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rabbitstud/13/1834501736.mp3_###}

蝴蝶 (鋼琴演唱版)(創世基金會公益主題曲) 黃建為
收錄在【夏樹的期待】EP(2007.07)
作詞:黃建為 作曲:黃建為/吳金黛

當這個世界一片荒蕪 沒有可耕種的泥土
我的手中美麗種子 應該灑向何處
或許在世界盡頭 有個小小角落
那裡鳥兒歌唱 還有花兒芳香

眨眨眼睛 動動指頭 你心中的話我不懂
你的聲音說些什麼 你的世界和我不同
或許就在你心中 有個小小角落
那裡鳥兒歌唱 花兒芬芳 我在你身旁

你是一隻蝴蝶 只是還沒學會跳舞
需要多一點時間 還有很多愛的守護
當我吻你的臉 總是沉默的拒絕
但你臉頰熟悉的溫度 已讓我滿足

就算有那麼一天 我的眼睛已模糊
可能我的耳朵 也早已聽不清楚
親愛的你 不要感到孤獨
就在這個世界 會有一個角落
那裡花兒芬芳 蝴蝶飛舞

或許在世界盡頭 有個小小角落

當這個世界一片荒蕪 沒有可耕種的泥土
我的手中美麗種子 應該灑向何處
或許在世界盡頭 有個小小角落
那裡鳥兒歌唱 還有花兒芬芳
我會在你身旁 陪你共度時光

--------------------------------------------------------------------------------
這是個差不多要被遺忘的故事。

13年前(民國85年),一位5歲女童,遭到歹徒以竹籤侵害而因此摘除子宮、截去腸子,
長期無法吸收營養之下,女孩在2009年時過世。
兇嫌在更七審後,最高法院在2010年1月21日判被告無罪定讞。


那個動盪的當年,這宗刑事案件大大震驚了社會。

而10多年後,我,跟很多人一樣,從時間的長河裡驚醒,然後,被提醒了那些驚心動魄。


我聽到的版本是這名被告,在被逮捕時因精神障礙,導致無法判別他是否是罪犯,可是在場除了他之外找不到別人,也沒有別的證據可以追查,只找到了一支竹籤,所以只好將他起訴......


這是這段日子以來,讓我感到最痛苦的一個故事。

那種難過是很複雜的,我也說不清楚。


萬一,警方抓到的被告真的是無辜的無行為能力人呢?

而,一個天真的生命遭受這麼殘忍的對待,辛苦地撐了10多年,然後,最後還是離開了。

都不知道該歌頌生命的堅韌,或感傷生命如此脆弱。


當眼淚往心裡流的時候,很奇怪,突然間四周的空氣都變的有點不一樣,然後,我看到小女孩潔白發著光,長出了翅膀,很快樂很自在的,彷彿才正要開始她美好無憂的人生。


這首歌突然迴響在耳畔。


無法解釋為什麼這樣的事會發生在一個小女孩身上,也沒資格直指生命的停息可謂是場解脫。

更不知如何粉飾太平地去預設:這件事,必然要教會我們什麼!


如果有什麼,那會是什麼??!


當10多年後徒然洶湧的風頭再次過去,一切都將再次躍入長河,成為歷史故事千軍萬馬之其一。


其實,這個篇幅,我把它歸納為「死刑廢止」三部曲的最後一部。

這個故事的兩個主角,呈現了司法體系讓人最為難也最掙扎的部份。


我認為廢死刑的唯一理由,不是為了人權,而是萬一,萬一司法體系不小心造成了冤獄,留有罪犯一命,便可救濟法官量刑的失誤。

我們總說遲來的正義,雖是遲了,但終是來了。不過萬一把人槍斃了,一切就沒有挽回的餘地了。


不然,廢死與不廢死,這真的無解。

好不負責的說法,對不起,但真的是這樣。


很弔詭的世界,一個故事兩個主角,法律卻誰都沒保護到。

就是我們存在的、沒有保護傘的世界。

修法怎麼修,也都只是立委爽;釋憲怎麼釋,也都只是大法官爽。

當社會人失望、沮喪、受傷、不知所措、或對人生感到矛盾與衝突的時候,


哪裡有保護傘下的真自由?!


或者都要像女孩一樣,肉薄過刀山、炮烙、闖度了奈河橋,

才有辦法真自由?!


「或許在世界盡頭 有個小小角落 那裡鳥兒歌唱 還有花兒芬芳」


如果每件事情都有兩個面向,請告訴我,這個故事,我該看向哪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