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黃秋生
詞:黃秋生 曲:....Huh!?


我看到 滿山遍芳草
靜靜地在配合舞步
似聽見 有天使飛到 在傾訴
細細說 會給我禱告
落著淚 為那日引路
慢慢幻象 示現在側

剎那美色 已經變蒼老
活力亦在 每日退步
已悄悄 再抵抗不了命途

那至愛瞬間 變沙土
地位亦是 旦夕不保
剩下寂靜 沉沉全無力

生 憂傷忍耐 死 轉身已在
想 昨日可在 明天 可否會來

慨嘆以往 怎麼也洗不去
望望現在 落寞地抹眼淚
悔過去 總感覺空虛 問誰

晦暗裡 以千金買得痴醉
慢慢地 讓潔白亦染滿罪
朦朦朧朧 永遠沉沉睡

到這裡 冷風已消去
獨自站在 雨下悔罪
遠遠的街燈 似星光散碎
告訴我 要安心快歸家去
莫為剩下歲月掛慮
活著自在 常常提醒

生 死的所在 死 出生已在
想 昨日可在 明天 可否會來
生 憂傷忍耐 死 轉身已在
想 昨日可在 明天 可否會來


---------------------------------
從很小的時候我便學得一種季節的算法
345月是春天
因此在冬天的最後
我留下這一首歌曲
Anthony 的活在當下

當初在高三的冬天夜自習,我無意從廣播阿寶的節目裡聽她專訪他
聽到他的歌聲---翻唱陳Eason的幸福摩天輪

Eason的版本我是後幾年才偶然聽見的
跟Anthony的版本完全不同
每一次聽到Anthony唱幸福摩天輪,「我就會想起入夜後的遊樂園,依然燈火通明,旋轉木馬旋轉出華麗的金黃色調,摩天輪在夜的襯托下更顯得平靜安祥。我看見有一對小情侶甜蜜的依偎著,有一個父親,一手牽著妻子一手牽著孩子佇立凝望這片童話世界...」

他唱得好嗎,我不敢說好
畢竟高音破嗓的地方當時還被阿寶笑「你怎麼唱成這樣」
他卻說:40歲的男人也有40歲的幸福啊

就衝著這句,秋生你唱得真好

我彷彿就看到一個已經走過很多看過很多的男人
臉上正漾著一種世上罕見的滿足的幸福的笑
笑容裡隱約還透著柔和的光

這一段,我記在當年的某一場考試的作文裡


Bad Taste...But I Smell Good ... 這張專輯裡每一首歌都讓我陶醉

我喜歡這首,活在當下
同年我把它抄在當時還慣用的小手冊的內頁裡

生,憂傷忍耐
死,轉身已在
生,死的所在
死,出生已在

別人可能覺得很平凡吧
但是這短短數字卻讓我紅了眼眶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種對生命短暫的無奈

有人說:當你出生的時候便已領到一張死亡的保證書

除了活在當下我們還能做什麼

年初我挑了個好時機買了這張專輯
還鼓起勇氣問店員這張賣得好不好

好不好我何嘗不知道

接著我第一次在網拍上買下他在香港發行的前兩張專輯

第一次面交

當那位賣家問我要不要連這張一起帶的時候,當我說我已經有這張的時候
當他驚訝的時候

我得意得很

要知道,一個高中女生幹嘛去喜歡黃秋生這樣的中年男子

我不是,我從小學就很覺得他很了不起了
因為偶然在報上看到他自編自導自演一部電影,叫怪房客,港名是新房客
現在已經買不到了好像

輾轉這些年才又從他似非而是的理論中建立起對他的敬佩

下筆最叛逆的時光,導火線是他點燃的

囉囉嗦嗦叨念了一堆,只是想要在冬末把這首歌帶給你還有妳

如果覺得太沉重
就把它關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