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收到一封信,朋友的名片上編輯著頭銜是XX「經理」,我思考著,關於所謂追求,而
得分又是什麼?成功又是什麼?

那也許是名或利或其他更有價值的人事物,可是當活到99歲卻發現一無所有的時候,你會怎麼看待這樣一個生命?


最近心裡一直惦記著一件事。

得知電視上那位99歲還在自力更生賣手工豆花的豆花伯就在電台附近,恰巧節目裡剛好適合做這個主題,我心裡一直想要前去拜訪一下阿伯,讓自己做出來的單元可以更有生命力。而不是只是一個說著好聽話的空殼。

本來上個星期就要去,因為瑣碎的事務不停纏著我,變成星期一要去,又變成昨天要去,最後我改成今早、今午.........

前陣子我接收到一句話:「停止允許別人浪費你的時間精力」

TEA TIME過後,我終於能闊氣地把一切放下,交待了我要出門採訪,報備了我是拿之前加班沒有中午休息的時間來補,抄了小單就衝出門。


金秋送爽,氣候宜人討喜。
在那條長長的路上,遇見了美麗的雞蛋花。

下一張(熱鍵:c)

我擔心時間不夠,忍不住小跑步了起來,靈魂有一種像被當風箏飛高的輕盈,長長的路像一條靜寂的長廊,沒有人車的時候,我很恣意地跑著,雖然穿著窄裙,但是

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這是我所謂自由。


越靠近目的地,我開始緊張了起來,我很想跟阿伯聊些什麼,卻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準備什麼都說不出口,我不想空手而返,又沒有靈感,我告訴自己不要緊張,大不了就只是單純買豆花,我知道我在做什麼,只要這是一件對的事,生命會自己放難能可貴的收穫在其中。

一場旅行,城市奇遇。

在問路的時候,閒閒散散在路口享受午後時光的居民們要我跟著正要去找豆花伯的里長走,他捧著一大盆好香好香的豬腳,告訴我三立的人正在採訪豆花伯,說要拍攝幫豆花伯慶生的畫面。

我心想,喔,應該是做新聞,也許不會訪問太久。

下一張(熱鍵:c)
拍攝團隊,後面被擋住的紅衣男子就是蔡昌憲

我趁著他們看似訪問完,我像個小精靈一溜煙鑽進豆花伯的小小店。

豆花伯看起來一點都沒有99歲的樣子,說話還是肺活量很夠,耳聰目明,一邊舀著豆花一邊與我熱絡地交談著,我說大家都說你的豆花很好吃很特別,有種很懷舊的古早味,所以我一定要來買!!

阿伯笑得眼睛彎彎,只要阿伯的笑容一映入眼廉,我的心裡就是一陣震撼跟感動。

下一張(熱鍵:c)
每次看到這張這片眼睛都溼溼的


很喜歡阿伯無憂無邪的笑容,有一種渾然天成的真誠愉悅,只要一觸及,彷彿全世界,包括我與他,都會忘了自己及對方生命裡那些不堪的傷口。

這是生命的力量,當你與一個有生命力的人接觸時,他自然像一道光會引導你往更明亮的地方去,他自然流露出養份來灌溉你,使你成長茁壯,


我沒有想到為什麼會這樣,當我一踏進小店,我突然間講了一口好標準又好流利的台語。但當我回到辦公室時,我一開口要講台語,立刻又舌頭打結。

這真有趣!


