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從一個告別式回來,心情還沒有辦法平復過來,一整晚幾乎都處在失語的狀態。

這是一個稱不上朋友的女孩,非常年輕,好像還小我兩歲,我沒跟她說過話,只在教堂中見過她幾次,年後,聽見她跳樓的消息。

每個人都很震驚,聽說她是個活潑的女孩,卻因為憂鬱症而走不過這一關。

母親擔心場面清冷,所以我就去了,陪伴這個來不及看自己變老的年輕女孩走最後一程。


在告別式會場,我看著這一切,在心底問她,妳在哪裡呢?

我感受到她的靈魂細細長長散散的,在會場前的中央飄著,面無表情。

是不是仍,不快樂呢?

那畫面還在我腦海。


最後鞠躬的時候,看著她的照片,突然間一股好傷痛的感覺進到心中,我忍著,眼淚還是掉了下來,

這個人不是還在嗎,但一轉眼她竟然選擇離開了,那很痛很痛。


曾經聽過一個說法,勸人不要自殺,自殺的靈魂是最痛苦的,因為會看著親友為著自己離世悲痛,想安慰卻安慰不了,而感到後悔。

這樣的說法有用嗎?我內心存疑。


有人認為死比活更需要勇氣,有人認為活著更痛苦,

不只痛苦,選擇自我了斷的人可以有萬千種理由去死,有時候,連一個理由也不用。


生命比煙還輕,一瞬間就沒了。


過去,總覺得自殺的人好傻,

國三那年世界非常灰色,表面風花雪月可是內心很綑索,總覺得自己的靈魂跑得好快,卻沒有人瞭解我。

家裡管得非常嚴格,我沒有自由,做什麼都不得允許,每天就是讀書,

我常常坐在書桌前,卻沒有在認真看書,有時開著檯燈偷睡覺;

極度生氣的時候曾拿刀割自己的手,割之前還記得用酒精先消毒,都不知道自己當時在想什麼,有種想死又怕死的好笑;

也曾經,看著旁邊窗簾的繩子發呆,心裡想,不如就拉來勒脖子好了,但另一方面又想,不,我不能死,我要真的去死你們就贏了,我不就著了你們的道了。

世界那時候對我而言真的很醜陋,像是魔鬼的遊樂場,所以我不能死,我不要讓世界勝利,我要留自己長大來對抗這一切。


感謝主保守,

我真的真的很慶幸,當初留自己一個活口的念頭,竟然是不服輸不甘心。


我以為死亡不過如此,活著,就活了。


所以我還是很難瞭,為什麼有人可以真的就這樣放棄活著。

像我一樣嘛,一個不服輸不甘心,不就活過來了嗎?!


抱著這驕傲的心態。


直到大學時情感受到重挫,我陷入完全的絕望當中,每天都過行屍走肉的生活,打工、作業、晚歸、跟朋友喝點小酒、嘻笑怒罵、徹夜打魔獸跟楓之谷直到我爸要上班我才溜回房間睡覺,

上午的必選修我幾乎是翹課翹到一個翻掉,

有一堂選修電影組的課程,我一直以為我退掉了,但學期結束後我才發現,原來那堂課我一直留著,而且好像只去過三次,但我竟然過了,真的是沒有天理......

明珠老師的課我也是沒去過幾堂,連小組開會都沒到,組報告還把結論分給我做,真的是一群夭壽大膽的馬來人,我只記得最後一堂課,上台報告的時候,老師問了一些問題,全組在一片沉默下,只有我這個課沒上會沒開的人跟老師流暢的問答,答完之後老師滿意地點點頭,搞什麼,真是沒有天理.........不過我成績好像拿得還不錯就是了,

唯一要感激的是,我有兩年修了觀光夜間部的西班牙語文課,老師真的很好,留意到我上課的狀況為什麼從兩個人,變成另一個人常常缺席,加上我第一年成績都有90左右,最後一學期的期中考卻只考了29分,所以他一直鼓勵我人生很長,要向前走,而我在最後一次考試也真的很認真,所以最後他以60分讓我過,

成就了我四年來沒有一科被當掉的紀錄......

現在想想,真的感謝主,竟然也就這樣子走過來了.........

表面上看起來很好,威佑常說我春風滿面,

但心靈上卻真的過不去,那時候的低潮是這輩子沒有經歷過的,

我常覺得不知道活著要幹嘛,沒有未來,沒有目標,沒有意義,沒有希望,沒有夢想,沒有想做的事,真的覺得,活著好痛苦,可不可以不要活,

那時候,我的理智會被這種念頭嚇到,然後不斷告訴自己勵志的故事,自殺後靈魂痛苦的故事,有勇氣死為何沒有勇氣活......之類的,可是沒有用,

理智會被我嚇到瘋掉,然後死命告訴自己千萬不要死,想想家人悲傷痛苦的表情,想想同學朋友的惋惜,想想東,想想西......可是沒有用,


真的,說什麼,想什麼,都沒有用。


然後我才真正被這種絕望的自己嚇到,清醒過來,明白死亡的權勢在利用人的絕望控制人的內心,

這種絕望,超乎想像,沒有經過的人無法體會的那種,想翻了全世界卻想不到一個留下來的理由。

真的,到現在我還不知道,我是怎麼跨過死亡的念頭。

只能感謝上帝保守我的心懷意念。


走過死蔭幽谷之後,我才更加謙卑地擁有了同理心,比起不能理解的那種冷眼旁觀跟說長道短,我明白了真的,沒有走過,不會明白那種絕望,


也謝謝那一年陪伴的好朋友們,陪喝酒的、玩故事接龍的、主動要載我的、謝師宴把我帶在身邊的、重修舊好的......

謝謝你們的愛,謝謝你們陪我。


所以,真正想死的人需要的是什麼?

我覺得,是陪伴,

真的真的,就是溫暖地陪伴著,

因為除了鼓勵跟聆聽,陪伴更是平穩寧靜的力量。


生命的死蔭的幽谷,我走過來了。

感謝上帝托住我的靈魂,使我不致下墜。


因為走了這麼一遭,所以可以體會,可以理解,可以分享,可以陪伴。


寫下這個故事,回頭看這個殘破的自己,真的很需要勇氣,這是我幾乎沒有對人言說過的往事,

但我只是想透過分享,讓不能理解的人,不要再用無奈的眼光跟態度面對想要輕生的人,

能被懂,被陪伴,真的很重要,尤其是人完全絕望的時候。


然後,深呼吸兩口,感動自己活著,然後,

好好活著。

活著,真的好珍貴。



聖經哥林多後書4:8-9:「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記得上帝的愛一直在。 



然後,我希望,我的告別式可以熱鬧一點,不要儀式,不要嚴肅,我希望我最愛的家人朋友都可以來,唱一些我跟你喜歡的歌,說一些我跟你之間的故事。

不要show,只要分享與感受,

然後,記得,我對你的愛永遠沒有少過,以後,我的愛也一直在,

這樣就好了。


別擔心,我沒有想死的意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