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發生在「最大國」的故事。

「最大國」裡什麼都很大,小狗很大,大象也很大;大樹很大,小草也很大;大人很大,小孩也很大……

「最大國」裡一切一切都很大。

因為大家都很大,雖難免有些競爭,日子倒也相安無事地過著……


有一天,「最大國」的空地上,出現了一個好漂亮好漂亮的寶盒,「最大國」的人們都聽見了這個消息,大家都跑來看。

不知道哪裡冒出還的寶盒,發出閃閃的金光,外邊雕著細致的圖案,仔細一瞧,還真有點像是皇冠的花紋呢!

「最大國」的百姓團團圍住這個寶盒,沒有人來認領,也沒有人知道這個漂亮的寶盒是誰的,時間久了,大家開始感到不耐煩。

「既然」有人說話了:「既然不知道這個寶盒是誰的,那麼,這個寶盒應該歸國王所有!」

「是呀……是呀……是的……」人們開始騷動起來,大家也很能接受這樣的提議,可問題是……「最大國」裡沒有國王呀!!!


「最大國」裡大家都最大,所以「最大國」不需要國王。

但是,大家看著寶盒華麗的裝飾,說不定裡頭真的裝著一個皇冠呢!

大家都想要擁有真正的皇冠,進而,每個人的心裡都開始覺得「是我,我是國王,這個寶盒是屬於我的!」

於是所有的人都衝上前,大手大腳的巴住寶盒,試圖要把寶盒帶走。

但是,奇怪……這個寶盒好像在地上生了根,儘管每個人都使盡全力,但寶盒卻紋風不動。

 

突然間,一個不明物體從天而降,砸到了寶盒發出「鏘」的好大一聲,大家都嚇壞了,紛紛向後退一個大大步。

 

原來是一隻鑰匙啊。

 

有了鑰匙,就算寶盒搬不動,也不成問題,只要打開寶盒,就可以戴上寶盒裡的皇冠,就是「最大國」的國王!

 

多麼穩當的盤算啊!

就在大家準備動手的時候,榮耀一個箭步衝上去,撿起了鑰匙,緊緊地握在手心。

「哈哈哈,太好了!」榮耀說:「我是榮耀,我是王!古來多少軍士大將醉臥沙場無意返,都是為了我的桂冠,我是最大的!」

榮耀志得意滿地走向寶盒,就在那一瞬間,一個好深好深的恥辱感,從鑰匙傳遞到榮耀的手,榮耀的心頓時感受到自己深深被羞辱了!

 

恥辱恥辱恥辱,失去自尊的生命,好像一件滿是缺口的殘破衣服。

 

這感受太令榮耀驚訝了,他用力甩掉鑰匙,跌坐在地上,喘著氣,指著寶盒大罵:

「什麼恥辱!什麼東西!我可是偉大的榮耀,別以為你有什麼了不起,你休想毀掉我!」

圍觀的群眾都被這一切嚇了好大一跳,這不可一世的榮耀怎麼突然變得如此狼狽?!

 

「因為我才是國王!」成功抬頭挺胸走上前撿起地上的鑰匙,「古來多少人不屑榮耀只要成功,多少人流淚流汗撞得頭破血流,踩著別人努力向上爬只為了要站在我的位置,我才是最大的!」

話才說完,鑰匙傳來一陣接一陣,好深刻好深刻的失敗感受。

 

失敗失敗失敗,多少夜裡眼角冒出鹹鹹的湧泉、不知道自己哪裡錯了的無能為力,彷彿一掌又一掌熱辣辣摑在成功的臉上。

 

成功差一點就哭了,他仰起頭不讓眼淚掉下來,反而是手一鬆,鑰匙就這樣掉了下去。

成功深深吸了一口氣,說:「我付出了多少歲月多少努力才堆疊起成功啊!!我不願意再回想任何一丁點失敗的感受。」

 

圍觀的群眾開始竊竊私語,難以想像向來趾高氣揚的成功也失去了他的光芒。

 

所有人都有點緊張了起來,那麼到底,誰才是「最大的」呢?

 

自信開口了:「沒有那麼難吧!」

自信撿起鑰匙說:「看!沒事啊!因為我,世界上多少紅男綠女才有了美麗飛揚的生命,我才是最大的!」

但是,好深好深的自卑感轟隆隆像洪水般從鑰匙洶湧過來,幾乎把自信滅了頂。

 

自卑自暴自棄,就像照不到光的潮濕角落躺著的那個破氣球,不管充了多少氣,始終癱軟乾癟。

 

自信腿一軟,跪了下去,垂著頭,彷彿斷氣。

過了好久好久,自信才把鑰匙一拋,緩緩地說:「我沒有自信跨越。」

 

「讓我來試試看好了!」總是開朗得像個向日葵的希望快活地撿起鑰匙。

「我是這個世界的太陽!有我在,哪裡都充滿明亮,我就是那一張不知道號碼卻肯定會中獎的彩券。」

希望的眼睛都笑成一條縫了。

但突然間,希望眼睛張好大,好深好深的悲觀打進希望的心中。

 

