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開始了,我的生活目前仍一如既往,稍稍調整了步伐,於是星期一跟星期二變得忙得不得了。忙到時刻聚精會神,一鬆下來心裡唯一會蹦出來的就是「好忙」這兩個字。


小朋友收到空白的節目企劃書,於是他開始一整個亂寫,連節目目的都可以寫:因為在這裡實習一個月了,覺得應該可以做出一個節目來......諸如此類的。

我實在不想管他,但在專心評析音樂的時候還是聽到了他跟頭兒無厘頭的對話,直到他開始來盧我,我索性放下手邊的工作,很認真的問他,你知道節目企劃書、節目rundown、大片頭rundown、小片頭rundown、逐字稿.........

小朋友整個愣在那邊。

老實說我蠻氣的。氣的是一個月來的課程他確實受到相當的操練,但是對於這種基礎,沒有人可以幫他打。


我拿出三年前還是實習生時所寫的rundown,教他看,教他把sound track 解構再建構然後變成文字,我花了好多時間告訴他一個節目是怎麼做出來的,需要寫什麼東西,下什麼功夫,會得到什麼結果。

小朋友聽了,頭很痛,因為這一個月來沒有人教過他這些。

他開始手舞足蹈問我,上次看我錄音時我弄了什麼什麼什麼,他也做得到嗎?
我告訴他,在廣播裡,只要你找到適合的material,你想要做什麼幾乎都辦得到。

他接著追問,那妳上次流暢的做這樣這樣又這樣......

我突然間好像懂了他真正的問題。

我笑出來告訴他,我做廣播做了七年了!

他愣了一下,正色向我鞠了個躬,跟我說對不起。

我們都笑了。

不是那個意思,我告訴他,你想要怎麼做,老實說你都可以做得到,我保證。
但你說的我這樣那樣,是因為我做廣播做了七年,從盤帶、錄音帶,到MD,到電腦,那些被淘汰掉的別人不想用的,我從那裡起家,我都碰過,所以我可以啪啪啪啪啪這樣弄。

我不是爛草莓,也不是一次只能顧一台機器的小嫩咖。
就算我只睡一個小時,我還是可以一個人啪啪啪啪啪這樣弄,還帶專訪。


因為我腳下踩著一座小小但發著黃澄澄的光的金字塔,七年。


中午,我跟小朋友陪頭兒吃飯,因為頭兒再過幾天又要去大陸了。

其實大家都很累,所以頭兒吃飽後,她真的坐在沙發上小睡了一下。而我就邊吃,邊跟小朋友說,一個節目的企劃是多麼重要,包括目標群眾,內容方向,還有存在的獨特性............。

小朋友頭更痛了,但我笑著告訴他,幸好今天是你坐在我旁邊,我看到企劃書還有你企劃的方法,我覺得不行,一定要教你!所以從頭開始給你灌頂,要是半個月後你才傻呼呼跑來問我問題,到時候你的頭會秒爆。


但也慶幸我今天頭腦超清醒,想講什麼來什麼,所以一次搞定。

但不幸的是小朋友開始在我最忙的今天猛cue我交他用MD機、過音樂、學多軌.........可以不要今天嗎,我今天已經半買半相送額外撥三個小時給你了,那很珍貴啊,嗚嗚嗚~


但是謝謝他真的對廣播一知半解,讓我頭一次試著要套用電視語言來跟他解釋廣播名詞,現在的學生只懂拍片吧,幸好movie maker我常用.........ㄆ...。

也謝謝他給我機會點醒自己,七年聽起來其實很嚇人,一個孩子都可以養到開始忤逆了.........


真是一次震撼教育。


所以今晚,趁著朦朧的月色,當我再一次離開那棟大樓,我的心裡又重新滿起一股力量。


每一次離開那裡,都會突然間覺得自己變得好強大。
每一次,都好像考聯考一樣。

我永遠記得,跟一次班後,第二次就是我自己單打獨鬥赴戰場,從備資料到順稿,到簡直緊張到要把它背起來,然後硬著頭皮去被驗收那樣子。

第一次離開那棟大樓,也是一個好黑的夜。我大大的吐了一口氣,心裡忍不住罵,馬的,我期末考都沒那麼認真!!!

兩次、三次、四次,幾個月過去,不斷被修正一度打擊我好深,直到現在我可以達到那些抽象的要求,流暢且快樂。

但即便是已經遊刃有餘的現在,仍舊不敢掉以輕心,所以,每一次離開那棟大樓,我還是會大大的吐一口氣,告訴自己,馬的,我又考完了!!!

但是,馬的,那種感覺正到不行!!!


今晚離開那一刻,我如常踩著開心的步伐,mp4裡正在播放著郭靜的「心牆」,不知道為什麼,千頭萬緒突然間重重的敲了我一下。

在那條到處都是監視器的長路上,我掩住半張臉,手心後面哭著哭著。

我要我自己記住這一份感動和力量,同時也在心裡下了決定,未來不管我在哪裡、做什麼,我永遠永遠,都不要離開廣播!!

除非是它不要我。


就像在去程的公車上,我想著星期四要錄的節目要做什麼主題,於是我決定做我自己寫的東西。

我開始有些得意。

別人總拿蒲公英的故事,我偏要用王文華跟廖玉蕙的故事。
別人總拿現成的故事,我偏要自己寫故事。

我無時無刻在思考,我與誰與誰的故事,都是最上道的活教材。
所以我無時無刻,不在為我的節目拚命。

這樣除起來,我的時薪真是划不來;但真要除起來,我生命的富足可不能小看。

這不是一份工作,是態度,跟責任感。

我如果不先感知,恍然明白,深深被撼動,然後融會貫通,
簡單一個故事,我怎麼能說得生動?!

如果我不先投入過,思考過,在自己的音樂資料庫裡漫遊,不然這麼多首又新又舊的歌曲,怎麼有辦法陪襯這麼多。


我努力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經典,我努力,我不打馬虎眼,我有血有肉跟我的人生玩真的!!


玩真的,就是我的招牌。


也因此,我告訴自己,我決心不輕易放棄了,絕不!


回頭想想,
真是容易被騙走真感情的死個性!XDD


下一張(熱鍵:c)

生命有多長刑期就多長,也好。

能夠被關在錄音室,其實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