,隨時要讓自己保持在一個最好的狀態,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美好的緣份會在什麼時候降臨.......

意思大概是這樣子,雖然那天我放空得很嚴重,但致少他在說這段話的時候我是很專心在思考的。因為很意外像他一個如此重感情的人會冒出這麼一段「向前精進,頭也不回」的言論。

我突然間也想起那天IZ沮喪地說著他那幾段不美好的緣份,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跟他說,因為有那些人,你才有機會變成更好的人。


習慣性地兜兜轉轉說了一些不著邊際的話,其實我們都再清楚不過,雖然有時候會沮喪地想著為什麼真愛還不來,但是回頭想想我們自己又準備好了嗎。我們有那個能耐給人幸福嗎?

其實...簡單來看,有時候也不用想太多...


真愛來的時候,我們會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