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看不見微笑天空了,虧我還特地帶了相機出門,沒想到什麼都沒拍到,因為,取而代之的是大家說的苦臉天空,我倒不覺如此,直覺在我心裡跑出來「包青天」三個字,因為月亮長在眼睛上......

不過星期一晚上第一眼看見一個大大微笑的時候,會覺得好感動,好像整個宇宙都在努力對我擠出一個笑臉,而星期二那天晚上的天空,看了,竟然有一種淒涼。

苦個屁啊你,我忍不住想瞪它,其實是因為自己低落的心情好像被整個宇宙看穿了一樣。

但是我又想,如果每一天我們快樂不快樂的心情都會被反映在天空上,那我覺得每天的天空都會非常熱鬧又逗趣吧,搞不好囧臉居多......哈哈......

但也還好星期二晚上不是太淒涼,沒想到我真的看見了「包青天」

那天陪我媽看完娘家之後(糟~我會看娘家被發現了......),我順著電視台一台一台轉過去,無意間竟然發現華視在播包青天!!!

15年前的風采,如今卻依舊熟悉。

我看見一身黑的包拯、穿著紅衣服的宰相、還有宰相的女兒女婿,錯錯在螢幕上,立刻說:這不是真假狀元嗎!!

嚇得一旁正在踩健身腳踏車的我媽瞪大了眼睛看著我:妳連什麼單元還記得啊!!

被她這樣一講我也嚇到了,算一算都是15年前的事了,即便是這些年來流流轉轉似乎還有在重播著,但我也總是向隅,當年看過那麼一遍的,竟然在記憶裡留成永恆.........

人的記憶力是很微妙的,尤其是我老是覺得我的記憶力已經比狗還要短暫,甚至於記不起來自己昨天穿什麼、前一餐吃什麼,卻能在驚鴻一瞥中立刻讓15年前的記憶浮起。


包青天 (華視電視公司‧自1993年2月23日至1994年1月18日)

下一張(熱鍵:c)
這個片頭!!有誰沒有印象的!!!


我跟母親就這樣併肩看著,突然間我對我媽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在這個時候還要重播包青天了,因為30億,我們需要一個一個不畏強權、仁民愛物的好官啊!!他要是可以在皇上賜他假放,提著行李才走出開封府,遇到迎面撲來要伸冤的孩子,立刻回頭升堂的好官啊!!

自古何處無貪官,然而我們卻再也遇不上一位包青天。

再也說不上包青天在當年是如何地成為我們的課外老師,種給了我們多少正義的種子,灌輸了我們多少現今已然不會在我們生活中出現的語彙。

星期一那天早晨,大老闆還笑笑的問我們說改天應該要安排每個人都來講一講自己的童年夢想,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成為創作型歌手,我以為這樣就對自己誠實了,可是過沒多久我才發現在更年幼更年幼的時候,其實,我的夢想是當一個俠女!

武功高強、伸張正義、鋤強濟弱.........小的時候滿腦子都是自己可以飛簷走壁,動不動就想像自己跟別人打架... :p

天知道這都是受包青天的影響啊,更精確的說法是受了展昭的影響!

我媽說她超不能理解為什麼展昭當初會找何家勁來演,而且還配音!!我說天啊妳難道不知道何家勁演的展昭已然蔚為經典、古往今來無人能出其右嗎!!

下一張(熱鍵:c)  回上一層(熱鍵:b)
來看一下帥氣的展昭,不管穿官服還是便服都超帥,連穿囚服都帥到我牙齒都軟了......
不找何家勁演御前四品帶刀護衛,還能找誰啊!!!


記得那一年才小三還是小四,總覺得全世界的人每天晚上都要看「包青天」,隔天到學校去就會跟同學們把包青天再亂演一遍,雖然一群都是女孩兒,但大家總也不計較地、開心地演著王朝、馬漢、張龍、趙虎,更甚者是大家都會搶著要演功夫高強又帥氣的展昭,不然就是搶著要當展昭的女人......

而今想來既愚蠢又甜美啊!!

我很感謝在我年幼的時候有過一段文言文的包青天歲月,後來跟胡阿景講起的時候,才發現那時候我們都似懂非懂地學到了很多很多古文的精確及美好,什麼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天理昭彰報應不爽......根本都是在中國民間故事書上才看得到的成語及諺語,卻透過另一種方式在我們的生命裡扎根。

難怪要說現在孩子的中文一代不如一代,誰叫他們沒有包青天可以看了呢!

當年著迷包青天,我還把圖書館裡所有跟包青天、包拯、包括七俠五義的書全部都借了又借看了又看,不只會背南俠展昭北俠歐陽春、硬是熟記了五義是哪五隻大老鼠之外,北宋仁宗還是我第一個記起來的皇上呢!!


反正就是現在華視晚上十點都會播包青天,太棒了,看完十一點就可以睡覺,大家都可以當個早睡早起生活規矩的好孩子!!

而且現在好像才剛開始播,只播完「鍘美案」跟「真假狀元」的樣子 (第一個單元是鍘美案,我跟我媽都還記得啊!!) 接下來是在民間故事當中非常有名的「貍貓換太子」,大家記得一起看啊!!


同場加映:
包青天主題曲




片尾曲,一輩子只紅這一首也能吃四方的「新鴛鴦蝴蝶夢」


包拯的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C%85%E6%8B%AF



原來這個世界上,真的有一覺醒來之後發現自己其實只有十歲這件事。
而我終於遇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