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關於這首歌,我有更多的話想要說...

「星光伴我心」這個名字,同樣也是一部很舊的義大利片的片名
《Nuovo Cinema Paradiso》意思大概是「新電影天堂」之類的,在台灣翻譯為大家應該都有聽過的《新天堂樂園》←不是菸牌...-.-
而在香港,則就翻成了《星光伴我心》

這是一個還蠻令我驚訝的發現,怪不得整部電影都有《新天堂樂園》的影子啊~
雖然我沒看過這部應該還蠻經典的片子...

不過關於《新天堂樂園》,我找到了這篇文章...

以下文章節錄自此:http://hk.news.yahoo.com/061130/12/1xg1i.html

電影最感人的一幕,是艾佛特送別多多,汽笛頻吹,耳畔叮嚀,艾佛特決絕地說:不要回來,不要想念,不要回頭,不要寫信,不要妥協,忘了我們。不論你做什麼工作,你要愛它,像愛放映機一樣。就這樣一別30年,多多終於成為名導演,浪跡天涯,只因艾佛特的離世,才重回西西里。

回憶如決堤的洪水,塵封的往事踏浪而來,人情、親情和愛情,像人生的五味架,任誰也忘記不了。人生是記憶的長河,是歲月的醇酒,淡淡地散發生命的光華,任誰也不能抹去。電影最後的一幕,是多多摯愛的天堂電影院(Cinema Paradiso),敵不過電視潮流而拆卸。

拆卸的日子,小鎮的人都來了,眼裏含著依依的淚水,像懷緬電影的悲歡離合,像追悼歲月的滄海桑田。儘管電影院不在,但電影的集體記憶卻永不消逝。無論是西西里的天堂影院,或是灣仔的影藝戲院,將連同那些動人的電影,長留在影迷心中。

香港的民情已經蛻變,不再是借來的時間,不再是借來的地方,人們已遠離過客的心態,繁華過後更懂得懷念,像珍惜維港,珍惜天星,珍惜鐘樓,說明香港的本土文化已經成長,像《星光伴我心》的多多,無論攀得多高,無論走得多遠,總會回望西西里,總會珍惜天堂電影院,珍惜艾佛特死前留給他的禮物——昔日曾經剪掉了的接吻片段。

日前,陳方安談領袖之道,但領袖最重要的是明白人心。香港的人心,愈來愈珍惜歷史與回憶,這是城市孕育的價值,是隱藏在人心的眷戀,這絕不是商業的功利,而是香港的歸屬感,是人心的真正回歸。


我其實不曉得,對於這樣一部電影,或者是這樣一首抒情歌,你的感受力有多強??

甚而是你對電影的情懷,你對電影院的緬懷,你對電影工作者的詠懷.........

最新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導演,陳可辛,致了一番相當令我動容的詞
大意大概是,拍電影拍到要崩潰的時候,他的妻子,也就是吳君如,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壓榨自己,他說,他不是想要拍一部譁眾取寵的片
他只是想要拍一部讓大家都想進戲院看的片!!

他說:「無論你們在世界哪個地方,我都希望你們繼續進戲院看戲。」 


這無疑是一場震撼教育!!

我問我自己,愛電影,為了什麼...??!!!


你仍是我藏在心中的一首詩...

一抹最安心的微笑...

一個大夢...

一塊最甜美的糖...



星光伴我心   電影《老港正傳》主題曲  
主唱:鄭中基     填詞:陳少琪      作曲/編曲/監製:金培達

從  銀幕下發夢  誰  令世間哄動 ( 應該要先看看我眼中閃動的映像光,因為嚮往,而有了夢想 )
重重疊的面孔  數十年  默默伴我心中 ( 電影,是我最珍貴的集體記憶,如果要給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
我六歲的英雄  活到這分鐘 ( 這個世界裡,如果有一個不變的地方,也許是2046,也許是電影夢中... )

從  銀幕上發亮  誰  是你的偶像 
誰人獲喜劇獎  百萬人  滴著淚去鼓掌 ( 我想起金像獎第一年有傑出青年導演獎時,就是張國榮將這個獎頒給了周星馳(《少林足球》,當時張國榮難掩遺憾的神色說,像他就再也沒機會拿這個獎了,因為有年齡限制 (35歲的樣子),而他也真的沒拿到,因為兩年後他就離開了我們......) 
( 讓人落淚的喜劇,我想起《哪有一天不想你》結尾的人事已非,還有《大話西遊》結局的那一眼回望......)
故事裡終於可讓真理  贏一仗 ( 電影,是現代人的大夢,是樂園,是天堂,是我們心底最反動的實現... )

快樂時光  世上流芳
長留光影像天堂  窩心老地方 
時代再啟航  仍攜著手觀看  ( 就算改朝換代,電影院仍舊蓄積了我們許多的淚水... )
未怕哭笑令眼淚流光
這動人境況  而情感不用躲藏
直至於某日回望  留著戲飛變黃 ( 一直到現在,看著快將磨滅不清的票根,我都還能想見當天電影最讓我動容的一幕景象... )
迷人的片段於回憶中播放 ( 因為電影就活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

從  銀幕上退下  誰  在記憶說話 ( 我很想念...陪伴著我成長的那些電影人 )
人和事都落畫  再十年  亦是盛放鮮花 ( 不管他們現在在哪裡,過得好不好,我們的時代又如何地凋零,在電影裡永遠保留了最好的時光... )
記念裡  多麼想問一句  仍好嗎

快樂時光  世上流芳
長留光影像天堂  窩心老地方
時代再啟航  仍攜著手觀看
未怕哭笑令眼淚流光
這動人境況  而情感不用躲藏
直至於某日回望  留著戲飛變黃
誰曾相約亦於回憶中播放 

快樂時光 世上流芳 而情感不用躲藏
直至於某日回望 留著戲飛變黃
誰曾相約亦於回憶中播放 ( 只要有電影,哪裡都是天堂... )
誰曾失約亦於回憶中播放  ( 就算哪一天丟失了對天堂的描摩,幸好,我們還有電影...... )

如果哪一天我的網誌不放這首歌了,你可以到這裡來聽: http://www.fotop.net/lukecheung/I_love_movie/001_G



關於電影,我想說的要說的渴望說的總是好多好多歐...
雖然我一直很努力讓篇幅看起來小一點
因為我怕你失去耐性...

但是,無法啊~
只有電影,能為我找到我的心臟......


很喜歡哥哥的一首歌:「怪你過份美麗,怪我過份著迷」

在很多無法解釋的事上,我們總是很輕易地原諒了我們自己...

因為愛最大嘛...(笑)


只是我不曉得有多少人瞭解這種感受,那種好像生命都不是自己的,那種感受...............

到現在還放不下
dilemma

而明明我已經要開始另走一道了.........


我一直不肯去承認,每一次打著跟電影有關的文章,就好像一遍又一遍地哀悼我的夢想.........


大概也只有電影啊能夠讓我,像在地獄,又似天堂......

大概又要失眠,因為情緒很張狂...

想著想著突然覺得很苦,於是抓著皺成一團的臉很用力的哭了起來......

但我心甘情願不睡,因為這一夜值得紀念

就留這首歌,向我心底最深的那個微笑,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