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很喜歡這孩子,因為我們可以面對面扮鬼臉到天荒地老,她古靈精怪的模樣總讓我想起自己的小時候。)


昨天,大半年不見的荷荷又出現在辦公室。
 
面對孩子,我一向有著親暱的渴望與被遺棄的恐懼。
初次見面時孩子願意放心與我親近,總是讓我感動又感激,但再度見面,有些孩子會因為陌生而產生抗拒的反應,往往讓我面臨被遺棄的受傷感。
 
謝謝有靈性的荷荷,好像能感知我這種小動物性格,於是她在我身邊徘徊,等待我的注意,當我看向她,她就燦然對我甜甜的笑,讓我覺得很窩心,知道荷荷已經大到可以記住我的長相,記住我們曾經的親近,因此我們的距離不再因時間產生隔膜。
 
荷荷工作完後,再次回到辦公室,手中多了海苔,她走到我的身邊,撕下一包,然後說:給妳。

回上一層(熱鍵:b)
(最被海苔被我給了安安)
 
我說:真的給我嗎?
 
她說:給妳呀。
 
害怕白白承接的性格再次出現,潛意識無法接受別人善待的我,開始找著自己座位有沒有藏著可以討好小小孩的糖果餅乾……但是,姐姐我真的是節制派的第一把交椅啊!!我的座位竟然沒有糖果餅乾……真的是遜斃了的大姐姐!(聽眾都以為我是零食養大的小孩……)
 
四歲的荷搬了張椅子往我座位直角坐下,就著我的文件櫃玩起她的小玩具,然後開始一連串的外星語言……
 
荷:妳叫什麼名字?
 
我:我叫瑋倫姐姐。
 
荷:(塞給我一個人形玩偶磁鐵) 她也叫瑋倫姐姐。
 
我:……-.-+ (我為什麼跟玩偶叫一樣的名字)
 
(繼續工作我的)
 
荷:(把四個人偶磁鐵疊在一起) 他們在排排隊……排排隊坐火車……
 
我:(無意識) 坐火車去哪裡呢?
 
荷:去尿尿。
 
我:……-.-+ 廁所會不會有點遠啊……
 
荷:廁所動物園。
 
我:(驚) (聽起來蠻炫的但是可能不太會有人想要去……)
 
(趁機)
我:妳有去過動物園嗎?←試圖想跟孩子聊比較正常的話題。
 
荷:有啊。
 
我:動物園裡有什麼動物呢?(甜笑)
 
荷:(把手指戳進鼻孔裡) 齁~~~~
 
我:(僵笑) 這是什麼啊?
 
荷:豬~~~~
 
我:喔~~(見機再轉舵) 那我扮一個動物給妳看像不像……
 
(捲袖子)
 
(扮完結束)
 
我:這是什麼動物?(燦笑)
 
荷:(傻笑)
 
我:……(僵笑)……是狐狸~~
 
荷:狐狸~~
 
我:………-.-+  (我憑什麼自我感覺良好到會認為一個四歲的小女孩應該要知道狐狸的長相呢……)
 
我:(只好再轉舵) 那妳會扮什麼動物呢?
 
荷:(把兩隻手指放在頭邊)
 
我:這是什麼呢?
 
荷:牛~~~
 
我:牛是怎麼叫的呢?(燦笑)
 
荷:(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 啊~~啊~~
 
我:……-.-+  (我憑什麼自我感覺良好到會認為一個四歲的小女孩應該要知道牛的叫聲呢……)
 
(但是不死心)
 
我:牛的叫聲是:謀~~~~~~~~~~(機會教育機會教育啊)~~
 
荷:(傻笑)
 
(算了我投降……)
 
繼續工作我的,荷荷竟然一步一步接近,最後,這孩子已經把椅子搬到我的旁邊坐好了。
 
荷:(轉頭看見我桌上的手機吊飾) (眼睛一亮) 這是什麼?
 
我:喔~~(靈機一動) 這個是掛在包包上的,妳有包包吧,這個送給妳可以掛在包包上唷~~
 
我看見荷荷眼睛亮了一下,但她卻說:

「妳不要嗎?」
 
我愣了一下,一面感應著我內在對於「不要」這兩個字所產生的負面感受,一方面又退到與荷荷齊頭式平等的心情去領悟「不要」這個語彙之於她是多麼中性無害的字眼。
 
那瞬間我還潛意識地迴避,不敢看她,我說:我沒有不要啊,但是,送給妳。
 
荷荷看著我,像等著我的正面回應,又問了一次:妳不要嗎?
 
我一向拙於闡述「饋贈」的理由,更不知道該怎麼去表達「饋贈」與「不要」是多麼南轅北轍的意涵,但那時我突然靈光一現,
 
我笑著,很認真的看著荷荷的臉,然後我這樣說:
 
「我沒有不要啊,我很喜歡它,但是我更喜歡妳啊,所以我要把它送給妳,好不好!」

說完這話,我覺得很滿意。
 
然後我看到荷笑得好開心好開心,彷彿得到了一個很安心的回答,她不再追問我饋贈的理由,動手打開了包裝,很珍惜地,把玩了起來……

 
四歲荷荷的「不要」說,讓我想很多。
我想起是日,彩鳳與我偷偷說,因為安安說話太難聽,於是她對兒子大發怒的事件來由。
 
我聽她轉述,安安向她說明那些不得體話語背後的理由,我瞭解孩子的邏輯是對的,但有問題的是,對我們來說,那些應對,難聽到嚇死人,可是在一個八歲孩子的概念裡,又是不是以一個很中性的方式存在著。
 
所以我再再向彩鳳確認,確定安安知道,他所說的那些話是什麼意思。

 
這件事給我很大的衝擊,我想了很多理論,也自我辯證,後來我發現,其實事情很簡單,只因大人的語言太過隱諱,而孩子的語言比較直接。
 
當我們慢慢學會為語言做上華美裝飾並將其內化之後,很快地我們會忘記語言的創造是為了表達,而兀自賦予其太多的情感或情緒。
 
沒什麼不好。
 
《孟子‧告子篇》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卻表達了回歸本心乃一切的根本。
 
當你你我我太多,雜沓紛亂,就需要費力撥開烏雲,才能讓單純的天線,接收到最乾淨的訊息。
 
這就是所謂的「意思表示無瑕疵」吧。
 
謝謝孩子們讓我看見了,萬教歸宗,回到初衷,「求其放心而已」。
 
從最複雜的揣度開始,感謝主,我得到最乾淨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