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早,打開電視,《瘋台灣》去到東部的一間民宿,民宿客廳有一面牆,一列列整齊的玻璃瓶排列其上,沒有實驗室的感覺,反倒呈現出一種時尚。

主持人問,這是什麼?
民宿的主人告訴她,這些都是植物的種子。
過去,民宿的主人在這座山上做植物研究,每研究一種植物,他就留下一顆種子。
他說:我很喜歡種子,種子是植物的起源,很難想像這麼不起眼的種子,以後,會長成多有生命力的面貌……

我非常驚訝,那陣子,我心裡一直想起國中時讀過的「一粒種子」。
課文旁的那張圖,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腦海,

一棵小豆苗,頂開大石頭從土裡冒出頭,

老師說啊,我們做人,要像這棵小豆苗一樣,用很大的力量去面對人生的困境唷~(整個很謝安真的口吻)

小豆苗頂開大石頭,這是「fighting」,

它如果選擇接受面運的安排,那它可能就只能為著上面有一塊大石頭而感到愁悵與不公平,最後,只是一粒胎死土中的種子了,

但它fighting,並且順流,順著自然法則,向上生長,向大地扎根,成為嶄新的生命,
我一直記得光陰的故事馮媽說的:唯有順著流,才能找到上岸的力量。

順流不是停止「fighting」,也不是消極地對於生命的無奈全盤接收,

而是順著自然的流動,

我覺得很有意思,有時候我們會看見一些新聞,說著有東西從這個海域飄流,最後卻在另一個海域被打撈起,
我常在想,海域那麼大耶,這個東西,就這樣穿越了,
因為順流。

人生沒有辦法逆流沒有辦法對抗自然,一如豆苗永遠也不會往地裡長。

而時間會讓豆苗成長,時間牽動未知,會長成什麼樣子,我們都未知,

但它始終會長成,屬於它的意義,
如此真實的意義。

上帝不干涉人的生活,所以給人完整的自由意志,但是人類卻常常干涉自然的流動,
型塑植物的成長、壓抑動物的生長,那也許會使牠們長成人類想要的樣子,但那就不真實了,

為什麼人類想使植栽成為他要的樣子,就需要不斷的修剪呢?
因為植物在順著它自然的流,不管怎麼修剪,他就是會依它本來的樣子成長的啊,
為什麼侏儒兔最後還是會長得像狗一樣大,因為那就是牠的流啊,

刻意不會產生意義,生命的真實才能帶來個體最真實的價值。

這陣子,我時時想起《瓦力》裡的人類,想起他們有多久忘記自然,就有多久忘記家的樣貌,忘記生活的真實感受。
好像對於聖經所說的:「人求而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有了更深層的體悟。

想吃麥當勞,就應該要去麥當勞,當然腳長在個人身上,要去7-11也可以,只是永遠找不到,

聖經上這樣說: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

這段話似乎相互衝突矛盾著,但我卻是一直到最近才明白,上帝確實喜愛我們將一切的心懷意念透過禱告告訴祂,很多時候我們會想,我們並沒有妄求金銀、妄求財富、妄求長壽、妄求地位,
但是,為什麼單單求一點淡定平穩的生活與心情而不可得?

我後來才明白,所謂妄求,不只是指禱告天下掉下三百萬、或者是嫁給金城武,而是想要如何,行為上卻反其道而行,這樣還想求得結果,當然求而不可得,成了妄求。

若是渴求,就應該將信心活在正確的道路及行為上,

一如簡簡單單地想看見一朵美麗的花,如此單純卻又容易達成的心願,

但總也無法在天空中找到一朵開得有土壤氣息、有生命力的花啊!

聖經上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我更喜歡希伯來文的翻譯:他們且行且哭,出去播種耕耘,他們載欣載奔,回來背著麥梱。

從且行且哭,到載欣載奔,多麼生動又多麼讓人激動。

收割都是其次,這種子的生命力,才真的是讓我,心悅臣服。

美好的生命,來自美好的力量。
美好的生命,流露美好的力量。

「主啊!從冬天堅硬的土壤上,你擊打出多少生命的奇蹟!」-fiona satow

奇蹟一直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