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熱鍵:b)

photo by 小單 @宜蘭外澳海灘



昨晚又再看了一次《三十秒過後》,事隔一年,心中的感觸有增無減。


在就業考試的最後一關面試中,喪偶又失業的阿定有感而發地說:「.........過去的我,軟弱、沒有用,經不起失敗,只要一碰到問題,我都不會面對。就像這一次,我差一點就要放棄這次考試,因為我不會除草,不會園藝,更不會插花......但是,我的家人他們一直鼓勵我,一直陪在我身邊,要不然我真的沒辦法.......記得有一天,我的媽媽告訴我一句話:人喔,不懂不羞恥,不學才內疚。這句話打醒了我,今天,我的家人跟我的朋友,他們都一起來陪我,也晒了一整天的太陽......其實今天,是我這幾年當中最快樂的一次,因為我又有那種,找到希望的感覺,不知道你們相不相信,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那種感覺了......後來我發現,我不但學到新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我學到了堅持與毅力,所以,不管今天考試的結果怎麼樣,我覺得,我的人生裡面,已經上了最寶貴的一課。」

在考試的過程裡,那些曾經出現在他身邊、與他有過短暫交集的人們,像人生走馬燈一樣一幕幕掠過眼前,

他們的人生智慧像是一小點星火,曾經擦不亮他潮溼絕望的人生。

但家人朋友的鼓勵,卻暖暖地烘乾了他心中的無能為力,

當阿定願意站起來挑戰自己的「不可能」及「辦不到」時,那一小點星火,在最重要的一刻,就熊熊燃起他的生命,併發出美麗的煙花。


我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那個最不起眼的人,會是改變命運的天使。


所謂貴人!


我想起于美人說過:當你覺得你人生當中貴人很多的時候,先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那表示,你的人生很衰。

我笑了笑,不置可否,這句話,若如此解讀也不能算是錯。

只是她忽略了一件事:若人不先有「願意」的心,那麼就算天使環繞身邊,想給予幫助及無限支持,也不知該從何下手。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有那麼一句話:『當你真心的渴望某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真心」才是力量,「完成」只是附加價值。


2010年,經歷了幾次破天荒的學習過程,次次都感受到『當你真心的渴望某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的奇幻的力量。

當我真心想要做好這件事的時候,那力量就來了,

我想像不到,它可以透過一本書的字句、一句電影台詞、一場電視的專題,甚至於遙控器幫我選的一部老電影.........

在指導我、點亮我、幫助我融會貫通。


不是浮光掠影,而是深入生命。


阿定考試的敵手,那個國立大學的學生,說了那麼一句話,我認為是他面試失敗的原因,他說:

「讀書雖然不一定在學習,但我認為擁有好的學歷在現在的社會是重要的。」


我不論斷那後句如何,只是前頭那句「讀書雖然不一定在學習」如果可以倒過來說,會很有靈魂。


學習,不見得要透過讀書。


老了,26歲的時候才滿腔熱血地當老學生,我常這樣笑看自己,卻在每一個學習歷程中,越走越起勁。


高中的時候,憤世嫉俗,受到魯迅、黃秋生還有徐志摩的影響,記得那時候我說:「整個社會就是一個精神病院,所以教育先把我們都變成瘋子,好把我們丟進病院裡,了此殘生。」非常魯迅的口吻。

當今晚,我回頭翻閱高中的字句,那一筆記本,當我一翻開來,就是這一頁,很奇妙的,彷彿在說,妳要找我,我就在這裡,

頂天立地。

我仍舊感覺這些思想是頂天立地的,但是,當我上了大學,出了社會,與更多不同年齡層的人接觸,在工作中與私下往來時啟動了前半生在生活時所汲取的智慧。


我開始修正我的想法,我開始,不再否定或反對教育,並且能夠堅決地捍衛,知識是重要的。


我並沒有變節,

我仍然鄙睨且厭惡教育體制,並且深知我們的教育毀了我們的孩子,早在我們這一代,就不是新聞。

於是有一群孩子被教育逼死;

有一群孩子被教育練成廢人;

有那麼一群孩子,掙掙扎扎地摸索著人生真理,努力活出課堂裡教不出的光彩。


這就是知識與體制的不一樣,

知識就是力量。


若沒有一顆願意學習、願意蛻變的心,就算環境多麼友善,也只是浪費。


當數度,我與母親看完一些片子,母親的101個反應就是,希望我可以為她解說片子的價值在哪裡,

當電視的影評播出一輪,母親只是笑笑說,她看不過爾爾,卻被影評說得偉大;

當我與同事說起《重慶森林》讓我覺得神來一筆的情節,同事只是笑笑說,她就只是看過去,並不覺得有多驚喜。


例子舉得相當偏頗,但心裡的感觸很深,

只是看一齣電影,卻讓我發現,


就是看一件最簡單的情境,不在乎能看得進心或看不進心,而在乎願意用心看與只願意隨心。

無關乎天份,無關乎才能,

只憑一股「願不願意體會」,

如此而已。


如果沒心,就算上好的餐點擺在面前也食不知味;就算貴人出現也只被當車伕;就算契機來臨也只被當成是麻煩的糟糠;

如果沒心,縱有再好的東西來到面前,也進不去心裡。


我看見太多人,始終眷戀著舊日的榮景,以致無法落實在現下的生活當中,光明的未來在眼前向他揮手揮了又揮,他卻視而不見。


要怎麼樣,勇敢向前?



阿定說:「後來我發現,我不但學到新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我學到了堅持與毅力,所以,不管今天考試的結果怎麼樣,我覺得,我的人生裡面,已經上了最寶貴的一課。」


故事終究是故事,

可我卻把它當一個血淋淋的人生看待,因而能在螢幕外共感他那所謂「人生裡面最寶貴的一課」。


「願意的心」是真的,跨出去的「勇氣」是真的,「堅持與毅力」是真的,

「寶貴的一課」反而成為附加價值,因為,

只要能夠把握住原則,人生寶貴的二三四五六課,其實早就排隊等著,要一同修習,看見生命的美好。


我很喜歡胡婷婷說的:在媽媽出事之前,我覺得世界上發生很多事情,有的是好事,有的是壞事,但是在媽媽出事之後,我認為,世界上發生每一件事,都是上天要給你的一份禮物,有時候只是,你那個時候還看不出來,祂可能要給你一個磨練,你要經歷過這個,你才會進步跟學到一些東西。


那很多時候,一把開啟禮物的鑰匙其實已在手裡,那可能會導引出人性本能的負面情緒或過往的傷痛,

可是,去超越它,


沒有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未經生產的苦或穿過產道壓縮的痛,

沒有一次破蛹是輕鬆的。


人生有很多的30秒,轉瞬為風,

但只要有一個瞬間能讓我們轉向光明的道上走,

那就是禮物。



打了那麼多,也不知道要幹什麼,

只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定調了我的態度,


我是這樣面對我的人生,




......你會看見的.........



「人生哪是你能控制的,只要盡心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