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醒來都差不多近11點了。


今天在弄早餐的時候,突然間接到文進的電話,問我要不要搭他們的車回曲冰(但怎麼沒問我要不要回曲冰啊~)
小聊了一下,因為我是要帶玫回去,不曉得車擠不擠得下...(一直講「回去」,也太不要臉了吧~)
所以文進叫我問老闆......

我還以為老闆是撒魯曼神父耶,沒想到接下電話的是達味...果然,劈頭就被達味罵了,罵得沒頭沒腦的......原來達味是天蠍座的,難怪我每次都被他罵假的,是有沒有那麼衝...(但你跟我聊星座,這樣對嗎?!)


還記得有一次本來要回曲冰,可是遇到颱風臨時不能去,他們辦完活動慶功慶到一半,達味就趁著酒意打來劈頭把我罵了一頓,說我真是容易退縮無情無義......

我真是...被他罵到後來,演變成跟他講話都怕怕的...


但是達味的笑點真不是普通的低,每一次衰衰被他罵完後我才講兩句話他又被我逗笑了,所以今天這通電話大半的時間都是達味的笑聲,high到他老大連跟我講話會心跳加速這種話都跑出來了...(不要鬧了這位神父...)

不過我也真的很開心,一大早就可以聽到你們一直哈哈哈亂笑,雖然莫名被文進和達味嗆得一踏糊塗的,不過很感激這兩位老朋友始終沒有忘記我,雖然我們很少很少有機會聯絡,但每次聯絡都笑很開,連達味都說,妳才25歲!!妳25歲為什麼可以跟40歲的溝通!!(原來達味40了吶!!)

我也很意外我可以跟你聊這麼開啊!!(但你不是笑我是高中生嗎...)

掛掉電話之後,心裡頭有一個聲音告訴我,累了就回家。

雖然知道家在我的想法裡始終沒有變過,但最近試圖對家重新定義,很開心在這個轉折點上至少還有另一個家在等著我,擺動的心情可以暫時靠個岸,什麼都不想。

很需要另一個層次的智慧吧,我是這樣想的。



一個人坐在餐桌前吃早餐的時候,想起今天是父親節。

突然間想到,當時,如果我們不各自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而能夠多留一些時間關心父親的健康狀況,搞不好今天,全家人可以一起坐在餐桌前吃飯,也許父親的心臟會多幾支支架,可是至少我們可以一起懷著感恩的心,慶幸一息尚存,一家人可以牽著手共渡餘生。


晚間,跟母親到教堂,看到一個老先生手上戴著一只錶,跟父親過去常常戴的那只幾乎一模一樣。我想起父親,有生之年總是給我們最好的,自己就是隨便就好。努力建構家園,留下財富,可是卻無法共享,是錐心的遺憾。


有一回他買了一只紫色錶面的手錶,然後炫耀給我看,當時我沒什麼反應,只覺得囧,買一隻紫色的手錶,你身為一個大同的經理,敢戴嗎??

但卻是這一刻才明白,因為知道女兒喜歡紫色,所以選了一只紫色錶面的手錶,只為了讓我看看、跟我分享擁有的快樂,然後可以把這份心情戴在手上。

這麼多年後那一幕、以及當時他的神情、及他的開心的語氣他說的話,都還深印在我的腦海,但也是今晚才明白,原來那份沒有說出口的,是愛。


就像是一份多年前就收到的禮物,可是今天才突然找到剪刀剪開緞帶,打開來,是嶄新的感動與體會。


太晚才看見那是愛,其實心裡很痛。但仍舊感謝主,在這個特別的日子,透過這麼特別的方式,讓我總算明白了,就算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也是父親滿滿的愛與牽掛。


因這是出自於你,所以我默然無語。


從不懂,到似懂非懂,到真明白,是一個可長可短的過程,有時真懂了之後,會很坦然,但也因為更懂了些什麼,心裡更折磨。



後來,帶了晚餐到奶奶家陪她聊天,聊聊未來的想法,最擔心的是她的感受,因為她雖然很疼我,也很開明,但牡羊座的有時霸道起來連我都會招架不住。

但是很開心,我說什麼她都支持我。

間中,也聊到了一位長輩浮浮沉沉這麼多年後,終於願意抱著感恩的心落腳在生活中。


大家,終於都,長大了。


我突然間好嚮往長大,好想快快投入她們口裡那個又愛又恨的複雜世界裡。這一刻雖然定義模糊,但說不上來的感受卻是清楚的。


聊著聊著,奶奶突然從沙發縫隙摸出一堆沙......真是看得我媽傻眼,看得我大笑不停。奶奶也笑了,想自己在外頭叱吒風雲,但竟然從沙發縫裡摸出一堆不知道哪裡來的沙,她直說真是浪得虛名......

