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rabbitstud/13/1834487533.mp3_###}

Allegro Opus 3.3 am 陳奕迅 收錄在【 H3M 】專輯 (2009.03)

填詞:小克
作曲:唐奕聰
編曲:唐奕聰
監製:陳奕迅/唐奕聰/Davy Chan/C.Y.Kong

得番三個字
十五分鐘了事
但我點止差三個字
未到副歌點去終止
詞極到位但原音不似

寫得出意義
但太深沒人知
唔願意太跟阿Y相似
又會諗夕爺 又怕抄大師
太崇拜林振強好點子

其實要寫 什麼都要試
唔知點 開始

離別太悲 難提及社會諷刺
生與死 老土得欠機智
若對比 經典的每份詞
旋律好聽到死 我太幼稚

得番一個字
鄭國江點樣嘔出往事
黃霑點趕起 噚晚醉到黐
盧國沾太堅 林敏聰發癲
想法太美 由修養帶起
詞種太雋永 詞風太細膩 前瞻

「You're my baby, oh baby」重睇番呢份詞
「離棄我背棄我」無乜更多字兒
「家國愛我」填得太過政治
「求你別吻我」咁行
「下世才吻我」 Yeah Yeah Yeah Yeah
「如抱便抱吧 如放棄便放吧 愛吧 說吧」No No No No
如我要寫一句交俾你K房裡狂吼 How~

詞逐去找 亂咁跑 條 Hook Line 終於撇脫
如聽開首 Pop Song 一針見血
仲押埋韻 逐個字 串做故事
終於寫好我隻 Sad~Sad~
My Sad Song~

--------------------------------------------------------------------------------

這首Allegro Opus 3.3am,算得上是上一季我聽最多次的一首歌,因為是來自於粵語大碟,所以當初資蒐很不容易,淨找到一堆電台試聽版,扯的是竟然連香港本地的DJ在播歌的時候都不知道歌名該從何念起......

一來是因為對這首歌一見鍾情,否則我才懶得理它,再者是本著廣播人的專業,終於還是讓我研究出來這歌名要怎麼念。


但是今天,突然又讓我想起這首歌,因為明天公司早會輪到我分享,印象中上一次分享是三年前剛進公司的時候啊。夭壽~!

剛好從去年到今年大概一年的時間裡,我又重新開始創作,於是想把這段時間裡的作品,挑幾首適合的來分享。


講到創作,實在忍不住要想起這首Eason的「Allegro Opus 3.3 am」。

當初偶然間在網路上聽到這首歌,旋律跟歌詞一時間把我電暈了,立刻著迷到不行。

所以此刻能說,因為身為一個創作者,我太能理解,小克在寫詞的那種擔慮的心情。

彷彿徐志摩不敢寫康橋,因為「你怕,你怕描壞了它,你怕說過分了惱了它,你怕說太謹慎了辜負了它。」

更多是怕語焉不詳。

怎麼寫,不僅有格式也有靈魂,描摩靈活用詞親切,軟硬適中恰如其分,有感情不矯情,傾吐最怕無病呻吟,又怕含糊不清落人口實,又怕蓄意不當費人疑猜,又怕依左傍右,又怕無憑無據,又怕金玉其外,又怕平淡無奇,又怕不懂而無從談起,又怕明白而遭來批評,又怕生,又怕死。

最後竟然搞到又怕生又怕死啊!!

關於這些創作的掙扎,在之前「詩是難題」的文章裡都盡一言以蔽之,如今不過再抄一次。

看吧,寫到最後,最怕記憶始終停在那一段,落得再抄一次而已。


常講解構,但真正面對解構的時候,心情還是非常複雜。

前陣子寫好了一首新歌,星期二那天就被一個指揮家解構了,而且是一針見血的理解了,我覺得真的是酷斃了,但是同時又懷疑,這是來自於絕對的理解,還是偶然的誤解?
張雨生在【口是心非】專輯裡,歌曲《若我告訴你其實我愛的只是你》的文案上寫:

「當有人欣賞你的作品,很可能他誤解了。很可能你對你自己經驗的發掘,還沒深到只有自己理解的程度。」


在擔心著明天分享之後,同事及主管、大老闆們對我的創作有什麼想法,或是,對我這個人開始有什麼想法之前,能夠安慰我的,只有這首歌了!


不見得所有的事情,辯證到最後,有助於釐清那些觀點,到底是對過去之事的誤解,還是未來之事的理解?!


昨天在書店看到《愛有點痛,有點廢》這本書,我隨手翻了一些書裡的故事,但看著看著有點難過了起來,還是快點把書放下。

不過其中,有一篇故事,講的是辯證。

離開書店之後,我一直想著,確實,不見得所有的事情,辯證到最後,有助於釐清那些觀點,到底是對過去之事的誤解,還是未來之事的理解?!


在創作的過程中,有時我也會想,在這中間的收穫,是否讓我看懂了原來過去只是誤解,或者是直接對未來有了理解?


.........
..................

回答不出來的時候只能偏激地說一句,辯證無用。


黃磊說:男人是一部思想史,女人是一部情感史。

此刻我才同意退回到女人的位置,承認自己意氣用事。


但是,在網上看到太多人對這首歌歌詞的評論,大多數人覺得小克簡直是不知所云湊字數,我笑了。

每一次,認同與批評,不能說來自某種程度的誤解,但我竟這時才發現,所有的好惡,都是來自於一定程度的理解。


並沒有誤以為它不好,而是,站在自己的意識下,理解了它的不夠好。


只是這種形而上的東西,

難免淪為一場羅生門啊!!!


我只是在給自己做心理建設而已。

--------------------------------------------------------------------------------
陳奕迅告訴你歌名怎麼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CG9pBO2bvI

Allegro,不是「阿叻個佬」,不是陳百強,是意大利文,「歡樂的快板」的意思。
而Opus,或者簡寫成是op.,是拉丁文,是作品編號之意,作曲和作詞家或音樂出版商會以此編排作品,通常作品編號愈小,亦即是作曲和作詞家愈早期完成的作品。
3.3,是指小克詞作第三個版本的第三個version,也就是第三版本的第三修。
3.3am 指的是在歌凌晨三點三完成。



Allegro Opus 3.3 am 非常可愛的MV: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A2ODQ1NjQ=.html
(但是是大陸的視頻,可能有人的ip就打不開了吧,這時候就覺得台灣網友都在幹什麼,為什麼連支MV都找不到......)


Eason 陳奕迅解說HHHM的意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9wy4WOaKSk

在HHHM的解釋上有很大的空間,之前也辦了活動請歌迷動用創意想想可以解構成什麼意思。

他自己應該比較希望解讀成「好好好買」。
但我喜歡「係好high咩?!」,超級無厘頭!!


Allegro Opus 3.3 am,來自於陳奕迅最新專輯「係好high咩?!」,哈哈哈哈哈,咁鬼搞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