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琴聲磨擦空氣中的分子,這個尋常的生活通道出入口,一瞬間像飄著金粉,形成了一種魔幻的氛圍……




周二下班,出了捷運站口,突然間一陣音樂聲貫耳。

本來是車水馬龍的城市路口,恍惚中彷彿變成了夕陽光暈粼粼閃耀在水面的淡水河畔。

我張望又張望,遍尋不著音樂的來源,當然,也沒找到河岸旁可以悠閒倚靠的欄杆,

沒道理是我幻聽,

目光這才從交疊又交疊的人影中穿越,看見在路邊坐著一個手有殘缺的阿伯,用僅有的一隻手握著口琴,那樣滿帶鄉愁地吹奏著,

當然那鄉愁不見得是他有的,也可能,是我強加在他的琴音上的,誰叫

誰叫他的琴聲那麼響亮,響亮得不可思議,

是不是思念的喇叭會特別大顆?

我從便利店走出來,他剛好吹奏著

「榕樹下」

從記憶裡認出了音符的模樣,腦海裡融生那些年的情景,

路邊一棵榕樹下,是我懷念的地~方~

這是爺爺的愛歌,

童年時,家族總一起去唱歌,或者在家裡唱歌,每個人,男人女人小人,當然彼時只有我一個小人,其他的小小人,大概還不懂得麥克風是什麼東西……

那時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歌,

男人們最喜歡唱「小丑」,爸媽總唱著「牽引」,然後,大人們總為我點一首「走在陽光裡」,要我唱,並說著這是我的主題愛歌,

主題愛歌這種東西,跟據他們說小時候米老鼠是我的偶像,一樣,都是我長大之後才知道的事,都是個謎,於是我總把這一切當成歷史課本裡看見的情節,那樣的相信著,

而爺爺最愛唱著,「榕樹下」,

小時候跟爺爺他們銀行一起出遊,停在腦海中那一幕,是,身為經理的爺爺總被拱著,在遊覽車上高歌一曲,於是爺爺總點一首,榕樹下,

慢郎中的爺爺用他慢郎中的節拍唱著,急驚風的奶奶用她霸氣的急驚風模式搶著幫唱著,

那是我,懷念的,地~方~ 



從琴音中回神,

剛繳了卡費,我望著手上抓著找的幾張百元鈔,

…………………

翻了皮夾卻找不到零錢,

我握著鈔票,心裡想,100塊,聽半首有意義的歌,

其實,划得來,

我把一張鈔票輕輕放進那位大叔的籃子裡,他沒有停下樂音,我沒有停下腳步,跟著過馬路的人群趁著紅燈轉綠像魚群一樣遊到對街去了,

我在對街的亭仔腳,挑了一個舒服的地方,站著,把那穿越馬路的微小樂音,聽完,

心裡想著,也許,下一次我會請他再吹一次榕樹下,然後我要在他身邊,舒服地隨性隨地坐下,聆聽, 



離去的時候,想起周末才跟與母親去過山上,

母親說,時間好快,並不對爸爸說,卻是對爺爺說,

我在旁默默,假裝算不出來爺爺走了幾年,其實是私心不願去算那日子,

那分離的日子有多長,

而多巧,就在爺爺離世將屆15年的那天,聽一首爺爺最愛的歌,

在沒有淡水河面夕陽光暈粼粼晃晃的地段,而欄杆, 


這才知道什麼叫獨自莫憑欄,

那欄杆我找著了,在心裡最思念的位置。 


今天,15年了嗎?

時間好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