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rabbitstud/13/1834460374.mp3_###}
青鳥

詞、曲、合聲:瑞比特   吉他伴奏:希文

我抱著吉他  想找一點快樂的方法
可是不管我怎麼哼哼唱唱  就是少了一點感覺啊

我努力回想  是不是生活變了模樣
那些簡單快樂開始冗長  想抓住卻瞬間遺忘

我問幸福在哪啊  會不會就在很遠的遠方
你說幸福就在我的身旁  我要看見它
可是幸福在哪啊  會不會要我付很大代價
你說傷口雖然會留下傷疤  卻會開出很美的花

我抱著吉他  想找一點快樂的方法
也許就是這樣的哼哼唱唱  就能看見生命的靈光


再過2個多小時就要進入2009年,我的24歲,只剩下2個多小時,現在外面已經有人在放煙火了......

在這個24歲的最後,我從一種手足無措走到一種平靜,但還是想要把這首歌跟大家一起分享,祝福大家未來都幸福、都能找到自己的青鳥~

這首歌曲是當時在節目中LIVE演唱的歌曲,錄之前兩個小時,吉他和弦才被配出來,完全沒有RE過,副歌唱兩次還是希文哥臨時建議的,聲音非常沙啞,請大家不要介意,這完全是誠意問題啊。

創作的故事,我在2008.12.29的生活愛放電裡有說過了,歡迎大家點這裡收聽~2008.12.29生活愛放電

不過現在網誌中播放的版本是我今天下午偷了一點時間進錄音室把和聲配出來的版本,相當沒有爆點也沒有什麼遮瑕力的和聲版本啊!

錄完這集節目之後,某一次要跟胡阿景錄音之前,胡阿景在我身邊突然地唱了一句「我問幸福在哪啊」,他只聽過一次,卻可以這麼正確無誤的唱出來,那一刻我很感動。


謝謝每一個珍惜我的創作、鼓勵我多創作的朋友。


說到青鳥,這是我一向來在等待的一種象徵,對我而言,青鳥可以是某個像流星瞬間劃過的靈感,也可以是我在等待的永恆的幸福......

我一直希望可以找到屬於我自己的青鳥


我常常說,這首歌「青鳥」,是我和上帝一起創作出來的歌曲。


2008年,我下班後獨自一人在家,那一陣子,我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會跑到後陽台去看天空。

那是一個颱風過境的晚上,我望著颱風掃過澄明的天空,月光飽滿而祥暖,那陣子我對自己很沒自信,我常想,我長得也還可以,個性也不太差,家世背景也算過得去,我有一份能得到成就感的工作,我懂得愛人也渴望被愛,為什麼卻遲遲遇不上一份合襯的愛情?!

那一刻,我感到莫名喪氣,就像喝醉酒一樣吧,我隔著鐵窗指著月亮,心裡默默問上帝,到底幸福在哪裡??

就在那一瞬間,我的嘴就這樣唱出了這段副歌「我問幸福在哪啊  會不會就在很遠的遠方」,我心裡好驚訝,深知這是靈感的青鳥停佇,於是我不趕驚動牠,深怕牠一溜煙就消失無蹤。

沒想到我竟又接著唱出了「你說幸福就在我的身旁  你要看見它」,這一句的原型是這樣,不過後來為了避免你啊我啊的把主詞混淆,於是把後面那句改成了「我要看見它」

那當時,我唱過這兩句,覺得蠻順也蠻好聽的,就接著順出了下兩句「可是幸福在哪啊  會不會要我付很大代價  你說傷口雖然會留下傷疤  卻會開出很美的花」,於是整個副歌,在不到五分鐘的時間就冒出來。

我回到房間把這個副歌寫下來,卻苦思不出主歌該怎麼表達呈現,一點點點頭緒也沒有,當時我心想,我好喜歡這首歌的副歌,可是如果我真的想不出主歌,那麼這首歌就可惜了。

於是我看著我的吉他,主歌的第一句就這樣頓時跑了出來,原型是「我看著吉他  想找一點快樂的方法」,可是覺得「看著吉他」是一種好虛的狀態,於是很大言不慚的把它改成了「我抱著吉他」,當時我心想,這輩子無論如何可都要學會用吉他彈唱這首歌啊,不然就丟臉了!!XD

於是主歌又這樣出現,最後一段的「就能看見生命的靈光」,「靈光」兩個字,算有點向張雨生致敬的意味吧!請大家不要糾正我的用字譴詞好嗎。


在這首歌出現之後,當我走在路上看到一些幸福的狀態,我的心裡都會突然唱起這首歌,然後會有個聲音告訴我說,妳看幸福就在妳的身旁,妳要看見它。

印象最深刻是某次在捷運上看到一對情侶,女生長得挺正的,但男生就相當的其貌不揚。
女生靠在男生的肩上睡得很沉,手還扣進男生的手中,我心裡想,這男生到底是怎麼追到這女孩的,看來這女孩愛男孩愛得比較多。
可是後來我看見的卻是,女孩睡到頭差點從男孩的肩上滑下來,男孩不忍心動她,就把手一直撐著那個女孩的頭,一直撐著...一直撐著......

那一刻我的心裡又唱起這首歌,雖然這份幸福並不屬於我,但我仍舊覺得開心。


這首歌寫好過一兩個月,我拿到建為的新專輯,發現第一首歌就是「青鳥」,我超開心的,因為終於有人為我心中在等待的象徵寫一首歌。
這首歌超好聽,很幸福,很舒服,我連中午小憩的時候都會播來聽。

但聽了「青鳥」好一陣子,某一天我拿起歌詞本來看的時候,竟然發現其中有一句「流的淚在心上  開出一朵花」,當下我心裡一震,感動著這樣的不謀而合。

至於在這裡發表創作會不會惹來我的歌曲是剽竊建為歌曲的爭議,我並不擔心,我心裡知道我沒有,就好。

我想很誠實地尊重我的創作,於是我想要維持它原本的歌名,就叫做「青鳥」。


就讓這種巧合,誠實而美好地存在著。


於是,在這個除舊佈新的時刻,我想跟大家分享這首其實我相當喜歡的創作。


祝大家都幸福



出門跨年去,2009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