悲觀悲觀悲觀,毫無根據的胡思亂想,杞人憂天地鑽牛角尖,在預設的壞過程與壞結果中無限巡迴幾近瘋狂。

 

「啊~~~希望尖叫一聲,丟開鑰匙,躲進人群的懷抱中。

 

愛說:「我來吧!」

的臉上帶著祥和又溫暖的表情,他勇敢地說:「我想不到有什麼好怕的。」

撿起鑰匙,向前走,再一步,就可以打開寶盒。

這時候,一股很深很深的冷漠像利刃一樣刺進的心頭。

開始覺得自己虛弱,越來越虛弱,慢慢破碎、萎靡。

 

冷漠冷漠冷漠,冷冷地腐蝕吞噬掉開始出現缺角。

 

「原來我也有缺陷,也有打不開的結……放下鑰匙,默默轉身準備離開。

 

一個身影悄悄地從人群裡突出,謙卑地走到鑰匙前面,看了看鑰匙又看了看寶盒。

 

「大家都很想知道寶盒裡是什麼吧,我願意,試試看。」願意心底這樣想著,於是他撿起鑰匙,大家都不敢呼吸了。

一秒鐘、兩秒鐘、三秒鐘,時間緩緩過去,當願意把鑰匙插入鑰匙孔的時候,突然間,恥辱的痛楚、失敗的心酸、自我放逐的絕望……所有好難過好難過的情緒都一併襲來,願意好像有點撐不住了。

 

願意咬著牙,好不容易才吐出這句話:

 

「我願意。」

 

好奇妙,那種難過的感覺都倏地消失了。

 

寶盒緩緩向上開啟,盒子裡滿滿的金光,突然間,一道紅色的光照向覺得自己又活過來了。

然後,一道橘色的光照向希望希望又回到向日葵的活潑。

接著,一道黃色的光照向自信自信振作起來,又有了朝氣的樣子。

後來,一道綠色的光照向成功成功深吸一口氣,心中充滿了祥和。

最後,一道藍色的光照向榮耀榮耀露出深深的笑意,散發一種溫暖的氣息。

 

榮耀走向成功,牽起成功的手,榮耀成功說:「我很小,是你成就了我。」

他們走向自信,牽起自信的手,成功自信說:「我很小,是你成就了我。」

他們走向希望,牽起希望的手,自信希望說:「我很小,是你成就了我。」

他們走向,牽起的手,希望說:「我很小,是你成就了我。」

 

笑了出來,他說:「我們都很小,我想,最大的是願意」。

 

最後最後,盒子裡一道靛色的光飛到願意的頭上。

 

六道顏色手牽著手,圍成一道光譜。

盒子裡飛出最後一道光,一道如君王的紫色光芒,降臨在光譜之上,形成一道好美好大的虹橋。

 

盒子裡到底裝著什麼呢?

 

眾人圍過去看,盒子裡什麼都沒有,沒有光,連外面裝飾得金碧輝煌好像也褪色了許多。

 

盒子空了。

 

所以盒子裡到底裝著什麼呢?

那不重要了。

 

那、那、那到底誰最大呢!

 

歌林多後書 8: 12a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


發生了一些事,讓我開始思考,人生中有這麼多重要的元素,但如果有一樣是基礎也最重樣的,並且萬教不離本宗的,那會是什麼?

成功嗎?榮耀嗎?還是聖經中說的信望愛?

走過一些路,看過一些風景,有了一些體會,我自己設定了一個答案,我認為「願意」是最重要的,

只要有願意的心,明知可為而為之,明知不可為亦願為之。

這是一種態度。


於是我開始構思這樣一個故事,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用說故事的口吻比較能把我所想表達的完整呈現。

但是情節始終零散而不聚合。


一直到弟弟要入伍的前兩天,晚上,因著一點小事,我們發生了劇烈的爭吵,雖然事後我們都默默覺得那晚我們好像都被鬼附身一樣......

但是,那個晚上,好多好多的眼淚把心中的雜質洗掉,留下了更澄澈的想法,「願意」是最重要的。


謝謝我弟,那個晚上,我把眼淚擦擦,就這樣寫全了這個故事。

要不是他,這個故事恐怕至今我還寫不出來。


因為「願意」,所以有瞭解,所以有體諒,所以有包容,所以有寬恕。

回上一層(熱鍵:b)

這是那天去宜蘭玩之後,走出電台巷口,耕莘文教院剛好在辦活動,外圍裝飾的汽球。

那天風大,主體很淘氣地搖擺,我拍了幾張但唯獨第一張拍得最好。

完全沒有修圖的呈現,整個在吃老本,看來小單底子很硬。


很喜歡很喜歡這張照片,我覺得我看到愛心在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