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木蘭》(MULAN)  導演:馬楚成 (2010.01.08)

有人說:這是一部後勁很強的電影。

那個午后,我第一次看《花木蘭》,懷抱著小時候看故事書上寫的「木蘭最後嫁給了一起在戰場上相互扶持的伴侶」這樣的期待,我好傻好天真地看到了最後一秒,只換得文泰的一句:「忘了我吧。」

木蘭說:「十二年來,我每天在戰場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起你,因為你在,我才有勇氣把眼睛睜開,以後的每一天,也都會這樣。」


我覺得很悶。


四個小時後我獨自吃晚餐,打開電視,節目裡哇啦哇啦把「補教人生」做成了專題報導般生動。

我捧著碗,很莫名地痛哭了起來。


這才知道後勁多強。


1500年後的愛情,是不忠誠的慣性、是拋棄式的消耗品、是俗濫的劇本搬演讓人不屑一顧的情節。

1500多年前的愛情,被形塑成,她為了他那一句:「如果可以用我的生命去停止這場戰爭的話,我早就做了。」而深埋了那份可以私奔到天邊的情感。


她支持著他的理想,所有TB都完整支持著。


TB,是德文Tatbestand的縮寫,「構成要件」的意思。

在法律的世界,「構成要件」是一個基礎,所有的條文,都是由構成要件組成的。


例如刑法第271條(普通殺人罪),它的構成要件就是「殺人」。

但是刑法272條(殺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它的構成要件不只是「殺人」,還要加上所殺之人為「父、母、祖父、祖母」

殺自己直系血親尊親屬的,即為272的適用,殺別人直系血親尊親屬的,即為271的適用。

母親殺死自己剛出生的小孩,又有273的生母殺嬰罪的適用。但要是小孩子已經三、四歲了,那又沒有273的適用,因為273的構成要件是「嬰」,並且是「自己的嬰」,還要是「媽媽」「殺死」「自己的」「嬰」,這是273的構成要件。


好比是蓋一間屬於蔡小瑋的房子,有門有牆有屋頂,那麼這間專屬於蔡小瑋的房子模式(構成要件)就是門與牆與屋頂,要是多一個廚房,或是少一塊磚,那可能是A或B的房子,但絕對不是蔡小瑋的房子。


TB的定義對我來說很重要。

它不只是學習看法條的第一步,也是,在與人相處的最深層那一步,也是接納自我的最大一步。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TB,就像蔡小瑋不能只看內在不看外表,只看上半身不看下半身,只看左邊不看右邊,只看正面不看背面。

不能只看優點卻摒棄缺點。

每一個理想,也是因為有了TB才完整,每一個TB都不能被抽離。


這幾個月來,我一直在學習與體會,如何對一個TB完整的支持著。

一直到看了《花木蘭》,我才覺得那些茫茫然的一切,突然間清晰了。


她曾經怕失去他,一時衝動,卻使得許多無辜的兵卒喪命,她說:我已經失去很多兄弟,我不能再失去你,如果你是我呢,你不會來嗎?

他說:我不會。


他不會,因為他知道那個世界,是戰場,他只能在自己的世界,用自己的方式,幫助她站起來。

他把軍牌交給小虎說:不論我活不活得下去,告訴木蘭,我死了。不剪斷她情感上的牽絆,她不能夠真正的強大。


他看著她潦倒、看著她頹喪、看著她消沉、看著她重新站起來、看著她孤獨、看著她堅毅、看著她屢建功勳。

我不知道他懂不懂,但是我好懂,我知道她是帶著他的精神,在打每一場仗,在每一次風沙飛揚中死去活來。

那卻是他唯一能用的,拉她一把的方法。

就換來一句:這些年我一直看著妳,妳做得很好。

所以那很痛,我頻頻問自己,如果我是她,我會懂他的用心,還是埋怨他的殘酷絕情?

那是他的聰明與智慧,因為他沒有看走眼,這個女人,懂他。


當毒龍捲境而去,他在塵沙中哭著找她的時候,她才懂了,他沒那麼心硬。

是時間讓一切漸漸澄明。


王嘯坤有那麼一句歌詞這樣說:「為了不失去對方不是縱容就是遷就。」


但她卻讓我看見了,她在

懂他的一切,瞭解,然後體諒,然後可以支持,完整的,無切割地接納所有的構成要件,關於他的理想,

無條件地,欣然接受。


這是一股什麼樣的力量?


以致於到最後,雖然文泰被迫娶柔然公主,為和平聯姻,但他卻跑去找她,告訴她,我們一起走吧,不管去哪裡。

終於可以在一起了,

她卻仍為他,支持著他那止戰的理想,只告訴他,他已經構成了她的所有.........

她說:「你曾經說過如果能用自己的生命,來換取國家的安寧,你一定會去做。」

他說:「讓我放棄生命很容易,放棄最愛的人這太難。」

她說:「不要再讓更多的親人最後只等到一塊帶血的軍牌......」

他說:「我明白...忘了我吧......」

她的眼淚流下來,忍了忍,才這樣說:「十二年來,我每天在戰場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起你,因為你在,我才有勇氣把眼睛睜開,以後的每一天,也都會這樣。」

在他離去的背影中,她用最深刻的體會向他表達感激:「在戰場上死去,生命像雨水落入大地,毫無痕跡,如果那時候你愛上一個人,希望會從泥土中重新綻放,熱烈地擁抱生命。」

生命如詩,也許他已經牽著她的手,寫下美好......


導演說,票房好的話,這樣的結局可為續集埋下伏筆,

那都不重要了。


這部電影,

沒有漂亮的男生女生,只有沙場上的灰頭土臉跟齜牙裂嘴,我終於看見了陳坤跟趙薇,該有的魅力及爆發力,還有科班所磨練出來的,一顰一眉都令人動容的張力。

這部電影,沒有不知亡國恨的商女,只有從戰場上死裡逃生的幸運兒,導演反戰的思想,巧妙地在片尾來了一記回馬槍,

情傷有多痛?痛不過亂世!

誰說沒槍頭就捅不死啊!導演!


花木蘭最後沒有嫁給文泰,跟小時候讀的故事書不一樣,甜甜的夢被打碎已經夠讓我痛哭了,

哭過之後,彷彿為這段日子的學習拿到一張成績單,

看見一個TB能被完整支持的美好。


給予TB一個完整的支持。

因為你,

我才知道這是很重要的,

不是縱容或遷就,不是隱忍包容或寬待,而是

欣然接受。


也能夠懂得用這樣心情,對待每一個值得或需要這樣支持的家人及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