阿伯很親切地跟我聊,問我從哪裡來,住哪裡......那是一場很精彩的對談,

阿伯是個很棒的對談者,

我與阿伯一來一往,拋問題、回應、延伸、收尾,沒有冷場,極有收穫,就像是一場精彩的桌球賽,
論到一個廣播人該有的特質與天份,在互動的拋接球上,阿伯確實是很優秀的,並且得體。

論到一個生活家,阿伯對生命的熱情有著絕對的影響力,並且已經影響了廣大的生命關注者。

從這種來往的洗禮中回過神,才發現旁邊亮了燈也rolling了起來,我與阿伯閒聊的畫面,默默地被三立的人拍了下來,一個製作單位的女孩告訴我,她們會來做這個主題,是感受到民眾前來購買豆花的熱潮漸漸退去,所以想來幫阿伯一把。

當下我心裡感受並沒有很好,也許是不喜歡商業,也許是我的心裡潛在地不想去認同阿伯這麼有誠意的手藝,為什麼卻需要靠媒體的播放才得以求個生存。

但是現在回想起製作單位的用心,確實感到一陣暖意。

過沒多久,一個男孩悄悄滑到我身邊來,開始跟我閒聊了起來,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在拍攝「在台灣的故事」,而他是蔡昌憲,只是我當時沒有反應過來,只跟他說:喔~難怪我覺得你有點面熟。

事後想想很抱歉,當下沒叫出他的名字,或者打哈哈帶過,至今還有些耿耿於懷。

但我很驚訝的是,蔡昌憲只比我高一點點,穿著樸實的衣服,帶著自在的神情讓我誤以為他是當地人,沒有一個螢幕裡的人所有的很包裝的氣息,他所表現的親切,讓我感受到,我們是共同參與在「買豆花跟探望阿伯」這件事中的。

下一張(熱鍵:c)
在我與阿伯的閒聊中,默默擠到我旁邊的攝影師


我訪問了燈光師及攝影師,也訪問了蔡昌憲,面對著我的問題,他很不好意思地說,有很多的感觸跟感動,可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出來......我笑著看他,有些會心,沒有天花亂墜的矯情,那種擺在心裡深深的說不出口的感觸,反倒襯出了他的難得。
那確實,生活中有許多片段都無法以文字真切表達,但我們又是何等真切地知道我們曾經走進這條巷子並且親身閱讀了一個感動的故事。

當製作單位要求看看阿伯的身份證,蔡昌憲跟著阿伯進屋去拿,然後很開心的跑出來說,阿伯的身份證耶,妳應該也很難得可以看到阿伯的身份證吧!!

那確實是啊,今天發生的事情都超級奇妙的。

我說,可以借我拍一下嗎?

他愣了一下說,妳要拍啊,然後立刻用手遮住阿伯的ID,就這樣拿給我拍。
下一張(熱鍵:c)

他親切的態度,讓人覺得好像已經與他認識許久一般。



我一直以為他們已經拍攝完畢了,所以我很安全,可是沒想到他們卻要訪問我,雖然我儘量表現自在大方,可是心裡還是很抗拒地認為,我是來採訪的怎麼會反而被採訪啊!!!

聽說訪問時我們都站得很側,我想是我的潛意識很想落跑吧.........

廣播做久了很自然會找麥克風,所以眼睛偷瞄shotgun應該也都被拍下來了,而且我一開口莫名出現奇怪的口音,很.丟.臉.........

搞不好會被剪光光,

我也不介意,反正我媽都鬼叫說我在電視上好醜,這種大素顏的疲憊時刻,被剪掉也好。


他們最後要補我跟蔡昌憲聊天的long景,我說,要聊天?蔡昌憲說,嗯,就聊天,聊沒兩句,好笑的是,阿伯突然間blabla就瘋狂講起話來,然後我就顧不得攝影機了......

對不起我的不專業,只是在我心裡,別讓老人家被冷落是比較重要的......

阿伯說,妳都一直稱讚我的豆花,我說,我要多稱讚這樣你舀起來的豆花會更加好吃,阿伯又笑瞇了眼說我不要收妳錢了......
打從我一進門,阿伯就一直說不收我的錢.........~"~
我說不行,阿伯你要做生意.........