我奶奶用字遣詞真是好有趣!!


看她努力想把沙弄乾淨,我索性幫她整理,反正要做就做到最好。

在收拾不小心掃到地上的沙的時候,我跪在地上用溼衛生紙擦地,那一刻我想起我的小姑爹。


每一次到奶奶家,小姑爹總會細心的留意哪裡破損哪裡該做補強,不然總會仗著超越2.0的好眼力把奶奶家細微的毛髮灰塵弄乾淨。

他是位,好貼心的女婿。

打從他還在跟我小姑姑交往的時候就已經超疼我的,加上我從小就黏小姑姑黏到我媽會吃醋,所以跟姑姑姑丈他們到現在都很親。

父親剛走的那幾天,某一晚,他與小姑姑從我家離開,我送他們到門口時,小姑姑突然轉身,抱住我,告訴我不要擔心不要怕,現在爸爸不在了,妳就是我們的孩子,姑姑跟姑丈就是妳跟弟弟的爸爸媽媽...


那晚擁抱的力度、語言的溫暖、還有那些無語問蒼天的眼淚,我始終記得...


所以當我恭敬的跪在地上努力把地擦乾淨時,我想起小姑爹,想起他雖身為奶奶的女婿但對我們總是真心的好,有那麼一瞬間我感覺到自己好像變成他,那樣跪在地上細細的擦地。

謝謝他真心付出的態度給了我最好的範例。


席間也聊到了今天從我家離開的外公外婆,聊到媽媽為失智的外婆洗澡的種種,媽媽笑著跟奶奶說,以後也會這樣幫她洗澡,我真是差點笑到在地上滾,因為奶奶最怕的是生命最後還要麻煩人。

媽媽開玩笑那樣說,把我奶奶嚇傻了!


但是也很神奇,她們聊到,爺爺要走的前一天,午后,把奶奶抓起來握著她的手寫她的名字,教她以後要好好寫自己的名字因為以後會常常這樣寫;

也告訴奶奶,人活著一定要為自己負責,因為有責任感的人會自己產生價值,一個有價值的人論誰都願意尊敬他。

後來爺爺還交待奶奶,以後一定要跟著我媽。

我奶奶現在想都還是覺得好妙,怎麼不是把我奶奶交給我爸而是我媽。


始終都是後來才懂。


看著我媽真心孝順奶奶,而奶奶也把媽媽當成寶貝。

弟弟這幾天開始也跟我比較親了,一邊聽她們談話然後露出困惑的表情,我就告訴他,她們現在談論的是誰,我弟反而一臉驚訝的問我怎麼看穿了他心裡的疑問,我臉上笑笑嘴邊說著當然知道啊,心裡說的是因為我很愛你啊,你懂嗎??


始終會懂的!!


我們都在慢慢懂得,快樂的真相與幸福的連結。


我看著母親、奶奶、還有弟弟就在我的身邊,遠方及不遠處還有許多家人同心著,心裡仍舊會為某些缺憾而感到落寞,但始終相信我們都是幸福的。

因為眼下幸福在手中,希望在前程,我既能得到好多人的支持就彷彿握住了不怕的籌碼。


雖然自知,我仍舊很渺小,生活裡有三成的時間會感到脆弱,這一刻勇敢也許下一秒又為自己感到悲哀。


但我一直努力,

學習忍耐,因為知道最好的結局值得等待。

學習細心,是穩扎穩打的全盤規劃。

學習勇敢,不是魯莽,而是願意接受挑戰,樂於正面衝撞。

還要學習溫柔、學習體貼、學習仁愛、學習同理心、學習包容、學習寬待、學習謙和、學習自省、學習盼望、學習更多相信自己也相信值得相信的人......


謝謝天父,以及在天上的父親及爺爺,謝謝你們用生命當我最好的導師。

我是不是學得還不錯?不管怎樣,現在的我,好喜歡這個自己。

希望你們也滿意現在這個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