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我常常跳舞...
不管在班上還是在社團裡
不亦樂乎

每一次跳...除了一種滿足
還有一種對過往的虧欠

我從小就喜歡跳舞
我從小就習舞
我常驕傲的說

幼稚園的時候,我是舞蹈班的一員
媽媽現在還是常對我說
小時候老師誇我雖然是班上最小隻的,卻是最有節奏感的一個

那時候跳舞是為了開心

因為最小隻
所以每次排隊都是我排第一個負責在音樂一響起的時候帶頭出場翩然起舞
因為最小隻
我常常是大家圍一圈開花時最中間那隻驕傲的小孔雀

每次都是中午幼稚園放學後,我回到家休息一下
下午再去幼稚園練舞
出門前媽媽都會泡一碗紅色的來一客
所以我現在還是很愛吃紅色的來一客

記得有一次,我剛出家樓下的大門
我突然很不想去跳舞
是年紀輕輕一種對習慣的厭倦吧
我嘴裡叨念著不想去了,一邊躊躇著
媽媽問我說什麼,怎麼還不趕快走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的任性,並認為怎麼可以縱容自己懈怠
一咬牙,二話不說還是去了

十多年後,長成的現在,我還是常常想起那個吃完泡麵又反悔不想去的午后
很訝異怎麼那時就已懂得自制
還似瞭解勤有功嘻無益
也許就是那次沒有讓我脫逃成功
所以我的舞蹈之路並不像學畫畫一樣
嘟嘟嚷嚷老師好兇不想上啊就把課停掉(所以我美工還是不好)

不知不覺已綿延
二十個年頭

離開幼稚園之後,我輾轉在幾間舞蹈教室遊蕩,什麼佳姿啊...之類的
往往這間待不到多久又換了一間
儘是學些皮毛
現在想想以前學的那些是瑜珈吧哈哈哈←苦笑
什麼前翻後翻滾來滾去
外加把身體折來折去兼劈腿
現在還做得到的,大概是那些像土風舞的滑步
還有芭蕾的坐姿(我常覺得我到現在還能做到這一項是因為我腿也沒變長)

忘了到底是什麼時候什麼原因我真正停止學舞了
只記得剛停舞的那時候,大人們又勸我去學琴
但是剛得到自由的我哪肯再被剝奪時間去做那件當時我根本不喜歡的事
少不經事的我啊
現在想起倒有些後悔

儘管不再學舞了
但我對舞蹈的喜愛還是一直在身體裡流竄
我一直以為我會讀藝校舞蹈班的,結果當然不可能
我想我這輩子沒有機會科班出身
但是媽媽有次看到蘭陽舞蹈團的廣告
告訴了我一個動人的祕密
她說她本來小時候想送我去蘭陽舞蹈團的,但是要住校,我年紀太小了她捨不得
我怎麼有一點感動又有一點惱
感動的是我媽居然跟我講這麼肉麻的話呵
惱的是我好像被迫放棄了什麼

如果當時牙一咬的是我媽呢
現在的我
不知道會怎樣

後來漸漸不再想起這事
對舞蹈沒有心存多少幻夢因此也沒有破滅心碎的理由
一切都是因為喜歡

開心嘛

上了高中,本來想選的社團一大堆
但後來卻莫名其妙選了手語
因為能聽音樂又能演戲又能跳舞嘛
這些都是我愛的
而手語又偏偏能包容我的貪心

貪歸貪心,我還是最喜歡跳舞
雖然不是科班出身的但至少編舞比編劇容易得多了
至少舞就是我跳你跟我跳,八九不離十就行了
至於有沒有舞感,就要看造化了
但戲卻總要解釋劇情半天還有人搞不清狀況且就算演給他看他還是演不出來

雖然練舞的時間總要比練戲的時間長
但是練舞快樂
尤其是在被說是熱舞社派來當臥底的時候更快樂

真正在手語社裡待的日子至今算是三年整
跳舞的時候我最開心

而開心的時候更不比現在開心

這一年跳了許多舞又編了不少舞

最大的成就不只在於把別人的舞跳好
別人真心願意學我的舞並且跳得開心是我最大的快樂

雖然現在的我
已經沒有當年那種驕傲的感覺了

但是跳舞嘛,開心就好

今晚我坐在電腦前,仔細的想
原來我這二十年一直奉行快樂原則不以為苦並行不悖
並且在當中越來越快樂

寂寞的時候,應該唱歌
快樂的時候,適合跳舞

come together
happy dancing


給 一起跳舞的夥伴們
謝謝你們不嫌棄我的歌
希望我們能一起完成這份快樂

夏令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