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回家的時候看到新聞,斗大的標題主播冷靜的語氣說著楊德昌在美過世

我一時間,不知道這一刻我腦子裡該想些什麼

我媽倒是反應很快地說,他是不是蔡琴的前夫啊
我看了她一眼,心裡想著我跟妳的集體記憶果然有落差...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蔡琴的前夫

我記得的,是他的電影


我必須誠實地說,要不是因為那時憑著一股對電影的熱愛
糊里糊塗跑去修了電影組的電影導演研究
還是世新電影有名的火雲邪神李泳泉教的課(不是我在說,真的超像功夫裡的火雲邪神啊)
我可能也沒有機會接觸到楊德昌跟侯孝賢的電影

那時候的電影筆記,我大概都忘了
那時候看的一堆的電影,我大概也忘了

講到楊德昌,我居然一時間反應不出來那時候我看過他的哪部片(反倒是侯孝賢的電影我還記得)
在哪部片裡睡著在哪部片裡焦頭爛額

然而說到「台灣電影新浪潮」,這個我從高中就很想究竟的名詞
楊德昌的確是功不可沒的

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我對楊德昌不熟
一如我對侯孝賢對蔡明亮對楚浮不熟那樣

對所謂的經典與標竿不熟悉,似乎沒有資格再說我喜歡電影

沒所謂啦~我也不是太介意這種事

畢竟我都看香港的爛片嘛(笑)

但是,今天
我突然間覺得,又是一個世代的消融

掰掰那個新浪潮的活力思想與叛逆
掰掰那個什麼都新鮮什麼都精彩什麼都值得記憶值得緬懷的時代

掰掰,那個過去了的台灣電影

沒有辦法說太多
我只是開始懷疑起電影在我生命中的份量
我只是,開始懷疑過去一頭熱所鑽研的,到現在居然在記憶裡被忘懷

我只是,突然為自己感到悲傷

身為一個台灣人,卻總是評著香港電影
突然間有一點點明白了

當原住民的J跟我說,我對原住民沒什麼負擔...我知道妳對原住民有很大的負擔...
然後他笑著對我說:以後原住民就靠妳啦

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


p.s.因為實在是想不到這篇文章該用什麼做title
於是用了魯迅的小說名「傷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