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 (Exiled) (港,2006, 杜琪峯)

exile,是名詞也是動詞,有著流放、逃亡、離鄉背景的意思。

很多人都說,「放‧逐」是杜琪峯「鎗火」的續集,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從「鎗火」裡阿Mike在對阿信放與逐之間掙扎的這段話發展出來的:阿信!你走了,阿鬼準會背黑鍋的,來哥保你,南哥會對付他,我和阿肥也不會有好日子過,你一個,我們四個啊!

「你一個,我們四個啊!」這樣的一個邏輯,同樣的也成了「放‧逐」的一個開頭,與結尾。

其實「放‧逐」確實有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可是跟「鎗火」一比,就少了很多的「經典」。不管是配樂也好,幾場著名的鎗戰也好,包括杜琪峯一向擅長的場面調度都好,「鎗火」在我心裡還是搶攻下了不可動搖的第一名地位。

氣魄,是氣魄!「放‧逐」雖然再次開創了杜導演的視覺新格局,卻不如「鎗火」,少了一種蔚為經典的氣魄!

以社團片來看 ( 黑社會在香港被稱之為社團 ),「放‧逐」確確實實少了杜琪峯片子裡特有的黑色幽默。「放‧逐」的兄弟情義雖然毫不遮掩的濃烈了許多,卻是連嘻笑怒罵都似乎要被命運之手苦苦的灑上一層灰,想要真心的笑,可是表情卻是難展的憂愁。這就有別於「鎗火」的鎗口對內,無時無刻都劍拔弩張地繃緊了神經,卻還是可以要你在最後一刻了然於心地笑出來......

「鎗火」說得好:.........其實,大家心裡都知道,不管是五年還是十年之後,只要讓社團知道了,我們都要付出代價.........

因為「規矩就是規矩」

於是在續集裡,大家的好狗運用完了,終於是付代價的時候了。

整部片,並不是像英文片名的"放逐"那樣簡單。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放」跟「逐」是要分開來看的。

不論是誰有心要放過誰,或是誰無意要追逐誰,從電影裡我只看見了,不是導演,不是鏡頭,不是劇本,不是電影,而是命運之神跟這幾個江湖客開了一個大玩笑,讓他們不管去到哪裡,有著怎麼樣的計劃與籌算,可是仇家大佬總是立刻出現、與他們狹路相逢。


他們可以有錢,有鎗,有命,有情有義,可是卻沒有家,甚至於沒有方向。

所以他們只能無情地被流放,再無情地被追逐。決定方向的,從來不是他們自己,而是手中的那一枚硬幣的正面或反面。


所以最後他們終於做了一個決定,沒有一起走,那就一起留下來;不是一起活,那就一起死。

於是最後一場鎗戰中,鎗口冒出的白煙以及中鎗後噴出的紅霧交交雜雜形成一種蠻荒的悲壯。酒店的中央大家拚搏著,卻彷彿是在奢華的舞池裡,被命運之神的手牽著各自旋轉出一支生命的圓舞曲。

曲終命散盡,就倒在地上,天真又釋然地笑一笑。

終於有一次不關宿命的事,是我給自己做了一個人生最大的決定。

死,也是我的死。



這一次大家都死光了,「鎗火」大概也不會來個第三集了。面對著這樣的結局,心裡有很大的......悶!(第一次看心裡還有一種滿,可是今晚第二次看,心頭壓著的卻是一種悶)

文章至此,我突然回想起當初從報上看到杜琪峯要找回大家拍「鎗火」續集時那種雀躍的心情,畢竟「鎗火」真的是我很愛的一部片,因為集了我心中港片三巨頭 (黃秋生、吳鎮宇、張耀揚) 之大成,我想我潛意識裡在期待一個可以讓我打從心底笑出來的結尾。


但距離「鎗火」這中間畢竟差了六年,再看「放‧逐」竟覺得吳鎮宇的演技真的比黃秋生好,而張耀揚真的是......老了......
但我媽竟然還叫得出張耀揚這個名字,真不虧是我媽 (搥胸)!


看完這部片,真的會覺得命運好好玩,雖然前路未可知,但至少命運之神總會安排著意想不到的驚喜在未來等候著,就算不能丟硬幣決定明天要不要上班,不過搞不好明天我會突然愛上誰......

只是黑幫片從來談的都不是愛情的篇章......


「放‧逐」導演及演員介紹  

鎗火 (The Mission) (2000,港,杜琪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