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黏上了一首歌
要追的話就追溯回那個星期日午後,我賴在沙發上,順手轉到一部最近應該常在電影台播放的片子

《老港正傳》

自從黃秋生演了《頭文字D》之後,我再也不想聽到他的新聞,也不在乎他拍了哪些片...哪管他好像越來越帥...整個在走老運...
鄭中基呢...他演的片子除了《行運超人》被我收藏起來之外,我也不喜歡他的表演方式及他接演的片子...

但是這部電影卻讓我放下了遙控器...

我沒看過這樣子的黃秋生,跟這樣子的鄭中基

戲裡說到黃秋生是一個對朋友極好,卻不懂得對家人表達愛的父親
因為愛電影,所以他是一個電影院的放映員
而他的大夢,竟是到北京一趟

為了一個單純的想望,去北京,他忽略了妻子的病情,他兒子大罵沉在夢裡與罪惡感中的他「全世界只有你沒去過北京嗎!!!」

片尾有那麼一段,黃秋生跟他的老同學聚餐的戲
那個老同學說黃秋生「最快實現他的夢想,因為愛看電影就當了放映員」
「卻也是同學中最晚實現夢想的,大家都去過北京了,只有他沒去過」


我看了,心中有無限的酸楚

也許是我自,在黃秋生的角色上,無意地做了一場投射

我很喜歡廣播,現在看來似乎也是全班當中唯一在做廣播的人
但是我更愛的是電影,我好想好想去香港讀電影

只因為我被「香港是東方好萊塢」的迷思纏繞著,八年了,我一直從這個想望裡走不出來...

曾經千夢萬夢只想要到香港一趟,總覺得香港就是一個,會讓我有歸屬感的地方
但總歸也去了兩趟,為著工作不是為了玩,這樣應該比旅行更貼近生活面一點吧?!

可是最後一趟,從香港到台北的飛機上,我聽到夢想破碎墜落的輕脆響聲

畢竟愛電影在我頭頂上閃閃發光,而香港只是一個有味道的地方,與電影無關便也什麼都算不上...


哪怕,那天掛上電話之後,坐回到地板,我很不上道地繼續看著27th香港電影金像獎,而不是音雄榜...
對不起,我想是我未免太清楚什麼才是,我的脈搏


差一點就要忘了這首歌了,要不是鄭中基在典禮裡唱著,我雙手圍著曲著的雙腿聽著
雖然好聽,但卻沒有彼時在電影中聽到那樣讓我心如刀割
更沒有今天我聽了一天,卻還是在望一眼歌詞時,仍舊又敬又畏又不忍卒睹.........

《老港正傳》與「星光伴我心」
就像一把不起眼的利刃,狠狠地刺進我的心臟,一挑
眼淚就無可遏止地從靈魂落下......



星光伴我心   電影《老港正傳》主題曲  
主唱:鄭中基     填詞:陳少琪      作曲/編曲/監製:金培達

從 銀幕下發夢 誰 令世間哄動
重重疊的面孔 數十年 默默伴我心中
我六歲的英雄 活到這分鐘

從 銀幕上發亮 誰 是你的偶像
誰人獲喜劇獎 百萬人 滴著淚去鼓掌
故事裡 終於可讓真理 贏一仗

快樂時光 世上流芳
長留光影像天堂 窩心老地方
時代再啟航 仍攜著手觀看
未怕哭笑令眼淚流光
這動人境況 而情感不用躲藏
直至於某日回望 留著戲飛變黃
迷人的片段於回憶中播放

從 銀幕上退下 誰 在記憶說話
人和事都落畫 再十年 亦是盛放鮮花
記念裡 多麼想問一句 仍好嗎

快樂時光 世上流芳
長留光影像天堂 窩心老地方
時代再啟航 仍攜著手觀看
未怕哭笑令眼淚流光
這動人境況 而情感不用躲藏
直至於某日回望 留著戲飛變黃
誰曾相約亦於回憶中播放

快樂時光 世上流芳 而情感不用躲藏
直至於某日回望 留著戲飛變黃
誰曾相約亦於回憶中播放
誰曾失約亦於回憶中播放


 

也正是我網誌裡播放的這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