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 (HERO) (張藝謀,2003)





我實在不能認同《英雄》是部爛片的說法。


剛剛又看了一次英雄,已經數不清到底看過幾次了。


突然間想起大一時,跟高廖還有偉政去看這部電影,現在想想還蠻妙的,我們三個人去看電影這種組合,當然現在看來是沒什麼,只是不太有機會這樣子了,但也不代表當時就有什麼,只是當年我們有熟成這樣嗎???


套句《花樣年華》裡的經典台詞:不知道他們是怎樣開始的?



還是校廣的年代,那時候跟潔絲咪在節目裡介紹《英雄》這部電影,也許是這樣,感念深刻,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一直延續到今時。




每一次看都有一種震撼,首先震懾我的是漫天漫地的美景,簡直就是心目中的仙境。



但始終有不懂的是:


英雄與天下。



英雄,究竟是能得天下,或者是,能忘天下?



殘劍堅持,為了天下,秦王不能殺,

飛雪說:你心裡只有天下!!

殘劍說:還有妳!!!


我想,殘劍不殺秦王的理由,不是為了天下,而是為了飛雪;

他一直記得飛雪的承諾,他一直想回到那個「沒有劍、沒有劍客,只有一個男人跟一個女人的,家」


那是第三個層次,所謂的:手中無劍,心中也無劍,那便是不殺,便是和平。


殺一人,是報一人身世之仇;
留一人,卻留萬民以聊生。


殺了秦王,天下再亂,江湖客對江湖的責任只會更重,那麼,什麼時候才能回到「沒有劍、沒有劍客,只有一個男人跟一個女人的,家」


殘劍只是想,回家。


飛雪卻說:拔你的劍。

潛台詞大概是:放你的狗屁,或者是:給林北裝孝維



反而是這女人,心裡的家沒有那麼大,彷彿也沒有天下,只有報仇與,報不了仇。



人不離人,劍不離劍,


要生要死,


死了,這才想到:我現在就帶你回家,回


我們的家......




什麼是國仇家恨?什麼是民族情結?什麼是英雄?什麼是天下?


我不是亂世兒女,即便能懂,也難以體會深刻。


只是偶有一種「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感慨。



原本我以為,長空可以不用死,殘劍飛雪可以不用死,

只有無名帶著壯士斷腕的豪氣堅毅地去投死。



然而到頭來,無名死了,殘劍飛雪死了,我在想


究竟茍活是英雄,還是壯烈成仁是英雄?



胸懷天下是英雄,或者手中無天下心中也無天下才是英雄?



得天下容易得多,或是回家容易得多?




我沒有英雄情懷,有的只是一點義氣的愚蠢;
我心裡有天下,但也只是期盼世界大同;



至於家,是放在心裡默默努力的目標,一個「沒有劍、沒有劍客,只有一個男人跟一個女人的」


仙境。



其實,所謂「齊家,治國,平天下」,

只是家齊,國治,才能天下平.........








我突然間懂了,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