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談談關於止痛藥的2.3事吧。 




12.06 pm12:04 @雙和醫院 病房

每天都要吞四次的組合------止痛藥+胃藥


一開完刀的那兩天,我傻傻的以為醫生說打止痛針,就像打抗生素那樣打進點滴裡,

但當我第一次痛到受不了,按了鈴請護士來,護士拿著針筒,告訴我,這是要用打的,而且打進肌肉裡......

歐好吧,雖然我不怕捐血,可是其實我有一點點怕打針,大概是因為打針的針都比較細,好怕一不小心就斷在我的肉裡面吧......

而且打針真的比捐血痛,我是這樣覺得的啦......

但是刀都已經開了,也就沒有在怕痛的了,所以那兩天,我的左肩大概挨了5.6針止痛,剩下的兩針,打在右肩......

一直到現在,我摸著我的左肩,都還有一種刺刺的酸痛感,畢竟,5.6針都打進肌肉裡,如果加上第一天清晨掛急診打的那兩針算是一共有8針了哇哩咧,難怪到現在已經是出院第五天,這種肌肉痛的感覺還紮實地存在著......

那兩天過後,我開始用口服的止痛藥,

不論是針,是藥,都是一天4次,折算下來藥效約成撐到6小時,

我自己的感受,藥進入身體之後約20分鐘就有感覺,

在第2.3小時是最「舒服」的時候,(一個病人說舒服,你也知道,那代表痛被減到最輕就已經是一種幸福感了啊......)

但是因為藥有副作用,所以我在這時候常會感到頭暈噁心,(也可能是因為四天沒吃東西,開始進食後又都只吃幾口白粥所以血糖低),

而且因為身體內抗生素濃度非常高,其實是接近一種假性脫水的腹內燒,這個時候要不是大好(相安無事),要不就大壞(覺得止痛根本失效),

過了第4小時,止痛藥會漸漸退去,

通常,在第5.6個小時的時候,疼痛會原形畢露,


有差這麼多嗎?

當然有,我說,


沒有止痛藥的狀態,我真的差不多要在地上爬,

止痛藥吃下去20分鐘,大概腰可以挺一點起來,

2個小時候,腰大概可以再直一點......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過程超熟悉的.........



進化有理,我是說,對止痛藥的歷程來說.........


為什麼要說到這些?


謝謝在這段時間裡來探望我的每一個訪客,其實,無論是在醫院或者是在家中,被探病這件事對於病人,其實是心理上非常複雜的一件事,

對於我啦,

按我過去的個性,我絕對不讓人來探病的,這一次可能是老了吧,略懂人情世故,也知道不該拒絕別人的好意,加上新鮮,沒試過被探病,所以試試看,

這才發現,被探病,是有高深的學問的,

除了那種突擊式的探病,大多時候,我的訪客都有跟我預告,所以我這一整天就會掐止痛藥的時間,

白日時身體比較能承受疼痛,可以拖到7.8個小時再吃藥,

夜間要顧及睡眠時好睡,以及半夜止痛藥過去的麻煩,

還要在訪客來前2個小時吃,比較不會出狀況,

所以時間要一直算一直算,

加上我住院期還有頻尿的問題,所以時間部份的算計還包括了飲水,打點滴,打抗生素,及頻尿之間的規律要算好,(我大概都能精準算出,打進多少水量,隔多少時間會排出多少,再隔多少時間又會排出多少水量了)


就這樣,在這麼精密的演算之下,才換來,一次,ok的訪客時間,


所以大家來了都說,我氣色很好,

那當然,因為大家看到的,是直立人的狀態.........


最慘的狀況大概只有幾乎天天來看我的璇知道吧,因為最真實,


所以,我才知道,那些看來氣色好的病床上的滴滴點點,都是

止痛藥留給訪客,

而那些,動彈不得的疼痛,留給自己,


透過這一次生病,

我約略地發現了一些,所謂探病的美學,

雖然很狼狽,但是被探病被關心,仍然非常感謝,

只是,還是不要突然出現了,畢竟,

病房的布簾裡那個小小的世界,分分秒秒,

都有意想不到的疼痛與臉歪嘴斜,在發生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