阿伯面對我的誇獎,直說他是一個沒有用的人,是因為大家不嫌棄地幫助他,才讓他有個溫飽,我告訴阿伯你的故事讓許多年輕人很感動,也鼓勵了他們,我相信有許多人現在正跌倒著,卻因為看了阿伯的故事而更有站起來走下去的勇氣。 

要離去時,
阿伯說這樣妳拿得動嗎?我說可以,我有在運動,阿伯就問我,那妳有沒有拜師啊?我調皮地說,我沒有拜師父,可是我有找老師,阿伯就笑瞇了眼問我老師有沒有教我運動時可以喝水擦汗但是不能洗手洗臉,我開玩笑的說,哇~老師都沒有教,我要去跟老師說,這是阿伯告訴我的,阿伯比較專業......

阿伯又笑瞇了眼,

他問我怎麼拿回去,我說走路,阿伯又問我沒騎車嗎,我說我不會騎,阿伯就說他以前還會騎車,我一聽整個嚇到,我問,那現在還騎嗎?阿伯說,早不騎了,眼都花了,我說,還是不要騎得好,安全比較重要啊.........


因為聊天的時候蔡昌憲都在旁邊,我覺得打擾到他們拍攝很不好意思,我跟他們道歉,他們也很客氣地說別這樣說,是他們打擾到我買東西。

我告訴阿伯,我還會再來看你,你要好好保重身體,拎著一堆豆花很開心地離開了。

當然我有付錢。


路上,被掉下的雞蛋花打到,就順手撿了一朵美麗的雞蛋花帶回電台。

經大家說,我才發現,我這天的穿著跟雞蛋花好襯啊。

下一張(熱鍵:c)
這是小江哥拍的版本

下一張(熱鍵:c)

這是彩鳳的版本,她說她很喜歡這一張.........


我很開心地跟同事與家人分享了豆花,發現阿伯的豆花真的很好吃,口感紮實、成份天然、帶有些許的焦香、糖水也甜而不膩口、沒有全燉爛的花生仁襯在旁邊,形成漂亮的味覺層次,就跟阿伯的生命一樣,有一種樸實卻強烈的美學蘊藏在其中。



曾經聽人說,如果你做了一件事,心裡感到很平安,那就是一件連上帝都喜悅的事,

我想,我做了一件對的事,因為我很開心。

今天,在我與自己的漫遊中,我遇見了一群一群又一群溫暖的人,在地的居民、製作團隊、還有我的同事們,都讓我很感動。

完成了一件心頭惦著好久的事,我終於可以寫出一篇稿子,那是我真實走過的生命行腳。


感謝神,當我一次一次要出門採訪卻一次一次被瑣事纏擾,也曾因遲遲走不開而忍不住在位子上崩潰.........但沒想到,這一次次被拖住的,是上帝保守我的腳蹤為了讓我在對的時間點出門,

遇見,該遇見的。

上帝的美學在於,他知道誰要遇見誰是最有生命火花的,他知道,哪個時間點是最對的。
這一條回家的路我想好多。

在這個極重視外在包裝的時代,舉目所及是身材、瘦、名牌、購物、潮、時尚、穿搭,

在我思考,關於「得分是什麼?成功又是什麼?」之時,其實我早有定論。


我很開心在這樣的環境中,我還有幸能從一個樂觀親切的長輩身上,看見由內在的真善美所發出的光芒。
一種「為自己負責」的生命「態度」。

『把事情做好,把日子過好,活得有意義,那不就是我們唯一能給自己的,勳章。

我想,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不是要我們去逆天道違命定,而是要我們擁有更堅韌的生命力,有更超然的眼光去懷抱生命中不可愛的殘缺。

我只要做好我自己,做對的事,命運不會以江山論英雄,真理也不會,因為人看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阿伯走過一世紀,因而粹練出可貴的精神,這份精神,超越生命的苦難與磨練,使阿伯蛻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


人生中有許多選擇,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我很開心,我選擇了,我的。

下一張(熱鍵:c) 

雞蛋花的香味,甜甜的,跟阿伯的豆花一樣,恬靜,又帶有迷人的風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