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spinning訓練的時候,老師很喜歡為我們樹立假想敵。

他曾引用某個體育員的名言鼓勵我們:當你想要休息的時候,只要想著對手還在努力中,如果你沒有百分百的把握贏,那你就,不能放棄。

這似乎有用,有時就是他那一句兩句,加油,再一分鐘就到頂了,那好像會覺得,這時候放棄,太對不起自己。

那天,暖身才結束,老師問我們,知不知道世界上最遠的一段路在哪裡?

我專心騎著,以前的我會預設著老師的回答,然後再笑他八股,可是那天我淨空了心,等待他的答案,

老師接著說,世界上最遠的一段路,在心裡。

我還是笑了,以前的我真的會早就猜到這個答案,然後,真的,會笑老師八股,可是那天,因為心空了,所以這個答案就進來了。

他接著說:只要你認為這段路,很遠,很難,這輩子都到不了,那麼,你就真的到不了了.........

可是明明終點就在前面了,你只要繼續騎,這時候,撐過去,你相信自己,那麼,到頂的那段距離,就是最近的,

我低著頭猛騎,低著頭,哭了。


張鈞甯說過一段這樣的話,因為這段話我欣賞這個女孩:「如果自己先不相信永遠,那就真的不可能會擁有永遠。縱使存在的機率只有1%,還是要相信這1%的存在才會成為那1%。不然在遇到抉擇或是困難的時候,一定會容易選擇放棄。」


哪怕有99%的不可能,如果不相信自己會是那1%,那就真的不會成為那1%了,因為相信,就能成為那1%。


我想起小的時候,我哥跟我說過一件事,他的朋友把打火機跟鑰匙放在外套的口袋裡,結果走一走,碰,打火機就爆炸。

我當時嚇死了,用很誇張的語氣說,哇~那以後誰還敢用打火機啊!

我哥說,妳白癡喔,那這樣以後還有人要丟炸彈嗎?丟打火機就好了啊!!

我笑了,說,對歐!


現在我想起這一段,還是會笑著想,對歐!


就算從此怕死了打火機,可是可能打火機這輩子再也不會爆炸,

那支再也不會爆炸的打火機,卻成了心中恐懼的根,緊抓著靈魂不放。


在法律中,有一條我覺得最妙的、同時也蘊藏人類最美真意的規條,這個名詞,叫做「信賴原則」,

那就是,你相信在這條路上的所有用路人,都願意遵守著道路的使用規則,所以你可以安心的騎車,紅燈停綠燈行,不怕有行人突然跑出來被你撞,或者是卡車突然拐個彎撞你,

但老實說,誰知道誰是不是無照駕駛?誰知道誰是不是醉態駕駛?但因為心裡有「信賴原則」,每個人還是可以成為「快樂的用路人」,

我覺得好美好美,

在這段路上,我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我,可是我可以確定的是,我相信你而你相信我,我們是這樣單純地相信著對方在保護著我的安全,

這算不算浪漫主義,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每次只要一想起來,在這條路上,就有無比的感動及敬畏。


如果,

有那一點點不和平,我們會稱呼它為「意外」,

因為不會是常態,所以才叫「意外」?

但是,如果要把不信任持續放大為恐懼,那恐怕連上路都不敢,坐在家裡也有車會撞進來、飛機掉下來,

太多的恐懼,只會讓我們自己找不到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


把心放在空中,並不能防堵意外的發生,而只感覺到自己懸著的焦慮與不安在擺盪,

那就把心放下來吧,用信賴原則去相信這個世界只會為我們帶來驚喜,而不是意外。


哪怕現在有多麼絕望。


但是論到相信,

就算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性,只因為自己的不相信,而就成了完全的不可能,

唯有相信自己能成為那百分之一,才能成為那百分之一。


我一直很喜歡魯迅那一場關於鐵屋的「希望辯論會」,一則論以希望,一則論以絕望,兩人雖自有他的確信,「然而說到希望,卻是不能抹殺的,」


「因為希望是在於將來,決不能以我之必無的證明,來折服了他之所謂可有。」


最遠的那段路,其實前方,就是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